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季果树整形及修剪系列 5 (续)————2N1黄蟠桃,白蟠桃树(多图)

(2014-01-13 19:00:52) 下一个

今天接着上次没有详细介绍的短截/回缩问题,其主要目的是防止树干底部的枝条过度外移,
这样就会促使底部枝子上萌发 更多的新枝子。还能促进后部枝条生长和潜伏的萌发,利于更新
复壮,下面,我用我家一棵6-7年的 二合一的黄蟠桃,白蟠桃树为列,分享是如何短截的。。。


我家这棵树是两种不同蟠桃嫁接在一棵桃树上。黄蟠桃的叶子是紫色的,白蟠桃的叶子是绿色的。
为了整好树形,我在几个不同朝向的粗枝条的顶端,用绳捆住向下放拽,角度至少45-50度。
因为当你把绳子松开时,树枝还要反弹,理想的角度是30-40度。

这是树上结的黄蟠桃,味道和白蟠桃不同,各有千秋。

这是树上的白蟠桃,但是我本人觉得还是白蟠桃好吃。

这是修剪前,几个整好形的主枝上长出了密密麻麻的枝子,如果能结桃,能长大长好吗?
所以必须把那些徒长枝,横向枝及交叉枝条剪掉。最后再进行短截,也是我要强调的重点。

这个枝子是徒长枝,必须剪掉,否则它就会浪费很多养料。

这个枝子是横向枝条,也要剪掉,因为它会挡风遮阳光。否则它会影响桃子生长。

这个枝子是交叉枝,如不剪掉,它就会影响旁边结桃子的枝条。把徒长枝,横向枝
及交叉枝剪掉后,就要为它短截。将一年生枝条剪去一部分称为短截。短截枝条的
剪口下必须留有叶芽。短截的作用是减少被短截枝条上的叶芽数量和花芽数量、加
强被短截枝条抽生新梢的生长能力,降低发枝部位,增强分枝能力。

我为这棵树主要进行了两种截法:
1.轻短截:剪去一年生枝全长的1∕5以下,主要是树稍部位的枝子,见上图。这样会培养
中、短、花束状果枝。另外,对强壮结果枝轻短截后,会增加结果数量,控制新梢的生长。

2.中短截:剪去一年生枝条全长的1∕2 左右,主要是树干底部及树干中部,见上图,剪口下均为饱满芽,春天萌发的新梢生长势强,抽生强壮新梢数量多,多用于主侧枝延长枝的修剪。另外,这样做也会防止树干底部的枝条过度外移,这样就会促使底部枝子上萌发更多的新枝子。还能促进后部枝条生长和潜伏的萌发,利于更新复壮,保持 合理空间,   
让其立体结果。 上图是修剪后。
 
还有春天结桃后,可以再稍微修剪一下。为了给所结蟠桃提供更多的营养,还要及时抹掉徒长枝芽,避免浪费养料。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你的鼓励,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藏龙卧虎啊,不敢称树童,一定要称树师太。等我有时间慢慢一篇篇看吧,把它当作种植工具书了。谢谢分享。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我不知道你的情况,要想让Bluebarry结的多,那需要两种条件,1 是,种10棵,8棵的,才能看见Blueberry 果实。 2 是,要重10几年或更长时间才能进入盛果期,这时它们基本都长很粗很高,每年都有很多新枝长出来开花,结果。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你到底有多少果树啊? 请教一下,我的 blueberry, 开花结果都很少,不知怎么回事。 有照书上讲的剪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