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季果树整形及修剪系列 4———— 无花果树(多图)

(2013-12-13 14:36:24) 下一个

今天和大家分享如何在冬季为无花果树整形,修剪。我就以我家的无花果树为例。
其要点是对主、侧枝的延长枝适度短截。因为它是一棵盛果期的大树。


由于无花果枝条粗壮、叶片肥大,冬剪技术与其它果树有一定的区别

另外,幼树与结果树,不同品种,结果早晚的无花果树在修剪时也不同。我家这
棵树已经有13年树龄,正是盛果期。以前也修剪过好几次了。要对这样的结果树
在冬季整形与修剪时主要是对
主、侧枝的延长枝适度短截。


树叶都掉下后,可以看出其结果枝组过于密集,因为无花果的一年生枝除
徒长枝外,几乎都可成为结果母枝。


这个主枝上的3个朝下和横向小枝子要剪掉。

要对主、侧枝的延长枝适度短截;为保持各主、侧枝间的长势平衡上图是适度短截后。

另外,随着树龄的增长,结果部位 逐渐外移,致使基部空虚,这时应把一些枝头剪掉促使潜伏芽萌
发新梢,充实基部,同时也可达到复壮更新的目的
。这图是把一些枝头剪掉后。也是一种短截。

这是去年枝头短截后由潜伏芽所萌发的新梢今年所结的无花果如上图。

这张图显示的是在对这棵无花果树的主、侧枝的延长枝适度短截后,树下方的样子。

这些都是剪掉的弱小枝及短截掉的枝头。

利用剪下的枝条可以繁殖。插条繁殖很容易生根,这是生根后移植花盆前。

这是对
主、侧枝的延长枝适度短截修剪以后。这棵树随着树龄的增 大,枝梢数量逐渐增多。
继续进行轻剪,否则易影响光照而不利于结果母枝的生长发育,会减少结果部位,影响产量。
完成冬季整形修剪以后,日后修剪的主
要工作是维持树形。


要想吃到鲜美的无花果和修剪一棵有观赏价值树形的无花果树,你不妨在无花果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
注意对
其树形进行从轻修剪,这是为迅速增加枝量,扩大树冠,促进及早结果

下次和大家谈谈桃树的整形及修剪。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岚空' 的评论 :

Brown Turkey.
岚空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的无花果树是什么品种的?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na118' 的评论 :

那可种不少果树了。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太谢谢了。我的房子周围有两公顷地。想种各种果树。 太多要学习。看你的博客,你是个
有技术的能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na118' 的评论 :
欢迎,只要我能解答的就可以。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na118' 的评论 :

现在就可以,果树都已休眠。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我可以给你悄悄话吗?我想以后有问题可以请教。 谢谢!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童' 的评论 :

谢谢你!!现在是合适的季节吗?我在休斯敦,气温30-60F。 不下雪。我想今天就砍。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na118' 的评论 :
应该短截一下,好让它从2-3尺处发出更多新结果枝。
linna11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两颗无花果树。我每年把那些小枝去掉。现在大枝长太高。我是否应砍掉主干上部让它从2-3尺处发枝?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pudelaclichy' 的评论 :

是特好吃而且营养丰富。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nen'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没见过这种颜色的无花果,是不是特别好吃?
Jonen 回复 悄悄话 无花果太诱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