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树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季果树整形及修剪系列 1 ————枣树(多图)

(2013-11-30 16:10:38) 下一个

应一些读者的要求,我将和大家分享在冬季是如何为我家的果树整形修剪的。
我将分别谈一谈枣树,柿子树,梨树,桃树,无花果树,石榴树,葡萄及金橘
等果树。今天首先从枣树谈起.。。

因为大部分读者的枣树都是1-5年的小枣树,所以我先从枣树
幼树期的整形及修剪谈起。以下这两棵枣树都是只有2年树龄的幼树。

枣树幼树期生长旺盛,幼树修剪应以整形为主,提高发枝力,迅速形成树冠,
这样才能早期结枣,多结枣。这是修剪前。

具体整形修剪方法如下:先定干,树形培养。定植后当年或定植后的
2年定干,定干时间应在早春发芽前进行,选拇指粗的树定干。这上
面的6个小枝子还留不留呢?

对第一层主枝以下的二次枝应全部剪除,第一层主枝离地面要有90-110厘米,
以节约养分消耗,加速幼树的生长发育。
所以那6个小枝子就全部剪掉了。

这几个是主枝和几个要剪掉的
下垂枝,衰弱枝,细弱斜生枝和重叠枝。
这是把它们剪掉前。。。

这是剪掉下垂枝,衰弱枝,细弱斜生枝和重叠枝后留下的是:外围枣头、
骨干枝枣头,健壮充实有发展前途枣头、具有二次枝和枣股、结果能力
强的枣头。

这样就可以形成不断扩大树冠,结的红枣就会逐年增加。这是我家一
棵在不断
扩大的树冠,它结的枣一年比一年多。

这样修剪就可以使树头透风,透气,形成开放形树头,有利于主、侧枝的培养。
在其下部选
34个方位好,角度适宜的作为第1层主枝,其余的可剪去。

这一棵枣树就修剪好了。为了
防止互相干扰。以后随着树龄的增大,主、侧枝
生长仍按上述方法培养不同类型的结果枝组。

这是另外一棵修剪前的幼树,它的树头很好,有3枝很好的向外延长的
主枝。我想让
它们作第二层主枝,逐步形成开心形树冠,呈伞状。

我在剪掉了从根部数起的第7-8小枝子以下所有小树枝。留下这两小枝
作第一层主枝,


这是修剪后留下的第二层主枝,以后会使这3个枝子逐步形成开心形树冠。
对幼年枣树的整形修剪要尊循果农的一种说法叫“四留五不留”。
“四留”即留外围枣头、骨干枝枣头,健壮充实有发展前途枣头、具有大量
二次枝和枣股、结果能力强的枣头,以达到不断扩大树冠, 逐年增加枣产量
的目的。
“五不留”指下垂枝和衰弱枝,细弱斜生枝和重叠枝,病虫枝和枯死枝,位置
不当和徒长枝,轮生枝、交叉枝、并生枝、徒 长枝。这些枝子要剪掉。


按照以上的方法整形及修剪,7-8年后你的枣树就基本成型。就会越长越好,结的大红枣就会
一年比一年多。
下次谈一谈柿子树的整形及修剪。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bblypig0' 的评论 :
没问题,你发图吧。
wibblypig0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俺有个小问题在你这个帖子里找不到答案,不知可否发图文给你然后你给提一下建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