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心径

走着,听着,瞧着,心里有时念叨着。歇歇脚儿时就在这儿爬拉两下留着。
个人资料
正文

知道这为啥叫Snow Crocus了

(2011-03-25 21:24:12) 下一个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俺家那位拎了一袋东西要到院子里种,我拿起一看,“咦,今年要种蒜?” 因为一个个小小的象独头蒜。LD一笑,“bulb啦,春天一早开的”。等她辛苦回来后我问,都种哪儿了?告我,记不清了,等开了你就知道了。

这不,害的我每年春天院子里到处乱转,就有了上周的一个贴里的小紫花。都几年了,俺还叫它bulb。有网友问叫什么,讨教LD才知道那是Snow Crocus。当时纳闷这花也不是白的,为啥名字里有雪?不过没多想就过去了。这不说着说着春天来了,这星期竟然又下了场小雪。等我早上院子里一看,知道这花为啥叫这名字了,一定是因为它在天还下雪的时候就开了。


到家坛后学了不少花的中文名字,让我好奇想查一下这花的中文名字,不查不知道,一查,这东西就是藏红花,番红花?还有民间传说,还是药材,名贵香料...俺汗颜呀...真是孤陋寡闻!

...“数百年前的阿尔卑斯山,住着一位猎人和他的一对儿女,猎人终日忙于打猎,经常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回家,结果儿子和女儿竟然私自结婚了。猎人知道后,伤心得老泪纵横,泪水滴在雪地上,居然开出紫、红、黄、白等各色的美丽花朵。村里的人于是称这种花莱涅尔之泪(莱涅尔为猎人之名),后来又改为克罗卡斯之花(克罗卡斯为猎人儿子之名),即我们所熟悉的番红花属名Crocus...”

“...番红花其辛辣的金色柱头很名贵,用于食品调味和上色,又用作染料...从花中采摘三个柱头,摊放于托盘。用炭火烤乾便可用于食品调味和调色...”

“...其干燥柱头味甘性平,能活血化瘀,散郁开结,止痛。用于治疗忧思郁结,胸膈痞闷...”

“...谁都知道2月14是情人节,金黄色的番红花就是被选来祭祀三世纪罗马殉教者 --圣巴连坦的花朵...”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番红花黄番红花)


哇,既然这么好就再看看它们雪里啥样吧,知道的同学,别怪俺大惊小怪...要是今年小动物口下留情,我要摘几个花芯看看是不是香的那么邪乎...:



-- 过客,2011.3.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