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心径

走着,听着,瞧着,心里有时念叨着。歇歇脚儿时就在这儿爬拉两下留着。
个人资料
正文

说幸福,想起多年前和一位法国朋友的对话

(2011-03-12 19:33:44) 下一个

那是在开放后不久国内一个项目的工地,有不少外国工程人员长住国内参加建设。时间长了,工作之余和他们中的有些也都成了朋友。

一次把酒聊天,我问一位法国来的年轻人,“你是第一次来,刚到时中国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我以为会听到老套的文化,古迹的字眼,可他的回答出乎我的预料。他说,“我印象最深的是看到那么多中国人脸上都有笑容”。

我问为什么?他说,在法国时,看到媒体上有关中国的消息都说中国很穷,物资很贫乏。印象里的中国人生活在缺这少那的环境里,一定很不幸福,不幸福的人脸上那里会有笑容呢。来了后到中国人的家里看,和法国的家庭相比物质上可以说是什么都没有,可他们看上去生活的很幸福。而法国那边和中国这边从物质上比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了,可还是有很多很多人整天生活地愁眉苦脸,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罢工啦游行啦。看来人幸福与否不取决于物质上拥有的多少。

这是我第一次从一个外国人眼里看中国人的幸福,印象很深。那次对话让我意识到,幸福是人们的期望得到满足后的感觉和心态。如果人的期望是用当前已经拥有的去实现,人们就容易感到幸福。如果人的期望的实现是基于将要拥有的,甚至不可能拥有的,人们就不容易感到幸福,也可能永也得不到幸福。

--过客,2011.3.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