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可承受之痛---也谈王立山枪杀案

(2010-05-02 18:07:32) 下一个


近日听到王立山枪杀案的报道,心痛至极。为王本人,为他的妻儿及家人,为死去的印度医生及家人,更为在美国的同胞族群悲伤。也让我连连想起十多年前的卢刚杀导师,2000年发生在华盛顿大学的陈建杀人,2008年加州吴京华杀同事和去年德州的余东海杀妻,还有更多的自杀事件。。。

what is wrong?-----------我们这些拥有高学历的精英同胞们!

不知是不是我过于敏感,当我看见如此这般与自己有着相似的生命轨迹,就生活在你我身边的同胞,用如此这般的极端方式对待自己和别人的生命时,我问自己,我们该警惕什么?我们又该做些什么?---为着我们自己也为着我们的孩子们。。。。。

在美国,我们这一代60后之辈,无论你是幸运地成功,还是不幸地失败,我们每个人所经历的来自文化,社会,家庭的各式各样的压力都是极其之沉重。我想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能理解王立山们的无奈和无助,但这绝不能成为杀人和杀己的理由!在这些人中,我认识余东海也熟悉王立山,他们都曾是你我中的一员,努力学习,敬业工作,谨慎做人。我们追求完美,我们可望公平,我们期望被认同。。 反省我们这一代人,被给予的价值观是:努力就会成功,付出就有得到,耕耘就能收获。这不仅扎根于我们的心里,并且还在通过你我影响着我们的后代。因此,我们十分的努力,百分的付出,为了实现我们的理想和目标自我奋斗着。可现实中,当“努力没能成功,付出变成损失”的状况,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出现时,我们开始迷茫,我们心中倍感不平,更有碰到“不劳而获”人的欺压,对我们冲击更大。。。我们的“被教育”中缺乏感恩,更缺乏宽容,饶恕,我们太在意得失。因此,我们承受不了,我们崩溃了。。。我也有过曾经的迷失,有过临近崩溃的经历,我幸运地走了出来。回头看,一旦人可以从低谷中走出,心就会增宽了无数倍。去年冬天去滑雪,在机场买过一本小册子《21 Reasons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读之,颇有收获。

半年前余东海杀妻案发生,身边的朋友都很震惊,问为什么的人很多,也有很多的猜测评论。作为冯苓(余东海的亡妻)的朋友,我与东海的姐夫多次谈过这个话题。最让我感触的是他说,“不要问为什么,因为任何原因都不是杀人的理由!我们没有权力剥夺别人的生命”。他告诉我,他们夫妇所要做的是要帮助冯苓和东海的儿子走出阴影,面对现实,而且学习去爱他那不可爱的爸爸。他们每周定期带小孩子去上心理辅导课和去监狱看余东海。当12岁的孩子对我说,他正在学习“面对”时,我不能不为之动容,也不能不对这普通的老美工程师的姐夫肃然起敬。。。我记得卢刚案后,我曾流泪读过那被杀的女教授安妮的家人写给卢刚父母的信,极其感人,当时的我是被那字里行间中的爱和宽容深深打动,这封信一直让我不能忘怀。。。

真希望王立山这极不理智的枪声,能警醒我们的同胞们,别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再走这样的路。很想说几句心里话给大家:1)不要让“恨”生根发芽,长大的仇恨是会酿成大祸的;有时候,我们不能不承认,我们心中的“仇敌”才是让我们看不清自己的根源;多一些爱,少一些恨,多一些宽容,多一分感恩,我们会活得好些。2)不要太看重得失,人生的经历就是一种得着。“公平”本来就不是绝对的。很多事,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立场,不同的利益所见的一定的不同。换个角度去想问题,可能会更能理解别人,更容易活好;3)别把自己逼上绝路。“天不绝人,人绝人”,人生中的任何时候,都是有退路的走的,退一步海阔天空。不经历磨难,是无法理解,走过来再回过头去看,很多事并没有那么可怕。另外,记得多给别人一条生路,你会活的更安心。善待别人也要善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走投无路,就会走极端。所以做事不要做绝。即使有理,也要给人出路。
ylm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wxcsc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hualan的评论:
民族英雄是由历史来决定的。决不是说谁是谁就是,不是也是。反之也然。崇尚暴力也不是可以随意指定谁是就一定是的。一般讨论问题,可以就楼主划定的范围里面。比如说话题中提及的那种伤痛是什么,如何避免这样的伤痛再次发生。如果假设我们都是医生,那对伤痛的病因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诊断,而不是误诊。其它的就不必多说了。
lusha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的经历使我不喜欢老印。但这不等于你就有杀他们的权力!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挫折和坎坷,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你受气就杀人,那么这个世界会成甚么?更不明白这么多人会同情杀人者,还煽动种族仇恨?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sci的评论:

老王当然是个人行为,再说他老人家不是已经对受害者表示抱歉了么?关键在于,现在有许多人将老王封为民族英雄,发表很多充满种族诽谤、杀气腾腾的言论。偶指的是这些人而不是老王。

相信老王目前在局子里也不会讲这种话的。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学习感恩、饶恕和宽容。
wxcsci 回复 悄悄话 武装斗争是一种组织行为,非个人方式。崇尚暴力是指象日本黑社会帮派争斗意识形态。就目前了解的王的情况来看,其个人行为,还没有达到上述两种中任何一个程度。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兰燕的评论:

同意!

就凭着王立山朝一个无辜的孕妇开枪,俺对他毫不同情。鄙视猖狂的民族主义!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太在意得失"--这句写的挺好的.说白了就是成功习惯了,不能接受失败.我也有类似的心路历程,目前已经调整的比较平和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4&postID=36623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问为什么,因为任何原因都不是杀人的理由!我们没有权力剥夺别人的生命”。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人潜的评论:

您老文革余孽吧?搞武装斗争来了?有种到英文网站上叫去!触犯法律要吃官司的。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兰燕的评论:
没错,有人居然认为要靠暴力来赢得他人的尊重。不管谁杀了人, 他们首先就站在杀人者一方,那个朱海洋事件之后就有这样的反应。这回因为涉及到外族人,就加上煽动种族仇恨。可见这些人心中有多么黑暗了。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人潜的评论:
拉倒吧,您哪! 什么"华人不灭的火种"? 王丧心病狂地对着一个根本不认识他的,手无寸铁的怀有身孕的女人开枪连射.这算哪流的"义士"? 纯粹一个杀人狂! 难道您连他对孕妇开枪也支持?! 难道您鼓励华人男人中多出些这种神经错乱的, 不光害了人家, 自己身后也留下无依无靠的妻儿?

现在华人中这种走极端,行凶杀人的越来越频繁了. 这种暴力倾向令人十分担忧. 我希望所有中国人联合起来坚决谴责这种暴力行为. 不管杀害的对象是哪个国家的人, 出于什么原因, 在世界上哪个国家行凶都要坚决谴责!
老人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Great!!! 如果人人都做缩头乌龟,华人必将灭亡!!!王先生乃是华人不灭的火种之一.虽然燃烧了自己,在一般人看来是不值得的.但是他所体现的华人是个不可小视的信念,将辉映每一个华人.其价值就像张溥"五人墓碑记"所称道的慷慨激昂的义士.
小草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TYS的评论:
谢谢鼓励。因为王立山是我的朋友,我无法解“毒”他。我心之痛,也许甚于别人。只是想说一点儿心里话。
ITYS 回复 悄悄话 在所有看到目前为止与此是有关的评论文章中,这是我感到最好的一篇。(Of all related comments/articles, this is the best)
。。。我们的“被教育”中缺乏感恩,更缺乏宽容,饶恕,我们太在意得失 -- 就像说到我的心里一样。
整个给人感到高出一个境界的。
Thank you kindly.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偶也看过卢刚一案冤死的受害者(跟卢刚完全没有利害关系或冲突的秘书)家属的信,那种宽容精神让人感觉是高山仰止(也许有的华人又要说那是虚伪什么的)。
wxcsci 回复 悄悄话 抗争过度,杀人犯法,是结果。决无任何理由说这样的结果是对的。但对王个案来讲,导致这样一种结果的原因和过程,应该为所有关心此案的人所正确地,公正地去认识。误解,曲解不仅加重伤痛,也不会起到今后防止类似遗憾事件再次发生的作用。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不一定就是种族歧视,偶就看不出华裔受到多大的歧视,上学?求职?个人认为都挺公平的,当然是个人经验了。

相反, 在这里说句不同意见的话就受到某些同胞的恶骂, 这个不知道该叫做什么了!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枪杀和自杀的毕竟是少数,中国出来高学历的应该以万计,即这部分人不到百分之零点一。有更多的人和他们有相同的经历但顽强地活下来了。大多数人选择了宽容,选择了为华裔社区建设提供同胞们之间的相互支持,为争得华裔在社会中的平等地位,不受玻璃天花板的限制,改变这种难以落实具体口实证据而只要统计数据的实际存在的对华裔的歧视的状态。

他们,以悲剧形式抗议社会的这种不公平。我不赞成这种偏激的行为,但我依然感激他们把华裔受歧视的现实张扬了出来,让我们知道我们华裔在自己社区建设和提供政治和社会地位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