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画廊

逛画廊,看世界, 记下自己的心得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大英博物馆古埃及特展:Book of Dead 死者之书

(2011-03-03 07:56:15) 下一个





死者之书》(或譯為亡灵书死亡之书)是古埃及帝王死后放在陵墓和石棺供“死者”阅读的书。是人类所遗留下来最著名的文献及最早的文学作品之一。内容多是对于神的颂歌和对于魔的咒语,同时也保存了丰富而生动的古埃及神话和民间歌谣。现存的《死者之书》大多是从金字塔和古代陵墓中发掘出来的。

这是一些用来帮助死者在来世渡过难关、得到永生的
咒语。通常这些咒语会写在纸草上,放入棺木中。在放入棺木之前,咒语也可以先由祭司读过。

整个死者之書中最著名的一段咒语,内容大意是说人死後要在
阴间之神歐西里斯之前接受审判,他必须谨慎地否认一切可能犯的罪行,并且一一说出阴间的42位判官神的名字。这样就可以被判无罪而进入永生之境。由死者的否认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代埃及社会中一般的社会规范和道德标准,因此死者之书不但是一份宗教文献,也是有关社会和思想的重要材料。(wiki)





(一)参观1

特展这个周末结束,上个月约一个朋友一起去看了, 我还没有去过埃及, 很想亲眼目睹这个古文明给人类留下的遗迹和猜想, 生和死, 一直困扰着人类,怎么生?又怎么死?死后会怎么样?人类为自己的未来很困扰, 每到一处旅游,都会看到塔,或者其它, 感觉人对生的渴求,对永生的迷惑

我来自另一个文明古国,我们的文化有我们对死亡由我们不同的解释,从小被教育要行善, 否则被打入18层地狱,丰年过鬼节要烧纸钱,怕他们在那边不够用。 又一次打电话回家,妈妈说刚去烧纸了,把太公太奶,爷爷奶奶........都召回啦,给他们少了很多纸钱,这种仪式也是生者和死者的一种定期联系,思念。 我 小时候好像做过梦,为了能见上自己已经去另外一个世界的亲人,我也曾在梦中想象过阴间是怎么样的。 每逢特别日子会烧香,会疑视天空,远方,轻言轻语,希望我在那个世界的亲人能听到我的问候。

来到大英博物馆老图书馆, 也就是马克思曾来过这里思考资本论的地方,现在特展都是在这展出

之前对Book of dead 没有什么概念, 一进入馆内,一股庄严,阴气,肃静弥漫扑面而来, 印入眼帘的是这么几行字:

May the sky open up to you ?
May the earth open up to you ?
May the ways open up to you in the neither world? 

Make a way for me , my soil, my sprit and my shade for i'm equipped. I am a trans figured sprit

展览中有很多像天书一样的book of dead ,没有这些翻译根本就法懂, 这些书是放在棺内的,陪伴死亡的人渡过难关, 非常神奇,浪漫,让人感到死亡不是什么可怕的事,只是另一个旅程的开始:轻歌曼舞般的旅行。

时间关系没有看得很细, 有很多技术细节, 准备再去看一次。也惊奇这些考古学家是怎么破译这些古埃及密码的,  而且我还看到一位生者给死去的亲人的一封非常浪漫的书信, 很感人,信的一开头是:
《你好吗?你在西边还好吧,他们对你还不错吧。。。》,读到这些也觉得古埃及人好朴素浪漫啊

我朋友问我为什么说西边,我用我那东方意识来解释,太阳不是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的吗,西边在东方人看来就是黑暗的

准备还再去1-2次,了解一些技术细节,看一些资料片,有点困惑要不要带幼年的孩子去, 有点不想让他们知道这方面,不想让她们幼小的鲜花般的心灵, 马上蒙上这些困惑。


二)参观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