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妈妈的自留地

从儿子没有出生就要写博得我,直到儿子已经19个月加13天才开始写,所以是个名副其实的懒妈妈。
正文

敏感的儿子

(2010-04-19 21:32:46) 下一个
儿子刚会爬的时候,我就知道是个敏感的小家伙。一天早晨我要出门上班,他坐在地上的垫子上。从他出生那一刻,我就把他当大人看,所以我就直接告诉他妈妈要出门上班了。这时候让我终生都难忘的一幕出现了,他没有看我,撇了一下嘴,想要哭的样子,然后开始爬,不是爬向我,而是爬向旁边的玩具,开始玩,再也不看我一眼。我倒希望他哭闹一下,那才是他这个年龄的孩子该有的表现。
再后来我出门的时候会告诉他,妈妈要上班赚钱,买奶粉,买尿布。每次他都似懂非懂的样子,直到有天,我刚说完,他就用手指着奶粉罐,还发出额额的声音。似乎在告诉我,那里有。曾有一段时间,好想呆在家里,做全职妈妈,每次去上班都舍不得。
现在小家伙一岁半了,再大一些就可以去幼儿园了,我更没有理由呆在家里了。他对各种声音很敏感,我们没有留意的声音或者是习以为常的声音,儿子经常侧耳认真的倾听。通常我都会认真的解释这是什么声音那是什么声音,他也会点头好像听懂了。大人的情绪或对事情的反应会直接影响孩子。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家所在的位置经常会有飞机飞过,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儿子开始害怕飞机飞过。听到飞机的声音就会放下在做的事情让大人抱。有时候在楼下玩,其他小朋友都好像没听见,继续玩,只有我家的,听到声音马上飞奔过来,让妈妈抱。我仔细分析了一下,每次有飞机飞过,孩子的爷爷或奶奶都会马上抱起他,不管他在干什么,“去看飞机,去看飞机”。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这样,久了,对他来说,飞机来了就是要抱着。所以我主张,孩子自己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怎样玩就怎样玩。大人在旁边注意安全就可以了。也可以跟他玩,要看他想不想跟你玩。
 儿子18个月整的时候打最后一次疫苗。打完儿子照例哭了几声,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回家以后也跟平时没有两样。晚上洗澡之前,我跟老公要把儿子腿上的创可贴撕掉(打针大在大腿上)。这次的创可贴粘的很,老公一撕,儿子就不舒服,就扭来扭去。我建议打湿了在撕,结果还一样,折腾了一阵子,儿子开始不乐意了。我跟老公也很沮丧,而且我们还发现,护士还贴错了地方,针眼也在被粘的地方。老公决定一定要撕下来,我抱着他撕,儿子就开始哭。我边哄孩子边抱怨护士,边心疼儿子。想想老公肯定也跟我一样。总算把创可贴撕下来。儿子哭着要奶奶,可能觉得爸爸妈妈欺负了他。奶奶抱了半天不哭了,澡还是要洗。洗澡的时候,儿子打针的那条腿就不肯着地。我们都觉得肯定是撕创可贴撕的,皮肤有点不舒服。后来就一直让抱着。过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哄他下地,那条腿还是不着地。我们就有点担心了。又想到,会不会打针扎到神经,越想越害怕。可是打完针的时候明明没有事。甚至睡觉的时候,儿子被扎的那条腿都不敢动。我躺在床上,一直在害怕。第二天一早,还好,儿子已经忘记了昨天的事,行走如常。堵在我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有这件事,我深深的感受到孩子是多么敏感和幼小。我们大人只不过做了一些正常的反应,他却感受到如此严重。在我跟老公讨论的时候,他一定觉得,我的腿怎么了,爸爸妈妈为什么这样严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