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私自恋冷眼看世态(二)

(2010-04-16 09:24:44) 下一个
当我敲下上篇文字时,往事像褪了色的老电影一样一幕幕在眼前掠过,最终模糊在不断涌上的泪水中。是的,我很庆幸自己自小没被遗弃,也不是在棍棒喝斥下像野草一般疯长的孩子。没有大富大贵的家世,但也不至于贫困潦倒,不过是像千千万万的平民家庭,过着平静如水,粗茶淡饭的生活。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捧在手心里的呵护,也有小篾子抽打的教训。像外祖父母那种血溶于水,浑然天成的关爱又何尝不是在无数的家庭重复?而我对他们的爱也未必能来得比别人的深沉,一切不过是常情。

其实我对外祖父母的过往了解不多,也就只是在几年前和母亲闲聊时得知,外公也算是出身大户人家,原本是国民党的文书,但解放时执意留在了大陆,所以文革期间被下放批斗,耳朵失聪也是因为当年留下的后遗症。我才明白,为什么身处社会底层,从事清洁环卫工作的外公,房间里总是散发着墨香,书桌墙角堆满了一摞摞的古文书籍。而当年的政治原因导致家境贫寒,母亲不得不辍学做童工,担负起家庭的重荷。外公一生正直清高,也为这事耿耿于怀,直到临终都对母亲很愧疚。

不论如何,那是个青黄不接的年代,我们家庭曾经的苦难也不是特例,熬过去了,就心存感激,生活还要延续。

前面几篇提到孝敬父母和婚姻的话题,我本不苟言辞,不擅文字,不知为何就轻易背负了自私自恋和娇惯虚荣的名号。仔细想想,别人说我自私自恋,确实也对。比如,有人建议把家庭收入二份之一的钱拿出来孝敬双方父母。算了算,我很惭愧,我确实做不到她的出手阔绰。一来我挣的不多,再说,我也实在不愿委屈自己,平时为自己花钱从不吝惜。有人说我被娇惯,我想可能也是。说我虚荣,我有些困惑了,父母从没要求我为他们买房,只不过当年是我太高估了自己,自愿要帮他们买,不是为了炫耀什么,只因为我知道父母年事渐长,而我不能在他们需要我时,陪伴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买房,或许也是对自己愧疚心理的一种弥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顶不错的姑娘啊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好了,能够为父母买房子!
自恋也好,不亏待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