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一叶周

温柔的海是美丽的,汹涌的海充满了挑战。生命的历程如同沧海,个体的生命是汇聚成大海的水滴。
正文

一代影帝趙丹的遺憾(1) (图)

(2010-07-14 15:30:24) 下一个

       十年前我曾拜訪了著名表演藝術家黃宗英和著名翻譯家馮亦代。那時他們新婚不久,住在北京小西天的七重天。那天我和黃宗英聊的較多,談到了她的前夫著名的電影藝術家趙丹,也談到了趙丹逝世以後她個人的諸多人生坎坷。至今我仍然深刻地記得黃宗英當時的一句感嘆:“我和趙丹的命都很苦!”當時我們坐在窄小的屋子裡,面對面地聽到她的話,我心裡劇烈地顫抖了,這不應該是這一對燦若晨星的,受到人民廣泛愛戴的電影藝术家對於人生的感嘆吧。
       去年在澳門,見到趙丹一直引以為傲的女兒,著名舞蹈家趙青。正值中國電影百年,她向我推薦完成不久的紀錄片《永遠的趙丹》。那次我們更多的談著趙丹,談到了趙丹的遺憾,更重要的是因為趙丹的缺席留給中國電影的遺憾。
記得我看到的趙丹的最後一次演出是七十年代末的一個春節期間,在上海市對台灣同胞的一次電視演播中,趙丹栩栩如生地扮演了魯迅先生。同台演出的是上海電影界的一批著名演員,白楊、王丹鳳、秦怡、黃宗英、孫景璐、韓飛等。趙丹操著濃濃的紹興話說:“我怎麼跑到電影界來了?大概是因為我寫了〈阮玲玉之死〉吧……”
       趙丹扮演魯迅可謂是厚積薄發,早在1960年上海電影製片廠籌備拍攝〈魯迅傳〉時,他就迫不急待地向導演陳鯉庭毛遂自薦,要演魯迅。趙丹的自述中說“明確宣佈由我主演魯迅。我得到了自己最傾心的角色演,渾身經脈都舒暢,興奮得不得了,就像換了個人似的。”他穿著魯迅的衣服回家,把家裡變成了魯迅的書房,細心琢磨著魯迅的舉手投足和言語顧盼。趙丹的試妝簡直是神形皆備。可是沒過多久上海市委發了通知,要大寫建國後的十三年,〈魯迅傳〉不拍了。
       當趙丹脫下魯迅的長袍時,望著鏡子裡自己為了演出特意留長的鬍子,他百感交集。臨終時趙丹極其痛苦地感嘆:“我以20年的藝術年華迷醉飾演魯迅,終於成了深深的遺憾。”
            這一遺憾不僅僅是趙丹個人的遺憾,同時是整個中國電影界的遺憾,因為時至今日我們的銀幕上還沒有真正樹立起栩栩如生的魯迅形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