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易的生活

(2010-04-17 15:51:52) 下一个


今天在小卖部为儿子的棒球队当义工。因为天气不好,来买东西的人寥寥无几。我们几个义工家长便闲聊起来。不聊不知,一聊还真让人吃惊。原来一些看起来很坦然的人却正经历着生活中的诸多磨难。

第一位家长透露她已失业一年多。本来在电讯业工作已二十四年, 原打算在那一行干到退休,不料去年年初在股市快跌入谷底时,她的公司业绩不理想,裁了一批人,她不幸为其中的一员。去年十二月就在圣诞节前一周,在纽约时报已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先生也失业了,现正靠领失业救济金过日子。她自己这一年发了不知有多少的简历,能够想得到的途径她都试过了,而有回应的只有两个,且都不是好消息。好在她对生活持有乐观态度,鉴于很难再找到本行的工作, 她决定改行当护士。目前她正在一所职业学校修读护理科,十二个月学费要二万五千美元,州里补助四千,其余的靠贷款。这样修一年的课程相当于正规大学的两年课程。当被问到两人都失业,家有三孩子,还要付房贷,怎么够用时,她无奈地苦笑着说:“根本不够,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听着的几个家长眼里不由自主地泪光闪闪。

第二位家长跟我还算熟悉,她的儿子和我的大儿子去年夏天在同一个全名星队打球。她本人在附近的一所医院当晚间散工护士,白天给唯一的孩子当在家教育(home schooling)老师, 因为她不相信美国的公共教育质量。我随便问她最近怎么样?她认真地对我说:“我需要你为我们祷告,Charlie (她的先生)的下巴发现一大肿块,刚做了切片检查,正等结果呢。他一年前得过皮肤癌(melanoma),这次看起来凶多吉少。希望大家为他祷告,求上帝保佑。”后来我看到Charlie, 发现他比夏天时瘦了很多。但愿他能度过这个难关。

第三位义工是队员的姐姐。她在我们镇里的一所小学当二年级老师,才教了一年。这次新州长上任,为了消减州政府严重的财政赤字,各项经费被大幅度的缩减,包括教育等领域,由地方政府自行解决困难。本镇教委提出了预算,所有的裁减都对学生有直接的影响:如去除小学资优班,小学西班牙语课,初中球队,全区一百五十名教师(大多数是还没拿到终生制的年轻教师),等等。这不,这位姐姐担心自己会成为其中一员。现在如丢掉工作,找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愿她能幸免。

第四位家长是一位印度裔的男子。他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就是和我儿子一起大球的队员。小儿子今年九岁,患有自闭症,这个年龄还不会最简单的算术,所以他不能到正规的学校去上学。每天早上七点半由专门的校车载他到三十英里以外的特殊学校上学。风雨无阻,正是不容易。 还不知道他今后的生活会怎么样呢。

我原本想说说自己为孩子再过几年就要上大学不知怎么应付昂贵的学费而担忧,听到这么多不幸的经历,顿觉自己简直无病呻吟,生在福中不知福。晚上回到家,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及自己的感触跟老公孩子分享,我们要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积极乐观过日子。 (伦文妈妈2010417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