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关于铃木教学法——我们的亲身经历

(2012-10-09 09:05:20) 下一个

铃木是日本小提琴生产厂。铃木发明铃木教学法有强烈商业目的:扩大提琴市场。


铃木的理念是只样产生的:日本语非常难学,但日本幼童都会说;原因是从小就学。他把这一现象推广到小提琴。由于大脑生理发展的阶段性,七岁以前幼童对符号辨认能力低,在学习母语时不以书面语为主。铃木教学法也模仿这一做法,学习音乐以听音学习为主。


我娃5岁半开始以铃木教学法学习竖琴。到七岁老师开始强调读谱,专门给了一本《读谱维生素》做补充教材。很快娃家能读谱,但不熟练,速度慢。和她所习惯的听音学习比较,读谱太难。所以她不愿意读谱,也基本不去读谱。后面一年半,我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帮助她提高读谱能力,收效甚微。


去年我们买了钢琴。她的钢琴采用传统教学法,课本是《Piano adventures》。每次上课老师都布置10几20条练习曲。除了特殊音型,老师完全不做示范。回家全靠她自己读谱,练习。回课老师检查,纠正。谱子和钢琴技艺都由简入繁,同步前进,这一年里娃的读谱能力迅速提升。


铃木竖琴教材坡度很大,由于竖琴乐谱稀缺,孩子学的曲目非常有限。相比之下,传统钢琴教学法,曲目数量大,坡度徐缓,孩子有机会接触多种风格乐曲。


结论铃木教学法适合学龄前幼童,进入学龄应该立刻放弃,改用传统教学法。我认为即不能把铃木教学法一棍子打死,也不能把它带进学龄音乐教育。


最后显摆一下,因为我娃经历了铃木和传统音乐教学,孩子的听音,背谱,读谱能力都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兔兔王一世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宝的听音背谱识谱也跟得很快,就是基本手法差,愁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