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堀口先生

(2010-11-27 23:28:53) 下一个
堀口先生是我在日本读书时的指导教授。他是一个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日本教授。我进他实验室的时候,他大概五十五,六岁。记得我们实验室每天早晨八点有喝早茶的习惯。每天早上他都会准时地坐在他的那个位置上和学生们聊一些新闻,研究,生活琐事。。。记得有一天他很感慨地说: 啊呀,现在幸福是越来越少咯,我十几岁的时候,日本刚结束战争,那时食品奇缺,要排长队才能买到一袋米,当我把一袋米背回家,全家大小高兴地跳起来。现在,超市里什么都有,买什么吃什么都不会那样地高兴了。当时的我刚去日本还很小,而且那时中国食品还不像现在这么丰富。所以当时他说这句话时我还不是完全理解。但他说话时, 那不急不慢,亲切,象个长者的神态现在还历历在目。堀口教授是个典型的,旧式的(和美国留学回去的副教授相比)日本人。每年新年,他都会邀请我到他家去过新年。新年那天他总是穿着日本和服,他的妻子总是忙进忙出地招待客人。后来听说这是他新婚不久的妻子。据说他前妻因病去世,前妻去世后,他不知道钱在哪里,衣服在哪儿,生活根本无法自理。他的女儿从东京回来照顾了他3个月,并帮他找到了现在的这个妻子。我记得我进了研究生院以后,告诉他我想结婚。他当时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要读书就不要结婚,要结婚就不要读书,不然,你做不了好妻子也读不好书。我告诉他我可以的。当然,他还是来参加了我的婚礼,并且在婚礼上给了我最大的祝福。还送给了我一条他家族企业自产的珍珠项链作为结婚礼物。毕业以后,就没有再见到过堀口先生,想来他现在也快80岁了。祝他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我也是,见到你就想咬。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看到你我就高兴。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小绵羊爱妾的文字很有潜力。小绵羊,你这么聪明呀,我特别怕做化学实验。我喜欢聪明的女人,这样可以和我互补。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ほんとう?五弟五哥の日本语がお上手ですね。
お诞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ますます若くように心からお祈りいたします。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たまに年賀状でも出したら、掘口先生が喜んでいただけるでしょ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