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平凡的英雄

(2011-09-04 09:36:20) 下一个

最近在日本发生的地震,海啸,让我们感到在自然灾害的面前,人是多么的软弱和无能为力;而日本福岛核电站严重辐射泄漏的事件,留守抗灾的“福岛50勇士”的勇气和行动,却让我们不由得感叹人性的伟大和美丽。

这50勇士中,有20人是自愿留下的员工,另外30人由公司指派,他们的年龄大都在50岁以上。每隔10到15分钟,他们就轮流分批进出受损的的厂房,替过热的反应炉灌注海水、监控状况、还有清理爆炸和起火后留下的残骸。后来电力公司又将这个团队重新增至181人。这批勇士们无惧死亡、不求留名,为了控制住辐射的进一步泄漏,为了全国上下百姓们的安全,他们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他们的举动不仅得到了举国上下百姓和媒体的一致赞扬,也深深的感动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在互联网上,“福岛50勇士”中的一位的女儿留言道:“我爸爸去核电站了,从来没听到母亲哭的如此厉害。核电站的人们在拼命工作,牺牲了他们自己来保护大家。爸爸,活着回来吧!”

另一位女儿在博文中写到:“爸爸本来还有半年就可以退休了,平时他在家里也不像是个很有能力的人,但当我听说他自愿留下,我感动得流泪了,我为他而骄傲,为他能平安回来而祈祷。”

一名曾经参与美国核电站危机处理的专家写道:“他们可能只能喝冷水,吃军用食品。那里很冷并且光线很暗,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进食的时候不要污染了自己。” 他还说:“我可以百分之百确定地说,他们绝对是在冒着生命危险尽一切所能将核电站维持在安全状态。”

看到这里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心中充满了感动!难怪一名“福岛50勇士”的支持者在微博中写道:“这些志愿者应该得到荣誉奖章!”

这些人真的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这次福岛的灾难让我不由得想起了十年前在纽约的发生的 “911”人为的灾难,这“福岛50勇士”也让我回忆起那些为了别人的生命而失去生命的英雄们。

一个 911英雄的故事

我下面要写的不是那些早已被人们熟知的纽约英雄消防员们和警察们,而是要叙述一位Investment Banker的事迹,他是一个年仅三十多岁的小伙子。

那年的九月十一日,早晨九点钟,我刚刚到了位于曼哈顿上城的办公室,和周围的同事打了招呼,就听到电话铃声,是女友从法拉盛打来。

她问我:“知不知道世贸中心被飞机撞了?”

我说:“不知道,没有事吧?”

“有事,我老公的车还停在昆士这边的路上,进不了曼哈顿,他说世贸大楼浓烟滚滚,到处是警车声。”她说,

“真的?那我快去听听新闻。”我说罢挂了电话。

我打开Alarm Radio, 听了一下新闻,这时旁边的同事也都开始聚过来。我说世贸大楼被撞了,可能挺严重的。坐我旁边的实习生康妮说:“好像不是小飞机撞的,我表哥表姐都在二号楼那儿上班,千万别出大事儿。”

这时,老板告诉大家去电视房看电视,情况很严重,可能是恐怖分子的行为。我们这才感到事态的严重,快速奔到电视房,里面已经有了二,三十人,只见六十五寸的大屏幕上两个塔楼浓烟滚滚,人们在浓烟中四处逃命。我身边的康妮紧张得拉住了我和另一女同事的胳膊,还不住地说:“快跑出来……”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南楼在我们眼前坍塌了,只听见几个人发出嘶声裂肺的哭叫声,康妮是其中的一个,还有几个同事的丈夫,儿女和亲人在里面工作。

当五角大楼被炸后,学校宣布关门,让大家回家等待消息。康妮就跟我们告别,开始去查询她表哥表姐的下落。

第二天一早,她告诉我们,前一天她在下城世贸中心附近转了好几个小时,场面惨不忍睹,直到被人劝走,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留在那里。她的眼睛红红的,也不知是哭的还是浓烟呛的。我那时住上城,公寓附近都是带有浓烈味道的空气。

康妮说她去了住在中城的伯伯家,她的表姐回来了。表姐是一家公司里的律师,在六十多层工作,往下面跑的时候见过她弟弟约翰,他在四十几楼工作。当时看见他在和另一个男的抬着一个坐轮椅的人,她还和他打招呼说在下面见。“我表姐估计他可能没跑出来。”康妮忧心忡忡地说。

康妮和她表姐每天去打听表哥约翰的下落,贴了无数张寻人启事。我们每天都帮她用剪子把寻人启事剪开,因为被寻的人太多,启事得剪小才行。这一个月,康妮神情憔悴,她是家里的独女,从小就和表哥表姐形同一家人。他们的周末和假期都是在她长岛的家度过的。这个月,她表哥约翰的命运也牵动着我们办公室里每个人的心弦,后来一个曾经和他表哥一起逃生的人找来了,他告诉康妮,他肯定约翰遇难了。康妮听到这个消息难过极了,她痛哭了好几天。终于有一天,警察通知她们,约翰的遗骸被发现了。

我们办公室好几个同事都去中城的一家教堂参加了约翰的追悼仪式,那天有很多人参加,里面摆满了鲜花,正前方,挂着约翰的大照片,他真是年轻,还非常英俊。从康妮以往的讲述中,我们得知约翰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时常帮助别人,他还参加了政府的“大哥哥”活动,做哈雷姆一个黑人男孩儿的大哥哥,每个星期都固定从西村来上城跟这个黑孩子一起学习和进行体育活动。他成长在一个富有的犹太医生家庭,在曼哈顿中城的豪华公寓里长大,本人也是在 Prep School里受的教育,哈佛本科毕业。但他对贫穷的人有着强烈的同情心,是个外表和心灵都非常美的人。

在他的追思仪式上,他的父母,姐姐,叔叔,表弟表妹,老板和同事们,都走上台来,讲述他的事迹,他的为人和优秀的品格。后来一个叫彼得的人上台来,讲起了那天发生的事,我们才得知事情的真相。

那天,约翰本来是完全可以安全跑下来的。但是,他在往下跑的中途,遇到了彼得,那时彼得在设法帮助一个坐轮椅的人,约翰问明情况,二话不说,就和彼得一起来抬这个人往下走,后来彼得有点体力不支,他已经有五十多岁了。正巧约翰看到他另一个同事在往下跑,就请他帮忙,还让彼得自己先下去,这样彼得就跑下来了。后来他一直在楼下等,直到二号楼坍塌下来,他非常悲痛,后悔不该自己下来。从此以后,他就千方百计地寻觅约翰的家人,想告诉他们自己知道的一切。他每天去寻人的地方询问,直到一天,他看到了康妮贴的寻人启事,他认出了约翰的照片,就马上和康妮她们联系上了。后来他又和康妮家人一起,等待寻找约翰的遗骸,并执意参加他的追思仪式和致颂词。

他在结束他的颂词时说:“约翰和我们素不相识,他完全可以自己跑下去逃生,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但约翰没有这么做,而是留了下来,为此,他和他的同事都失去了年轻的生命。我感到很内疚,如果知道楼会塌下来,我不会让他留下的,也不会自己跑下来,我已经五十多了,他才三十多岁,事业,生活才刚刚开始,如果给我再一次选择的机会,我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回他的生命!”他说完,禁不住拿纸巾擦掉自己眼角的泪。此时,大家都很感动,给了他经久不息的掌声。我仿佛觉得这掌声是给约翰的,多么希望约翰的在天之灵,能够听到大家对他的钦佩和赞美!

后来约翰的女朋友,一个高个漂亮的白人姑娘走上台来,她边说边流泪,最令我们难以忘怀的是她最后说的几句话:“约翰,你虽然只有三十多年的生命,你我也只认识一年多,但我将和大家一起永远怀念你,你是我的英雄!”

在大家的掌声中,她继续说道:“John, I love you forever, and mean it!”

我在心里默默的重复着这句话,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平凡的英雄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