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律师玛丽亚(三)

(2011-06-09 12:04:18) 下一个

玛丽亚让繁忙的工作来麻醉自己,不去想自己和丹尼的事儿,并且还和他不定期地约会着。他们一般是从餐厅里订饭,然后在曼哈顿丹尼的连体别墅里一起吃,或者看看电影,谈谈工作中遇到的趣事。丹尼的熟人多,他不愿意节外生枝,被妻子发现自己的婚外恋。时间久了,他建议玛丽娅搬到曼哈顿来,说是住皇后区实在是不方便,因为坐地铁来曼哈顿花的时间太长,他找朋友帮忙,使玛丽娅在上东城找到一个studio小公寓,价格很不错,这原本是一个律师女儿的公寓,她法学院毕业后到外州的法庭去实习一年,就把公寓出租了。这里离丹尼的连体别墅不太远,走路就可以过去。

时光荏苒,几个月的时间如流水般地过去,冬天来临了,玛丽娅眼看着自己的年龄在一天天增长,她的脸上再没有了往日的光泽。和丹尼的这种关系让她忧郁,不能释怀。他们交往的时间不算短了,但是她从未得到过丹尼的任何承诺,她进一步意识到这种关系是没有未来的。有一次她问丹尼:“你说我们这是怎么回事儿?”丹尼有些吃惊,他低下头想了一下,眼睛注视着地面说:“我是爱你的,我和妻子早已没有感情,这个婚姻是为了孩子们和事业在维系着。”

玛丽亚活得很纠结,有些话本应该直接了当地告诉他,但她总是难于启口,她和丹尼在一起总是摆脱不了那种说不清楚的忧怨。火山终于有一天爆发了,那天是玛丽娅的生日,她的朋友们要给她在周末开个派对,她就去问丹尼:“我这个周末过生日,朋友们要给我开个派对,你可以来参加吗?”丹尼沉默着一言不发,然后他表情十分无奈地说:“对不起,我可能去不了,家里已经有安排了。“ 玛丽娅非常失望,她忍不住大声说道:“你和我到底是什么关系?你是在利用我来摆脱寂寞。”丹尼听罢非常生气,他瞪大了眼睛,把要说的话又咽了回去。过了一会儿,他说;“如果有别的男人约你,你也喜欢他,就去吧。我虽然爱你,但我无法离婚,我不能妨碍你。”他的话深深地刺痛着玛丽娅,她想听的并不是这样的回答。

杰克自从在上次独立节派对上认识玛丽亚之后,经常打电话给她,有时邀请她去听音乐会或去郊游,她都以种种的理由推托了。然而,她喜欢和杰克聊天,他是一个性格随和乐观的人,虽然长得不怎么显眼,但他身上有种男人特有的魅力,就是性格随和和宽容。玛丽娅在特别心烦的时候就想给他拨个电话,两人聊一聊,心情就好了许多。杰克是心理学教授,他懂得人的心理,而且时间比较自由,他很愿意和玛丽娅聊天。

一个星期五的晚上,丹尼一下班就回家了,说这天晚上要和妻子去吃法国餐,然后去看歌剧,这天是妻子的生日。玛丽亚感到很沮丧,自己过生日时,丹尼可没有这么上心。转念一想,自己算老几?怎么能跟人家的妻子比?她感到难过和悲哀,为什么别的人可以和心爱的人在一起,而她自己却要忍受这种痛苦的煎熬。她心里堵得慌,什么也干不下去,忍不住给杰克拨了电话,想跟他倾诉一下。铃声响了几下,没人接,正当她打算放下电话时,杰克接了,听到是玛丽娅,他很高兴。

透过背景的嘈杂声,他忙不迭地问:“玛丽娅,你在哪儿? ”

她说:”在家里,什么也干不下去,心里很烦。“

杰克马上说:“那你过来吧,我正和两个朋友在东村的一家餐厅里吃晚餐。“

玛丽娅有点犹豫,自己要坐半个多小时的地铁去下城,晚上还得坐车回来。

杰克仿佛猜透了她的心思,告诉她:“别担心,如果太晚,我会陪你坐地铁回去。”

玛丽娅说:“那好吧,我半小时以后到。”她赶快穿上黑尼大衣,戴上围巾手套,拿起皮包就出门了。

一走进东村这个日本餐馆,她就开始寻找杰克他们。餐馆里的人很多,都在昏暗的灯光下聊天用餐。杰克首先看到她,站了起来并向她招手。这是自那次派对后他们第一次见面,杰克向玛丽娅介绍了自己小的朋友,他们是一对夫妻,鲍勃和劳拉。鲍勃是普林斯顿的副教授,劳拉在家里做家庭主妇,他们和杰克都是当年读博士时的同学。

晚餐中,杰克和鲍勃口若悬河,东拉西扯,大谈政治时事,并讲了好多他们在欧洲讲学时的趣事。玛丽亚尽管插不上嘴,但她深深地被感染,心情轻松而愉快。劳拉是个很可爱的人,她非常注意不让玛丽娅感到拘谨,并寻找机会和她讲话,杰克也想方设法让她加入到他们的谈话之中。他们一起边吃边聊,到了晚上九点多钟以后,杰克提议去个酒吧,他说玛丽娅住在上东城,大家干脆去莫扎特酒吧,在那里可以边听音乐边吃些点心。玛丽娅和他们在一起度过了一个开心难忘的夜晚。

在这之后,玛丽娅跟劳拉一直保持着联系,杰克也经常给她打电话,邀她出来。她几乎每一次见杰克,都有其他的朋友在场,杰克十分注意不让玛丽娅感到尴尬。也正是从这时起,玛丽娅开始意识到她和丹尼的关系是多么的不正常。她常常问自己,她们之间的感情能维系下去吗?自己否能和他一辈子这样下去?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但是每当她下决心要和丹尼了断的时候,都觉得心里异常的痛苦和难受,尤其是每天面对着他一起工作,这使得她无法行动。她们的关系就这样一直拖了下来,她时时感到自己会在这种没有前途和未来的畸形关系中窒息了。

一天,丹尼赢了一个很艰难的案子,案子结束后他异常兴奋,就邀请玛丽娅和他参加这个周末的法律界同行的聚会。周五下班时,他叮嘱她一定要买件白色的卡文克莱晚礼服,还特别强调要件白色的长裙,由他来付账,他夸奖玛丽娅穿白色礼服非常漂亮。玛丽娅按丹尼的要求,把自己从头到脚修饰了一翻,买了件非常漂亮的礼服,并去发廊把头发修了一下,并化了妆。她平时不怎么化妆,很随意,突然化了妆,都有点不认识自己了,这么漂亮?这是我吗?她忍不住在镜子里多看了自己几眼,看来以后要每天化妆,淡妆就好,比不化妆漂亮多了。一会儿,丹尼打电话说的士到了,他在她的楼下等她。她赶到楼下,和丹尼一起坐的士去四季酒店。

一进的士,丹尼就给了玛丽娅一个吻,并紧依在她的身旁,握住了她的手。的士司机是个巴基斯坦人,非常健谈,主动和他俩聊了起来。丹尼估计平时是不大会和的士司机搭话的,但这晚有玛丽娅在身边,他放松了许多。他们从杨基棒球队,聊到川普新盖的大楼,然后,司机说:“老兄,你很幸运,娶了个年轻漂亮的太太。”

丹尼有些愕然,他马上说: “她不是我太太,是朋友。”

玛丽娅听了,心里很悲哀。他说的是事实,但跟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有必要解释吗?丹尼可以沉默,用不着去解释得这么清楚。她感到了自己和他的距离,也清楚了自己和他的关系的实质,过去总是不愿放手,是因为还怀有一线希望,还不甘心,但此时的玛丽娅似乎顷刻间清醒了,原来如此! 头脑清醒之后,她反而轻松了许多。在聚会上,她刻意和丹尼保持着距离,介绍自己时,也总是强调是丹尼的助手。她拿着杯饮料,去和所有认识的律师法官们寒暄,还结识了不少过去不认识的人,丹尼不时地跑过来告诉她,很多人都在打听她。

参加了四季的聚会后,玛丽娅下定了决心。她鼓起勇气,给杰克打了电话,在电话里她提起了和丹尼的关系。

玛丽娅问:“你知道我和丹尼的事儿吗?”

杰克顿了一下,笑了,然后回答:“别忘了我是学心理学的,在派对那会儿我就知道了。”

她沉默着没有说话,杰克继续说道:“你为什么要和我说这件事?打算怎么办?你们会有结果吗?”

她毫不迟疑地说:“不会有,我想结束这种关系,但就是想断却断不了。”

她接着说:“自从陷入这种不健康的三角关系中,我就像个吸毒的人一样不能自拔,明明知道不能这么做,但却克制不了。人备受折磨,仿佛一下子老了好几岁,工作也受到了影响,常常是精神恍惚。”

“那你就必须了断这个关系,不能再犹豫了。”杰克告诉她。

杰克接着表示愿意帮助她,作为一个朋友,一个心理学家,他可以用他的知识和时间,来帮助她从这个不健康的关系中走出来。他告诉玛丽亚,他们可以一个星期咨询两次。

杰克的咨询治疗在一星期之后就开始了,通常是她先倾诉,他边听边边记做听众,然后他问她问题,并出主意,给她解决的办法。 这种咨询很有效,玛丽娅是个聪明而有悟性的人,她和杰克的互动很好,杰克说他本来计划在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来帮她,但看这个趋势,可能两个月左右就可以完成。他要求玛丽娅不能有所隐瞒,要把她每一次和丹尼见面后的心理活动都告诉他。玛丽娅发现他非常专业,从不说废话和不该说的话,也不对丹尼及妻子做任何负面的评价,她非常信服他。

有一天,在和杰克的咨询过程中,玛丽娅说:“我认为要彻底结束这段感情,我必须离开现在的工作。”

杰克马上和她high five 了一下说:“太好了,你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方法。”然后他与她谈到有几种可能性,一种是去法学院读书,拿个法学博士学位,当律师; 二是再找一个事务所,继续做律师助理工作。

玛丽娅思考了几天,她还和律师南希谈了自己想去读法学院的打算,没想到南希非常赞成,并鼓励她不要犹豫,想好了就去做。在杰克和南希的帮助下,她下定了决心。此时的她心里还是放不下丹尼,犹豫再三,她走进了他的办公室, 告诉他:“我准备辞去工作,去读法学院。”

丹尼望着她,脸上的表情很复杂,他默默地拥抱住她,在她耳边说:“我真是舍不得你离开,很想挽留她,但是又不能耽误你的前程,要走还是留下,还是由你自己来决定吧。”

玛丽娅哭了,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可能心底里是希望丹尼挽留她,并说他能离婚和她在一起吧。她明白了,这只是她的一场梦罢了,是梦总有醒的时候。她想好了,不能再犹豫了,要离开这里离开他,去开始一个崭新的生活,她别无选择。

她报名参加了凯普兰举办的LSAT 应试补习班,每天一下班就去那里上课和做题,她把所有的周末时间都用在准备考试上了。这种努力终于得到了补偿,她的LSAT考得非常好,这给玛丽娅增添了不少信心。经过几个月的申请,她被两所名校的法学院录取,在和朋友们咨询和讨论后,玛丽娅选择了本市的一所著名法学院。

律师事务所给玛丽娅开了个大派对,一是庆贺他被法学院录取,二是欢送她。大家都很舍不得她走,每个人都说了很多祝福的话。特别是丹尼,在讲话时有好几次都红了眼圈。他最后代表事务所给了玛丽娅一个漂亮的音乐钟,一张Bliss Spa 的礼券。玛丽娅含泪告别了自己工作了几年的同事,办公桌和她的第一次刻骨铭心的恋情。

在法学院学习的几年,彻底改变了她。她不再是那个缺乏自信,总想得到别人承认的小女生了。玛丽娅和丹尼彻底了断了情人的关系,这对她来说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丹尼是她的第一个恋人,又是如此的出色,离开他真是让她心碎!但她知道这种没有结果的恋情只能带来伤害,长痛不如短痛,她跟丹尼说希望他们以后还能成为事业上的朋友。

她在学校里博览群书,与最优秀的教授和同学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学习和讨论。她成长起来,成了一个辩论好手,一个有着远大前程的未来的女律师。在学校的这三年里,她积极参加各种社团的活动,结识了很多出色的同学,继而成为朋友。 她和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运动,参加派对和郊游。当得知学校组织study tour 去南非和印度时,她把自己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和二十几个同学一起畅游了这两个陌生的国度。在印度的旅行中,她被这个古老国度的文明所深深吸引,特别是徜徉在浪漫神秘的泰姬陵时,她和商学院的一个印度学生欧马走得很近,他是美国出生的印度人,高高的个子,皮肤比印度人颜色浅,有点像南美白人,他有着一双迷人而深情的大眼睛,他们因着共同的爱好,性格的相投,以及在旅途中的朝夕相处,互相产生了好感,爱的萌芽在悄悄地成长。

玛丽娅每个星期都和杰克通电话,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她把他当成一个挚友。杰克这时和一个美籍的韩国女子交往,玛丽亚就邀请他和女友一起去东村吃个晚餐,她当然带上欧马。她和欧马的感情一步步加深,有时甚至谈到了结婚这个话题。

五月中,他们双双毕业了。玛丽娅毕业前就被丹尼和南希等合伙人盛情邀请回到原事务所工作,但被她婉拒了。她不想再回到丹尼身边,毕竟曾经有过那一段感情,过去的还是让它永远过去吧!她选择了另一家事务所,她希望一切都重新开始。

玛丽娅在新的事务所工作了几个月之后,一场令人震惊的事件又一次改变了她的生活。九月那天的早晨,在银行工作的欧马去世贸中心顶楼的世界之窗开会,第一架飞机撞上了他开会的那栋楼,和他一起开会的人从此都再也没有回来。玛丽娅的朋友们都前来安慰她,杰克也是其中之一,她问杰克可以重新开始咨询吗?杰克没有一点犹豫就答应了。就这样,她每周和杰克见两次面,一个多月后,她的心情开始调整过来,真是多亏了杰克在危难中的相助。

一天,杰克的朋友鲍勃和劳拉邀请她和杰克出去吃饭,杰克这时刚刚和韩裔女友分手不久,她到西海岸工作了。玛丽娅很高兴能和这几个朋友在一起。她们选在中城的一家希腊餐馆碰面。几个人还是很谈得来,劳拉称赞她越来越有魅力了。在大家快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完时,鲍勃趁机问她觉得杰克怎么样? 玛丽娅充满感激地看着杰克说:“杰克是我的恩人,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帮助我。”

“那为什么不和他交往呢?杰克也是单身,他可是最爱你的。”鲍勃抓住机会马上道来。

杰克红了脸,有点不好意思地打断鲍勃:“请注意用词,别让玛丽娅感到不舒服。”

劳拉也对她说:“你们是这么好的朋友,为什么不能成为恋人?”

玛丽娅笑了,她问:“杰克,你真喜欢我吗?怎么从来都没告诉我?”

“当然喜欢,但还觉得没到告诉你的时候。“杰克有点腼腆的说。

劳拉碰了一下玛丽娅,”那你们试试,看能不能合得来?“

玛丽娅看着杰克说:”好啊,我愿意。“

他们从此开始了恋人之间的交往,往日的老朋友成为恋人,他们之间虽没有那种动人心魄的痴缠和爱恋,但是却有一种温馨暖人的感情如同一个纽带把他们紧紧拴在了一起。玛丽娅和杰克都非常欣赏对方的性格和做人的方式。他们的爱得到了包括丹尼和南希等朋友的祝福。

玛丽娅和杰克交往了两年之后,他们在新泽西的一间漂亮的城堡Pleasantdale Chateau里面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婚礼,新朋老友欢聚一堂,好不热闹。玛丽娅穿了件无袖露肩的洁白礼服,头上顶着如梦如幻的头纱,在头纱礼服的的衬托下,她显得异常的美丽。有不少人说,婚礼这一天是女人最美丽最幸福的一天,玛丽娅觉得这话真不假,这一天的确是她最幸福和永远难忘的一天。

婚礼上,在婚礼进行曲的音乐声中,玛丽娅的父亲把她交给了杰克。当仪式到了父亲致词时,他非常激动,用颤抖的声音赞美他的小女儿是多么的聪明,刻苦和能干。他还令人惊讶地向玛丽娅道了歉,为他过去的愚蠢,为他没有善待他的小女儿而感到后悔莫及,他最后请求女儿的原谅。在场的来宾都忍不住为他鼓掌,只见玛丽娅给了他一个飞吻,他激动地掉下了眼泪。

在著名乡村歌手Shania Twain 的“从这个时刻起”的歌声中,杰克和玛丽娅跳起了婚礼的第一支舞,他们配合的如此默契,在婚礼前,两个人去学了一个多月的交谊舞。看着他们相亲相爱的样子,朋友们都从心底里祝愿她们能够从此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让爱做主,白头偕老。

一直到婚礼结束,那浪漫美丽的歌声一直在婚礼上回荡:

在这个时刻新的生活已开启在这个时刻你就是我的唯一

我真心地与你牵手无法等待渴望与你在一起从此永远不分离因为有了你我的美梦已成真

我发誓永远在你身边把一切都献给你我会永远关照你无论是顺境或者逆境富裕或者贫穷快乐或者忧愁我都全心爱着你从今时直到永远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