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永远的保姆

(2010-12-28 15:46:19) 下一个
十年前的一天,我回国度假,到刚刚买了新居的表弟家做客。忽然,一个娇小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她就是表弟家的新保姆阿燕,那时她刚刚过二十岁的生日。只见她认认真真地做着家事,一直不停的忙碌着。

当时的表弟和表弟妹事业已经起步。表弟从南京大学毕业后,来到南方这个大城市创业,几年过去了,他改了行,成为一家对冲基金公司的经理。表弟妹则领导着一家大保险公司的销售部门。他们在这个南方大城市的高尚住宅区牡丹园买了个一百八十多平米的公寓。

在阿燕来之前的四五年里,表弟家里一共换了六七个保姆。表弟妹是个重庆姑娘,北外的高材生,曾经担任经贸部部长们的同声翻译,对人对己都要求极为严格。过去的保姆因为种种原因,干不了几个月就被她打发走了。我第一次遇到阿燕,并没有太留意,以为下次来又该换人了。但我对阿燕的厨艺则印象深刻,这小姑娘做得一手好菜!尤其喜欢她做的酸萝卜老鸭汤,可以光喝汤就饱了。

两年后,我带着孩子来到表弟家过圣诞节和新年,发现保姆还是阿燕,不由得对她刮目相看,这说明她已打破了表弟妹的惯例,在这个家站稳了脚跟。这次在表弟家住了一个星期,和保姆阿燕有了更进一步的交往。

阿燕在广西农村长大,母亲早亡,十二岁的她和两个哥哥、爸爸一起生活。因为家里贫困,她初中没毕业就出来打工补贴家用,十几岁时被朋友介绍来到城里打工,能吃苦的她什么活都干过,后来,她选择了保姆这个职业。

第一家雇主是对年轻的夫妇,湖北人。男主人武汉大学毕业,做房地产生意,女主人是家庭主妇,兼做股票。这家人住着四房两厅的房子,阿燕一来就忙这忙那,她经常手不闲着,把屋子打扫得窗明几净,使主人非常满意。

阿燕以前在老家做的都是农家饭,不讲究。这夫妻俩不喜欢她做的菜,嫌没有味道,经常出去吃。聪明的阿燕十分着急,就让女主人买了几本菜谱,有川菜、江浙菜、粤菜等等。她每天认真读菜谱,然后试着来做。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两个星期之后,女主人对阿燕说:“你做的菜有馆子的味道了,以后我们不出去吃了。”阿燕的脸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天晚上,女主人让阿燕多做了几个拿手菜,打电话让男主人一定回来吃饭。阿燕特地做了几个他喜欢的川菜,什么辣子鸡、夫妻肺片、蒜泥白肉、五更肠旺、豆瓣鱼、酸萝卜老鸭汤等。饭桌上男女主人赞不绝口,说阿燕满师了,完全可以和饭馆的厨师比一比。

阿燕在这家里工作了两年,直到男女主人因为投资的关系要搬到北京去。女主人问阿燕愿意一起去北京吗,阿燕说不习惯北方的气候,想继续留在南方,女主人就把她的好保姆介绍给了我的表弟妹。

阿燕的勤劳和聪明征服了严格的表弟夫妇和挑剔的小侄子,他们都离不开她了。她做的饭菜真是一绝,我们都没有欲望出去吃饭,因为她做的菜实在好吃,我印象深刻的有她自己灌制的四川腊肠、樟茶鸭、酸菜鱼、姜葱蒸对虾、白斩鸡,她还会自己煲鲍鱼汤,每天早晨给我们炖燕窝。侄子胖老虎是个小美食家,他每天晚上给阿燕安排菜谱。幸运的是他和我的口味很相近,所以他喜欢的菜式我都喜欢。

表弟家人因为有保姆,从不伸手做一点家务。我则因为在美国生活多年,什么都是自己动手。吃饭前我会帮阿燕准备碗筷,端菜上桌,吃完饭后,当大家都把筷子一放,去看电视时,我就帮阿燕把碗筷和残羹剩饭拿到厨房去,搞得她很过意不去,说怎么能让客人动手?我说动动手当做是锻炼了。

阿燕从此和我走得更近了,每天都去买我喜欢吃的东西回来做。有那么几天我必须应酬,没有在家吃饭,结果第二天一早阿燕就问我要不要吃昨晚给我留的好菜,所以我早餐总是吃得很丰盛,中午又经常有应酬,害得我回趟国体重就增了十磅,回美国后朋友们纷纷询问是否又有了?

一个周末的晚上,阿燕去会老乡,夜里回来的时候连吐带泻。由于我的睡房在她的保姆房对面,我发现她很晚还不断地折腾,就起身来看看,发现她病的很厉害。我估计是食物中毒,当年我自己在北京念大学时,因为吃了食堂的韭菜馅饺子而得了食物中毒,也是这个症状。表弟和妻子第二天要上班,我就说陪你去看急诊。我马上请小区门口的保安要了部出租车,带阿燕去了医院,直到她打完了点滴,吃了药,一切稳定了才回到家里。

打这以后,阿燕对我更好了,甚至还要求我带她来美国,说要伺候我一辈子。我说那可不行,一来你还要结婚生子,二来你是表弟家最满意的保姆,我怎么能夺人之爱呢?

女大当嫁,转眼间阿燕三十岁了,她在表弟家当了十年的保姆。家里为他找了对象,她推托再三,终于回老家结婚去了。她结完婚又怀孕生子,一转眼有三年时间。

这期间,有了阿燕作标杆,表弟妹更是挑剔,没人能比得上阿燕。有次一个保姆过了表弟妹的法眼,但被她大儿子老虎给打发了,嫌她做饭不好吃,同样的原材料,被她一做就是清汤寡水的。

我再来表弟家做客时,他的家已经搬到五百多平方米的五层别墅里,要进入他们的小区要经过层层哨卡,如同进入中南海。进入到小区,四周亭台楼阁,鸟语花香,后面还有条河围绕着,环境十分优雅。房子里面应有尽有,一楼有儿童游艺室,大养鱼池里面有九条锦鲤在悠闲地游着。二楼除了大厨房,饭厅,办公室外,还有小体育馆和小篮球场。表弟妹选的灯饰非常不一般,都是意大利的水晶灯,美奂美仑。房子里的电梯地面是红地毯,四面银光闪闪。她又生了老二,小名老鼠,后来这胖小子长得肥头大耳,又高又壮,大家说不能叫老鼠了,改名叫大肥吧。从此表弟家有只老虎,再加上个大肥。

但我总觉得他们似乎还缺少点什么,表弟妹和老虎几乎每天都在埋怨保姆这不好那不好。我知道,他们在想念阿燕。表弟妹硬着头皮给阿燕打了无数次电话,一次次询问她是否会再来打工,假如有这个意思,请千万回来,她愿意付原来双倍甚至更多的价钱,还允许她老公带孩子来看她。阿燕征得丈夫和婆婆的同意后,决定等明年一月就回来。表弟家里高兴得跟过年似的,我听了这个消息,心里也异常兴奋,可见这个小保姆阿燕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占有多么重要的地位!

我离开表弟家启程回美时,侄子老虎临别说了一句话:“姑妈,你下次回来时,就能见到阿燕了。”看到他那兴奋的神情,我不禁默默地说:“亲爱的阿燕,你听到了吗?我们都盼着你早日回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兰馨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哪能不要?这姑娘现在又回来了。:-)
sophylian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你表弟家不需要了,介绍给我吧,认真的。
好保姆在国内很难找的,我过2年也会深圳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