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馨小屋

一个喜欢做梦的人, 后来爱上了写作。总是想把生活过得快乐,丰富多彩。
正文

论智慧

(2010-05-09 07:41:30) 下一个
  ·李 昶·

智慧的标志是在审事度势之后再择机行事。(荷马)

我活人一生到如今,最崇拜的就是有智慧的人。

所幸的是,我生活中遇上过少数几位极有智慧的人。他/她们对我性格的影响和大脑悟性的开启,起了非常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

什么是智慧?

智慧首先是一种悟性,它是一种靠本能的直觉对人或事的了解和透视能力。智慧是一种远见卓识。智慧也首先是一种超常的理解能力。智慧也是一种对未来的透视和前瞻的能力。它是指人运用长期积累起来的知识、经验、技巧等,来分析具体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的本领和能力。智慧也是人对于历史和现实中个人和社会的生存、发展状态的积极审视和洞察。

智慧是在综合信息后,对于现在和未来事物发展的多种可能性,能进行明智地判断与选择的一种综合素养。智慧可以指导人的生存方式和行为走向,让人少走弯路。智慧同时又是智力、能力、聪明、机智、明智等能力的协调及综合的运用。

智慧是一种对事物领悟的能力,而这种领悟又有很强的预见性。智慧帮助人对于存在事物的价值到达一种彻底的了解,并能引导明智地进行取舍。

有智慧的人,不一定是学历很高的人,但一定是对现实中的人和事,能进行深刻反思的人,并有能从中悟出道理来的能力。智慧因而也是心灵深处的指路明灯。

智慧与真理相连,是因为智慧能表达出真理中的有道理的逻辑性和存在的合理性。

智慧也可以起源于前人的教诲,经验的总结,人生失败的教训,以及对失败的公正合理的总结和反思。但智慧的人是重行超过重言,即讷于言而敏于行。

智慧是一种无价的财富。智慧是一种不会枯竭的源泉,因为它是一种不断加深的对生命意义的理解。智慧带领人去征服命运。智者是打不败的,因为智慧总是能给人开路和拓出新的方向。

多少年来,我都在反思和总结,希望能明白什么是智慧。智商高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有知识有学历有学衔的人,也不一定有智慧。但有智慧的人,一般智商都很高。这至少是我的看法。

有智慧的人才会有真正的自由,因为智慧可以把人从狭隘的思想约束中解脱出来。而最有意思的是一位有智慧的人同另一位有智慧的人相遇交流,就会碰撞出无数的智慧火花。而人生的最大幸事,就是能同有智慧的人交谈,而不一定是发财或饱餐或异性。

我历来认为:智者的一句话或一次言谈引路,胜过读一本书。正所谓: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我能活到、做到、走到今天,就是此生有幸先后遇见过几位智慧高人的点播引路。他们把我心灵开启,点燃心中的火焰,并让我有幸把握到了自己,在人生几个大的转折关头,没有让我迷失。

这也是为什么我最尊敬崇拜有智慧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