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牧的梦呓

清流从不争,涓涓万物洗
正文

艺术家季云飞访谈 古典绘画指涉聊斋

(2010-05-09 19:30:10) 下一个

艺术家季云飞访谈 古典绘画指涉聊斋

2010-04-24 17:12 作者:latimerlee@yahoo.cn 我说两句(加入讨论)

艺术家季云飞的作品乍一看很眼熟。在宣纸上呈现的黑墨线条,黯淡的水彩,看起来很像古典的中国画。但是经过进一步的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在那些树和灌木间有一些怪诞的东西在活动。比如2007年所作的《误把彼此当成鬼》里有一张人脸,一个鸟头人身的怪物,一个面容凄惨的女人。这张画出现在了同名展览上,是季的第二次个展,将在科恩画廊(James Cohan)一直展到3月27日。所有作品都借用了中国古典绘画的手法,指涉了17世纪作家蒲松龄的鬼故事。卡内莉亚·加西亚(Carnelia Garcia)与刚刚搬到布鲁克林的季云飞谈了鬼、讽刺等问题,此外还有与著名的荣宝斋木版工艺坊的合作。

你的祖母在你小时候会讲鬼故事给你听。你最喜欢哪个故事?

有人告诉我曾经有些孩子在一个湖里游泳,然后被困住了。他们的鬼魂要想从湖里出来就必须要找到替代者。我小时候路过这个湖就感到非常恐惧。有一次我看到湖面上漂着一顶帽子,向我一点点漂过来。我立马就跑了,因为我觉得那就是一个鬼!当然,就是风在吹而已。

你是怎么想到在作品里使用鬼故事的?

我用鬼来作隐喻,因为这样可以轻而易举地对人类的问题和毛病加以讽刺。我画过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个想谋取功名的书生到京城去见皇帝,但因为长相丑陋而被拒绝了。他因此就自杀了。来到阴曹地府以后,他得知自己可以补缺做官,因此他就回到人间,在那些住在人间的鬼中间散布他的故事。这种故事让我联想到社会中的现实问题。

卡特琳娜飓风之后你去了路易斯安那,这次展览上有些画作就是在那之后画的。

这场自然灾害在我看来就是政府无能的例证。金融崩溃后也是这样——政府没有履行自己的作为监管机构的职能。辛苦工作的人付出代价,那些从工作中获得好处的人却什么代价也没有,在这两个事例里都体现出了极端的不平衡。

你的新画册《三峡移民》——使用了漂亮的卷轴形式来呈现——是在著名的荣宝斋印制的。这是一种怎么样的感觉?卷轴的制作花了多长时间?和这个历史悠久的工坊合作是一种荣幸,他们使用的是一种一百年前摸索出来的木版水印技术。MoMA委托我做一本画册,让我和工坊联系。我们合作了一年多才把书做出来。

流程是怎样的?

我先是画了一些小的铅笔画。我把画都贴在工作室的墙上,有几百张;他们和我朝夕相伴。等到我真的像看到色彩的时候,我才开始画。我用的是墨和水彩。之所以会这样做是因为画画和写作基本上是一回事。我没有在画树,而是在写树、写人物。用画笔来写作是一件有趣而艰难的事。展览将举办至3月27日。

其他的展览

季云飞参与了错置:三峡大坝与当代中国艺术展览,这是一个联合巡展,首战放在芝加哥的斯马特美术馆(Smart Museum),目前在北卡罗来纳的杜克大学纳舍尔艺术博物馆展出,时间是3月25日~6月25日。2010年6月~7月,上海科恩画廊将举办他的个展。(作者:卡内莉亚·加西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