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牧的梦呓

清流从不争,涓涓万物洗
正文

傅抱石之女呼吁整治书画市场

(2010-04-24 22:38:05) 下一个
 

傅抱石之女呼吁整治书画市场

http://news.artxun.com 2008-03-24 19:01:54 来源: 马耐艺术网

    已故国画大师傅抱石之女傅益瑶昨天现身上海书展,她的4部新作《我的父亲傅抱石》《我的东瀛岁月》《窑火丹青———傅益瑶画瓷》和《佛教东渐图》刚由世纪出版公司上海辞书出版社推出。上个月在上海美术馆“20世纪山水画大展”亮相的傅抱石力作《龙盘虎踞图》被某艺术评论家质疑有假,此事后来虽证实是一场误会,但傅益瑶昨仍然直言,今日书画市场,父亲的假画很多,有人专造父亲的假。

 

     傅益瑶现在是旅日的著名画家,昨天首发的4部书中,有3本就是讲述她在日本作画经历的,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傅益瑶回忆父亲的《我的父亲傅抱石》。这么多年来,傅益瑶被无数人问过:“你画得这么好,是不是得了你父亲的真传啊?”讲到此处,傅益瑶免不了笑着重申,父亲从没给自己开过小灶,也更谈不上什么真传,甚至在父亲生前她也从未真正动过画笔。

 

     “我那时喜欢赶时髦,不喜欢画画这苦行当,一心想当电影明星。”傅益瑶告诉记者,由
于父亲傅抱石笃信“品性是可以打出来的,才气却是打不出来的”,也从没有要求她学画。“高中毕业后我又觉得英语很时尚,就吵着要考英语系。但父亲认为,只有把中文底子打好,将来做什么都行。”

 

     傅益瑶回忆,1965年夏,当她收到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的入学通知书时,她足足在地上滚了几个来回,以此发泄对父亲安排的不满,认为父亲的安排将自己多姿多彩的美好前程全毁了。父亲一下生气了,走过去踢了她一脚说:“一点儿也不知道好歹。”也就在这年傅抱石因心脏病突发逝世。在经历了少年梦幻破灭后,傅益瑶终感水墨画创作才是精神依托。她临摹父亲的作品,并力求创新,终以独特画风而蜚声画坛。傅益瑶表示,父亲对其中文水平的严要求给她从事绘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虽然那脚疼了点,她还是由衷感谢父亲。

 

     前不久有关来沪参展的傅抱石作品《龙盘虎踞图》被传有假,此消息一时间炒得沸沸扬扬。虽然最后由展览主办方、收藏方和傅抱石之子傅二石出面澄清,事情最终得以平息。不过,傅抱石画作的赝品问题也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为风波已过,对于此事傅益瑶并不想谈论太多,但她还是表示,在今天中国水墨画市场上,傅抱石画作的赝品确有泛滥之势,“据我所知,有人专门做我爸爸的假画,水平还相当高,还因此发了大财。”

傅益瑶

傅益瑶

傅益瑶 江西新喻人,画家傅抱石先生之女。她自幼看父亲作画,又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选派到日本学习艺术的留学生,致力于弘扬中国水墨画,获奖无数。障壁画、民间祭组画和诗意画是她的主要创作内容。她认为“水墨画是最能表现作者内心动态的艺术”。承继傅抱石先生的创作手法,直笔悬腕作画,线条沉稳,笔墨精妙,作品气势恢宏,多为巨制,有“山水逼似乃翁”之誉。同时,又能把传统的水墨技法与时代感有机地糅合在一起,创作了一系列富于变幻又充满情感的作品,成为今天中日两国文化交流领域富有盛名的画家。 详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