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怎样教孩子对付美国学校里的小霸王?

(2010-07-01 14:44:57) 下一个

怎样教孩子对付学校里的小霸王?这是一个大题目。我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每天都有新状况出现。一边学习,一边总结。不同阶段应该有不同对策。

儿子三岁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有一天被同班的一个小孩儿咬了一口。回家伸出小胳膊委屈地给我看,上面还残留着的一排小牙印儿。我心疼了好半天。次日,我找到幼儿园老师表示不满。老师原本是个耐心和善的苏联裔老太太。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解释说那个孩子在长牙阶段。老师一个不留神儿子就受伤了。她已经批评咬人的孩子并通知家长了。我也没再说什么只是告诫儿子下次离那个孩子远一点。

没过几天,我下班去接儿子。一进门苏联老太太就又主动跟我道歉起来。原来又被那个孩子咬了。这次在肩膀上,我到校长办公室跟校长反映了情况。校长的态度不讲也知道,除了道歉,又保证一定跟对方家长沟通外就没什么别的了。我回家告诉儿子,“下次那个孩子再来咬你,你就打他,使劲打。下次他就不敢再来了。”儿子说:“可是老师说不可以打人。就是别人打你,你只能告诉老师,不能还手(hit back),不然要被罚(time out)的。”我说:“妈妈说绝对不可以先动手打任何一个小朋友但是别人打你, 就要使劲儿打回去。打到他下次再也不敢来打你。”

过了不久,轮到老师来跟我说儿子在学校打了老是咬他的那个孩子。老师批评他不可以还手(hit back),他说我妈妈说可以还手。老师像是在说给我听:“我们想家长该不会这样教孩子的吧。”我以沉默当回答。

不管怎样,儿子从此再也没被咬过。他的另外一个小伙伴的妈妈把孩子转去另外一个学校,原因之一就是常常被同一个孩子咬。后来看一个美国电影,女主角告诉他五岁的儿子:"Never start a fight but always end one." 看到这里,老公笑我跟女主角不约而同的教育理论。
儿子现在上小学学前班了。新的挑战来了,因为生日小,班里男生都比他高出很多。他的好朋友是他们班最高的。看上去人高马大,家长是大学教授,孩子也不惹麻烦。两个人常在一起却相安无事。倒是有另一个朋友是从低收入家庭来的,有时会和儿子打架。有一次儿子回家说被打得肚子疼。

随着小孩子长大,不能再用拳头,我们鼓励他学习用头脑解决冲突。将来社会里竞争取胜的不是拳头硬的,而是头脑灵的。可是怎样用头脑解决冲突很难具体化,没有一定的规则。遇到问题时,我们尽量启发他自己辨别是非,想办法解决。希望能日积月累提高与各种人打交道的能力。

姐姐上的初中已经分出圈子了。据她讲基本上有三个圈子:时髦的,学习好的,和低收入的。华人孩子基本上都在学习好的圈子里。这个圈子里的孩子家里对教育抓得紧,多数都很优秀,对朋友也很尊重还是挺让人放心的。

有时听她讲其他两个圈子里同学们的事情,觉得孩子一旦加入其中还是真让人操心,尤其是男孩子。所以从小教育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很重要。让他们把精力都放在学习和正当的兴趣爱好上,避免误入歧途,也就会远离麻烦。青春期的孩子一天一变,要密切观察,及时应对出现的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孩子一定是以父母为榜样,所以自己遇到不公平的事情的时候如何处理很重要,孩子看在眼里会照样学样。不能因为怕正面冲突就忍气吞声。也不能动不动就说某某人种就是差。这样交给孩子一幅有色眼镜,将来他会变成狭隘的人。

我想不应限制孩子交往对象,因为要应对竞争,就要学会和不同人打交道。要让他们自己辨别好坏选择朋友。其实小孩子现在在外面处理他们之间的冲突就是在演练长大后处理社会上的冲突的能力。就像动物世界里的小狮子一样,互相打来打去的,是为长大后真正的战斗做准备。家长像在一定距离外观察的大狮子一样。应从旁给予指导,过多的保护也不好。关键是要教会他们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让他们遇到问题或过激,或退让。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和人打交道是一门值得终生学习大学问。我们做家长的其实也都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中摸索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