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里的叹息(三十一)

(2012-11-19 09:33:47) 下一个

大哥,你就代表我们说吧。约翰舅舅的事情,你知道的比我们多,我和姐姐看到他不多。这是二姐的老三在说话。

行,我说。我是知道这个约翰是最有女人缘的,那时妈妈还在时,常常和外婆他们谈到这些事情。而我结第三次婚时,你们知道他刚巧在伦敦,和他去喝酒,他比我还激动。一直说我好福气。老大安迪边说着边用他的手揉捏着他的小妻子。

哎,约翰真是才子,但其实不应该和琳达离婚。这些年他一直一个人单着,听我妈妈讲,那个他最后爱的女人,毁了他。这是大姐的大儿媳妇在说话。

不过,你们还真别说,舅舅到死都没有忘记那个女人,此情也很感人。他和那个女人的年纪其实和大哥和大嫂很像,可是你看看大哥和大嫂两人多亲昵啊。我记得我们来美国过圣诞节的时候,曾经和那个女人在一起过过两次。看着他们也很亲密,但感觉有些怪怪的,绝对不像大哥和大嫂这样给人腻腻的感觉。这是二姐的女儿在说话。

听着他们谈论起嘉玲,再看着老大那满脸的幸福陶醉的样子,我只有痛苦了。那个我一心惦念的女人,现在早已经躺入别的男人怀抱。而这些孩子们在我死后最感兴趣的是议论我的这场没有结局的情事。

你们都不知道,约翰病重时,做为他的儿子,我不得不管。我住进他的家中,在他的卧室和书房还放着那个女人的照片。真算是一个情圣,要知道,我已经多年不曾来他的家里,看到那照片就让我讨厌那个女人,那个女人真的把约翰的魂给勾去。对於我们这些亲人的存在,他好像从来没有在意。其实,说真的没有那个女人后,他反而还能够关心关心我,或者还能够想到你们。我们那时还能够常常和他一起吃吃饭,还记得我们几个兄弟和舅舅和大姨夫一起出海钓鱼。养子讲这些话时,语调中有些不满的情绪。

托尼,你不要抱怨了。你和约翰舅舅至少也生活了很久,还有个很疼爱你的琳达妈妈。怎样你生活的像个家,你知道我们就没有你幸运,我们虽然有爷爷奶奶的爱护,但总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因为,我们再没有能够叫爸爸妈妈的人,没有一个实在的家。琳达妈妈真的将你看做自己的孩子,你也不用责怪舅舅,他的东西不是都留给你了。这是二姐的女儿在说。

姐,不知道你们的感觉啊。不是我不知足,但想起来妈妈受的委屈,我就不高兴。她爱约翰爱到骨子里面,结果又怎样。这他人走了,收尸的事情还不是妈妈在帮忙办。我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一切都是妈妈在做。你要知道,我不能不心疼她。

看你这样的情绪,你不会明天在追思会上把这样不满都说出来吧。大姐的女儿道。

我也就跟你们说说,这是家中私事。不过他的朋友都知道。养子道。

你们说,那个女人会不会来告别会。二姐的老三的太太问道。

会吗?不过也难说。记得妈妈说,他们分开时,那个女人的理由是父母反对。而且两个人分的都特别痛苦,妈说,舅舅大病一场。那个女人也去了外州,后来听说又回来了。好像结婚生子,妈妈都没有敢告诉舅舅。大姐的女儿道。

托尼,那个女人的照片在那里,我都忘了她的样子。这说不准明天她还真来看看舅舅,这样约翰在天之灵也能够安息了。听大姨说,那个女人来医院看过舅舅,她走后,舅舅还盼着她在来。最后几天昏迷时,嘴巴里面喊的名字多是她了。二姐的女儿道。

老婆,你到楼上他房间的柜子里面,把那照片拿来。托尼和他太太道。

那二姐,你跟我一起上去。我害怕。我怎么总感觉约翰在这里,你不见我把每个房间的灯都开着。托尼太太道。

原来是这样的,我说你们怎么将楼上楼下的灯都开起来了。别自己吓自己,走吧,我陪你去。二姐的女儿道。

我也和你们一起去。大姐的女儿道。

看着这三个女人上楼去,我跟着飘过去,我已经不知道安琪儿在哪里。听着这些晚辈谈论着我,心中真不是滋味。我对嘉玲的爱在他们眼里都不是爱,是不能够拿出来说的感情,是能够闲话的话题。看到托尼的太太从柜子里面拿出两副嘉玲的照片,那是嘉玲有一年回上海照的艺术照,有两张我是喜欢极了,一张是她穿旗袍的,她是那样的婉约典雅,让我如同回到老上海的家,回到了那麻将桌旁,那些身穿旗袍的漂亮的姨娘们。另一张是她穿着很简约的白衬衣,长发飘逸起来,手中一支长笛,横在嘴前,她的眼睛看着远方。让我感到什么叫质本节来还节去的意味,虽然她不会吹这个笛子,但你竟然能够感觉你听到了那悠扬的笛声。所以,我一直保留着这两副照片,它们一直放在我的睡房里面,这是我的秘密,没有人知道的。也就是我离开了人间,它们才被收起来,看到它们在这三个女人手中传看着,我也飘过去再看着嘉玲。我的心还在为她感动,我知道我感动的是当时的她。想着她的现在,我才感觉自己一直活在和她过去的感情中,我一直以为那穿旗袍和吹着笛子的嘉玲没有变。看着这两个照片,我还是不禁生出浓浓的爱意。我贪婪地看着它们,不知道安琪儿什么时候飘过来,她看着嘉玲的照片,没有说话。

这时,托尼的太太道:姐,我还找到他们两个人的照片,你们要不要看。

在哪里,拿来看看。我就说她是个很有诱惑力的女人,哎,是个人精。我本来说大哥的这个小太太不靠谱,小大哥这么多。但和这个女人比起来,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二姐的女儿道。

你大哥和舅舅怎么比,舅舅找到是精神伴侣,咱们的大哥找的是实惠,年轻漂亮。我敢和你们打赌,他和这个太太也不会长。别看他们人前这般恩爱,大哥这人也是朝三慕四,很有约翰舅舅的遗风。大姐的女儿道。

不是约翰舅舅的遗风,是从外公哪里遗传下来的。总要有人来超过外公才是。二姐的女儿笑着跟道。

看看,约翰和她的。托尼太太拿过来一个照片,我看到了那是我和嘉玲一起的照片,那时的我虽然年过半百,但和嘉玲站在一起一点没有感觉我很老态。特别是当时我从来没有感觉自己老过嘉玲很多,但今天以现在的心情再看,我才发现自己和嘉玲站在一起,怎么看都是她的父亲辈。但当时的我可是没有一点这样的感觉。正想着,就听到二姐的女儿道:这看上去她像舅舅的女儿,你说这男人都什么心理呀。这样一个年轻的女人在身边,他从不想到自己老得能够当这个女人的父亲。

千万不要在你大哥他们面前说这话,你呀,还是这样快言快语。托尼太太笑着说道。

我到真想给我大哥看看,你看他那样子,只要年轻漂亮就好。原来的大嫂多好,被第二个迷住了,离了。那个老二有这样的结局也活该,谁让她乱了人家的生活。但这老三看着很腻乎,但听我大哥说,这个女人很精,但他也不是省油的灯。走,我们快拿下去给他们看看,说不定明天真能够看到她。这么多年过去了,她怎样都会有了变化。

看着她们下楼的背影,我不想跟过去了。我飘到我和嘉玲的那张照片前面,我看着照片里面的自己在想,我老吗?比起那差几十岁的人,我不老。可是我没有福气遇到愿意跟随我的人。

 

天堂里的叹息(三十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211/1681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