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菜市口往东—电影剧本 冷明

(2023-07-05 06:44:51) 下一个

菜市口往东—电影剧本

冷明

故事梗概:

文革中张家被红卫兵抄家、批斗,十来岁的小志伟眼看着父亲被红卫兵活活打死,凶手王文青被一家人牢牢记住。张家被轰到农村,小志伟九死一生,扒车回了北京,沦为乞丐。数年后一家人回到北京,在警官小王和后爸的帮助下为父平反,落了户口,兄弟俩发誓为父报仇,终于有机会,志伟把三棱刮刀插进王文青的肚子,他从一个胆小怕事的孩子蜕变成打架不要命的小魔王。

王文青在山西插队,那一刀让他因祸得福病退返城。知青们都走了,李燕因资本家出身留在农村,为返城,找到曾追求她的王文青结婚。王文青在工厂上班数年后下岗,贫穷落魄一贫如洗,酗酒,家暴,与妻子李燕离婚。

李燕带女儿嫁给了张志伟,张在妻子的帮助下,学文化,工作努力,对女儿胜似己出。李燕温柔贤惠善解人意,让志伟脱胎换骨,当得知病入膏肓的王文青是李燕前夫,并要借钱看病,志伟陷入了两难。是报仇雪恨还是挽救生命?

文革中被批斗、抄家、赶出城市、死于红卫兵或民众棍棒下的人何止成千上万,此片呈现了京城菜市口附近几个小人物悲欢离合的一生。主要人物:

张志伟、李燕、王文青

张家:张志伟、张母、张父、后爸。

大哥张建国、大姐张淑珍、二姐。

刘家:刘大妈、刘父及6个孩子

李燕女儿:革革

知青:李卫、戴可夫、邢浩明

街坊:王警官

 

1、北京某乒乓球馆日内

馆内放着多张乒乓球台,一边是教练教学生们打球,一边是些头发花白的老年人在打乒乓球。陆陆续续走进打球的人。

球友甲:张师傅您早来了?

张志伟:你好!你好!来一会了。

球友乙:你下来,我跟张师傅打一会,今天怎么也得赢您两盘。

球友丙:你别说,张师傅这一招一式就是跟咱们不一样,张师傅您从小学过吧?

张志伟:上哪儿学去,都是自己瞎琢磨的。

球友丁:张媳妇。有人怪声怪气地喊道。

张志伟扭头看了看,笑了:小佟,你小子来了,高手呀,一会切磋切磋。

张志伟转身从自己的背包里掏出块胶皮:老王!给你块胶皮,蝴蝶大巴。

球友老王:别介!张师傅,这一块好几百呢,老要您的东西多不好意思。

张志伟:没事,这是我刚揭下来的,我又买了块新的。你媳妇病怎么样了?

球友老王:唉,还那样,这病得了就别想好,一个礼拜透析三次,花钱熬人,凑合着活吧。

球友甲:张师傅,过几天区里组织比赛说什么您也得上呀,上次多亏您一人独得两分,咱们街道才得了冠军。

张志伟:去,去,去,可别指着我,遇见高手就瞎菜。

几个训练完了的学生跑过来:张爷爷,跟您打一会。

慈眉善目的张志伟有求必应:好,好,一个一个来。

一个学生盯着张志伟好奇地问:张爷爷,您脑袋上那块大伤疤是怎么弄的呀?

张志伟摸了摸从秃头顶贯穿到眼眉的大刀疤,脸色突然变了:都是年轻时候弄的,孩子们你们多幸福呀,能上学能打球,我们那会上哪上学去!

学生:不上学多好呀,整天儿玩。

张志伟:整天儿玩?光玩还不行,还得打老师骂老师,有的校长都让打死了。

学生:啊,欧塞,那是什么年代?打死人不偿命吗?

张志伟:其实并不远,回去问问你们的爷爷奶奶就知道了。

张志伟放下乒乓球拍,走到一边坐下来,望着窗外,往事如一幅幅图画出现在眼前......

2、志伟家大院日外

一群英姿飒爽的红卫兵批斗张父、张母。一个女红卫兵慷慨激昂: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

“打倒反革命分子张仲池!”

“毛主席万岁!”......口号声震耳欲聋。

院子中堆着被抄出来的书、老字画、照片以及一些衣服。

红卫兵们拳打脚踢,把张父、张母的头发剪了一半,胸前挂上大牌子,深低着头,血肉模糊。两个俊俏的少女打的最卖力,一边打一边骂。突然一个男红卫兵解下腰间的军用皮带,劈头盖脸打下去。皮带铜头打在张父的脑袋上,鲜血喷涌而出。

一个女红卫兵问王文青:你是哪个学校的?

王文青:我是和平门中学的,你们呢?

女红卫兵:我是师大女附中的,她们是43中的。

年龄最小的女红卫兵劝男红卫兵:王文青,别打了,他快死了。

王文青狠狠地骂道:好人打坏人活该!

师大女附中的女红卫兵:没事!我们学校给校长都打死了。

张父身体蜷缩在一起,血流成河,过了一阵 ,四肢舒展,真挺挺地躺在血泊中。挂着大牌子,剃了阴阳头的张母疯了一般大叫一声扑了过去。

王文青:装他妈什么装,反革命加地主,拒不交代罪行,我就不信没有变天账什么的!

一个红卫兵高喊:打倒反革命分子张仲池!敌人不投降就叫他灭亡!

10来岁的张志伟躲在旮旯,吓的浑身哆嗦。

张母抱着张父,欲哭无泪,她冲着那个男红卫兵大吼三声:王文青!王文青!王文青!

王文青瞪着张母:怎么着?还想杀我呀?阶级报复!我是和平门中学的王文青,坐不改姓行不更名,记着点。

女红卫兵:王文青,走呀,胡同口那家姓常的是资本家,独门独院,特阔气,听说他们家有金条,上他们家去!

王文青:走!

红卫兵们一窝蜂地拥了出去。

3、张家日内

张志伟惊慌失措地从外面跑进了屋:妈,不好了,红卫兵又来了!

张母让小志伟躲在自己身后:别怕孩子,有妈呢。

她转身对大儿子说:建国,万一我死了你要带着弟弟妹妹活下去!

一群红卫兵拥进了屋。

王文青:老妖婆,赔我20块钱!

边说边把那条带血的军用皮带扔到地上:你看,昨天把我的皮带都打碎了,你赔!

望着碎了铜头的皮带,张母心如刀搅,泪如雨下。

突然,从外面冲进来一个女红卫兵,大声说:快去呀!街头那个老资本家自杀了!

大家蜂拥而出,王文青心有不甘骂骂咧咧地走了。

4、志伟家大院日外

一辆破旧的卡车停在大院门外,几个红卫兵进屋七手八脚帮着张母把准备好的行李和两个大箱子搬上卡车,红卫兵头头对跟车的人说:这是介绍信,你拿好了,到了地方交给地方革委会负责人。

张母带着四个孩子上了车,卡车冒着黑烟,朝河北省山区农村驶去。

5、河北山区某农村夜外

漆黑的夜里卡车停在一个小村庄,村革委会头头挠着头皮,不满地说:这一家子反革命家属给我们拉来了,我们上哪找住的地方去,什么都没有这可咋办?

押车人说:公社领导让我们上这找你,你给想想办法。

村革委会头头:队里有两间仓房,外面一间空的,要不先住那吧。屋里什么都没有,咋睡?

说着话,领大家到了仓房外,张母和孩子们一一下了车,司机帮忙卸下行李,一溜烟开走了。

6、农村仓房夜内

仓房门和窗户连纸都没有,风呼呼往里刮着,村革委会头头点着了如豆的油灯,他望着大大小小五口人,顿生恻隐之心,不知从什么地方抱来几抱庄稼秸秆,铺到外屋地上,说:你们凑合着睡吧,有事明天再说。

张母领着孩子打开行李,铺上被褥,说:书包里还有烧饼,你们饿不饿,再吃点。说着用茶缸从外面水桶里舀来井水,递给最小的张志伟,说:小伟,听妈话,吃点东西,喝点水,早早躺下睡吧,折腾一天了。

两个姐姐不吃不喝,泪水已经流干了,抽噎着和衣而卧,大哥一路上一言不发,皱着眉头躺下睡了,张母唉声叹气,吹灭了油灯,坐着不肯躺下。小志伟哽咽着:妈,妈......

张母抚摸着志伟的头,轻声叹道:都是你爸和我害了你们,作孽啊......

 

7、农村日外

天刚蒙蒙亮,小志伟一轱辘爬了起来,蹑手蹑脚走到屋外,望了望陌生的村落,一直朝村外跑去。经过一排排土房,眼前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庄稼地。一个拾粪的老大爷背着粪筐慢慢走来。小志伟走过去问:大爷,您知道北京怎么走吗?

老大爷满脸狐疑,顺手往东一指:那边是火车站,坐火车一直就到北京了。

8、农村日外

清晨,张母呼天抢地:小伟没有了,小伟没有了,他要是有个好歹,我也不活了!

大家慌忙起身,分头去找小志伟。

村里的头头和许多农民围了过来,大家找遍了附近的水井、庄稼地、旧砖窑。一个村民领着拾粪老大爷告诉张母:天刚亮,一个小孩子跑到村外,问怎么回北京,我指给了他东边的火车站。

张母急忙吩咐大儿子和两个姑娘:你们快去火车站找找,他是不是要坐火车回北京?

9、河北省山区某火车站日外

小志伟的哥哥和两个姐姐匆忙赶往火车站,找遍了站里站外,不见人影。问工作人员,回答:开往北京的客车还没进站呢,早上走了一辆拉煤的货车。

10、北京永定门火车站日外

一列拉煤火车停在北京永定门火车站货场,见车停稳了,小志伟从货车煤堆里跳了下来。他贼眉鼠眼四处望了望,绕过一列列火车走出了火车站。

11、北京陶然亭某街道日外

小志伟浑身上下都是煤渣子,好似黑人,他见一个中年人在水笼头下接水,凑过去,想洗把脸。中年人接完水,锁上水笼头,呵斥道:去去去,哪儿的小要饭花子,一边去!

过了一会来了一位大妈,她打开水笼头锁一边接水一边问:孩子,你这是怎么了?这一身脏。

小志伟哇的一声哭出了声,哽咽着说道:我妈让我上火车站拣点煤核,出了车站我找不到家了。

大妈接完水一边唠叨一边领志伟往家走:你这孩子,是不是一天没吃饭了?这脏的。

12、北京陶然亭附近某大妈家日内

小志伟走进大妈家,好奇地望着,屋里翻腾的乱七八糟,这情景似曾相识。大妈让志伟洗了脸,煮了碗面条:快吃吧孩子,饿坏了吧?不瞒你说,我们刚被抄了家,说过几天就让我们回农村老家。

小志伟狼吞虎咽,吃完了面条,大妈说:孩子,趁着天没黑你快走吧,顺着这条马路一直走,到了虎坊桥十字路口再找人打听打听,离菜市口就不远了。

13、北京大栅栏某街道早点铺日外

一身破烂的小志伟饥肠辘辘,在大栅栏的一条小胡同里有气无力地走着,来到一个早点铺,隔着窗户望着烧饼油条,人来人往,小铺要打烊了,他不肯走。里面的大师傅看看他:小子,饿了吧?有钱和粮票吗?

小志伟:叔叔,我没有。

大师傅看屋里没人,顺手拿起一个牛舌饼:小子,快拿走吃去,别让人看见。

14、北京某街道日外

一群群红卫兵在抄家,一辆辆大卡车把一家家老小装上车,轰回农村老家。一个小男孩哭着喊着:我不走!我不去农村!

几个红卫兵凶狠地抓住他:你小狗崽子还想诈刺!地富反坏右一个不留!走!

小志伟觉得红卫兵是在骂他,会马上冲过来抓他,吓的他一激灵,赶快溜了。

到处是标语、口号、打人、抄家、批斗。

15、志伟家胡同日外

小志伟躲在人群后,胡同里人头攒动。

刘大妈从院里走了出来,对街坊们说:我们家大宝和他妹妹去东北兵团,跟解放军差不多,离珍宝岛不远,听说还要发枪呢!

街坊:那多好呀,我们家二子上山西插队说是苦着呢。

众人:听说东北兵团要求严着呢,出身不好不让去。

大宝和他妹妹身穿兵团黄军装,喜气洋洋地走了出来:妈,我们走了。

刘大妈:到了兵团好好干,常给妈来信。

望着远去的两个孩子,刘大妈偷偷地转身抹泪。

16、北京火车站日外

天凉了,小志伟见许多身穿黑色棉袄棉裤的大人小孩提着箱子、包袱,一家家陆陆续续走进了北京火车站。旁人指指点点。车站门口有一大群红卫兵对这些人拳打脚踢,老人孩子躲躲闪闪,不敢吭声。

路人甲:你们看,那些都是轰回农村改造的。

路人乙:我们胡同有个资本家,有人说盛锡福鞋帽店都是他们家的,他们家那个小四合院从来不让人进,特漂亮,那次抄家可开了眼,从他们家抄出那东西见都没见过,那床叫什么席梦思,上面有弹簧,躺上去得多舒服,那床架子都是镀金的,带花样的,听说那些坐钟都是外国进口的,还有光屁股雕像,墙上的画值姥姥钱了。金条、金表抄出来好几块。

路人甲:我们胡同那个老地主可够寒酸的,家里什么都没抄出来,大床都是木板搭的,抄走的你猜是什么?

路人乙:什么?

路人甲:摇煤球儿的工具!筛子、铲子、铁锹。

路人乙:你们胡同轰走的人多吗?

路人甲:不多,就两户。

路人乙:我们胡同轰走了好几家呢!

路人甲:怎么都穿一样的黑棉袄棉裤?跟老改队的似的。

路人乙:可不就是去劳改!你不知道,凡是遣返回农村老家的,国家照顾每个人可以买一身做棉袄棉裤的布料,就允许买黑色的。

路人甲:我们街坊有个革委会的,净去送人了,赶上轰走的他就负责押送回去,全国各地没少跑。

路人乙:那他抄上了,免费旅游。

路人甲:你说大人去农村干活,哪小孩上哪上学去呀?

路人乙:上屁学!有口饭吃就不错了。

路人甲:从66年文化革命一开始就轰,这几年走了不少。

路人乙:北京现在可干净了,有问题的全轰走了。

路人甲:再加上学生上山下乡,北京明显人少了,消停多了。

17、北京西单商场日内

小志伟在各个柜台之间走走停停,突然发现柜台边地下有一枚硬币。他弯腰拣了起来,是五分钱钢镚儿。他大喜过望,顺着柜台边认真查看地下是否有钢镚儿。一会拾到了一分钱,一会是个二分钱,一天下来竟有一毛多。

18、北京小志伟家日外

隔些日子小志伟不知不觉就会来到自己曾经的家。在院外大老远的望着自己曾经住过的屋子,白天黑夜挂着窗帘,黑咕隆咚,门上一把锁。对面刘大爷家十分热闹,几个孩子走里出外蹦蹦跳跳,大点的孩子戴上了红卫兵袖章,刘大妈胳膊上戴着红箍,街道积极分子变成了造反组织成员。见到院里有人出来,小志伟赶紧转过身去,从小他被刘大妈家的几个孩子欺负惯了,生怕被他们认出挨打,现在更怕把他遣送回农村。

小志伟失落地往胡同外走去,突然,一扇大门开了,从里面冲出来两个半大小子,都是耳鬓厮磨从小一起长大的哥们,他们对小志伟视而不见,嘻笑着跑开了。紧接着,同学的妈妈,那个看着他长大,温柔善良,最有耐心的妈妈追了出来:小兔崽子,回来回来!

她从志伟身边走过,眼睛看着前方,对这个穿着破烂,一头乱发,从没洗过的黑脸蛋视而不见,小志伟终于明白,大家认不出他来了。

19、北京大栅栏早点铺日内

早点铺人还没走完,小志伟早早坐了进去。大师傅:你小子长行事了,外边等着!

志伟:我买两根油条!

大师傅:有钱了?

志伟:有了。

小志伟说着从兜里掏出一把钢镚儿。

早点铺里的人走完了,大师傅问:说说吧,怎么来的钱?

小志伟一来二去,把拣钢镚儿的过程说了一遍。

大师傅:你小子行呀,不错不错,只要不是偷,拣的不算犯法。不过没粮票呀!你记住,每天等没人的时候你再来,大伙给想想办法,卖你点吃的完了。

大师傅说完用手指了指柜台:你趴这底下瞧瞧。

小志伟顺从地趴下去看。

大师傅:看见什么没有?

志伟:有俩钢镚儿。

大师傅:这就对了,明儿我用铁丝给你做个钩子,你趴柜台底下,用钩子把掉底下的钢镚儿扒拉出来。记着呀,人家要管就算了,绝不能偷!

20、北京各大商场日内

北京各大商场从此有了小志伟的身影,他手拿铁丝勾,趴在地下,趁人不注意,悄悄地把柜台底下的钢镚儿扒拉出来。

21、北京大栅栏早点铺日内

大师傅:臭小子,这是你潘阿姨给你的棉袄棉裤,可能小点,凑合着穿吧,总比冻着强。这还有个棉猴儿,是我们家闺女穿剩下的,别嫌是女孩子的衣服,晚上睡觉披上。昨晚在哪睡的?

志伟:陶然亭公园。

大师傅:那冷吧?

志伟:冷。

大师傅:赶明儿你就睡这。

大师傅指了指窗外炉灶凹进去的那块。

大师傅:晚上我多封上点煤,一宿热呼着呢,窝在那里好歹冻不死。过来过来,我看你脚有多大,你小米阿姨说明天给你找双棉鞋来。

22、北京小志伟家夜外

一天傍晚,志伟又来到自己曾经的家,隔着院门往里张望,那扇永远漆黑一团的窗户有了亮光,他诧异地往里看,里面传来熟悉的声音。他不管不顾,疯了一样跑了进去。

23、北京小志伟家夜内

屋里人好奇地看着志伟,张母开口问:你找谁?

志伟大声叫着:妈!我是小伟!

张母惊呆了,怀疑自己在做梦:什么?你是小伟?你没死?

志伟:妈,我是志伟,我没死,我没死!

张母和志伟、哥哥、姐姐流着泪拥抱到一起。

张母:我苦命的孩子,你是怎么活下来的?

望着衣衫褴褛,蓬头垢面,脏兮兮黑糊糊的小脸蛋,张母什么都明白了。

哭过一阵后,志伟仔细看了看憔悴的母亲、精瘦的哥哥、姐姐,觉得有点不对劲:我二姐呢?

母亲、哥哥、姐姐低下头再一次泪流满面。

志伟拼命地喊道:我二姐呢?!我二姐呢?!

张母哽咽着说:你二姐再也回不来了。

刘大妈走了进来:张大妈,您怎么回来了?

张母一边抹眼泪一边说:刘大妈,不是我们偏要回来,是人家生产队不要我们了。

说着话从书包里掏出两张介绍信:您看这是生产队和公社开的介绍信,人家说了,这又不是你们老家,你们干不了农活,要吃没吃要住没住,你们多吃一口社员就少一口,我们没义务养活一家黑五类。

刘大妈看也不看介绍信:哪什么,你们明天去派出所报个临时户口,再说了,这房子可分给小王了,人家乐意不乐意让你们住还两说着呢!

24、志伟家日内

怦怦怦,屋外传来敲门声,随着张母打开门,一个年轻的警察出现在门口。

王警官:大妈您回来了。

张母:哟,小王呀,快屋里坐。

王警官:大妈您回来就对了,在农村够呛吧?

张母:快别说了,实在过不下去了,人家生产队那么穷,还得养活我们一大家子,人家也不干。小王,小虎子长大了吧?

王警官:大妈,小虎子天天念叨您,跟您长大的,就跟您亲孙子一样,老说我张奶奶怎么还不回来?一会让他来看您。

说着话,王警官掏出二十块钱,五十斤粮票递给张母:大妈,这点钱和粮票您先拿着,没工作挣不着钱,没户口不给粮票,还得慢慢想想办法。

张母:别介,怎么能要你的钱!

王警官:大妈,您别客气,您看小虎子这么多年,一分钱不要,这点钱就算是孝敬您的,我给您想想办法,先得给张叔平反,这么好的人说是反革命就是反革命,说打死就打死了?!吃亏就吃亏在出身不好!大妈,您放心,林秃子都摔死了,我估摸着会有办法。

张母:小王,这房子......

王警官:大妈,这房子没事,我给您锁着呢,您就放心地住。

25、北京志伟家日内

张母:刚才里院的付大妈给出主意,让咱们攒个小推车卖冰棍儿,一家人怎么也不能饿死呀!可上哪找本钱去呀?总不能老找人小王借。

志伟:妈,我有钱!

张母疑惑地望着他:你上哪有钱去?

志伟:您等着,我一会就回来。

26、北京志伟家夜内

夜深了,志伟背着一个破旧的军用挎包推门走了进来。打开挎包,他把一大堆钢镚儿和零星的毛票倒在床上,里面竟有一张五元大钞。

张母忽然变了脸,厉声喝道:志伟!你哪来的钱?咱们人穷志不穷,可不兴偷人家的!

志伟委曲地说:我不是偷的,这是我这几年在商场里拣的,我攒在一块,人家早点铺的叔叔帮我藏着的。

张母:那5块钱也是拣的?

志伟:真是拣的,有一回晚上我在王府井百货大楼拣的。

27、志伟家大院日内

街道积极分子刘大妈:张大妈,今天街道让我通知您,限您一家十天内离开北京。

张大妈:刘大妈,看您说的,我们这不在农村实在过不下去了吗,要吃的没吃的,要喝的没喝的,关键是没地方住,一家子黑五类,人嫌狗不待见的,您跟街道上说说,我们保证不招灾惹祸。

街道积极分子刘大妈:张大妈,也不是我一人说了算,我可告诉您了。

28、某街道夜外

张母推着小车卖冰棍,小王一家三口下班迎面走来。

小虎子:张奶奶!

张母:唉,小虎子放学了,快吃根冰棍。

小王媳妇:大妈,别介,别惯着他。

小王:大妈,我打听了,张叔平反这事不太好办,说地富反坏右一律不给平反。要不这么着您看行吗?您这一大家子没工作,也得有个挣钱的,要不您往前走一步?您考虑考虑?

张母:唉。

小王:西便门有个拉三轮的大爷,人不错,现在属运输公司,出身好,三代贫农,您看这......

张母爽快地说:小王,听你的,人怎么着都是一辈子。

29、志伟家夜内

怦怦,有人敲门,对门街道积极分子刘大妈走了进来。

张母:刘大妈您有事呀?

刘大妈:这不马上过十一了吗,街道说限你们十月一以前离京!

张母:唉,这可怎么好!

刘大妈:我不管,那么多回农村老家的也没见人回来,人家能过,就你们不能过!得了,到时候别说我没告诉您!

志伟:那你们家大宝怎么不回东北呢?

刘大妈:大宝跟你们一样吗?他是兵团战士,跟解放军差不多,成天介背着枪站岗放哨,说不定哪天跟苏修打起来。你们家是轰走的黑五类,能一样吗?

张母:小孩子家别多嘴!

30、志伟家大院日内

闪回:街道积极分子刘大妈:张大妈,今天有重要外宾来北京访问,你们一家人全不能出门,在家好好呆着。

大院门口有戴红袖章的街道积极分子看守。

闪回:街道积极分子刘大妈:张大妈,今天五一节,你们一家人全不能出门,在家好好呆着。

大院门口有戴红袖章的街道积极分子看守。

闪回:街道积极分子刘大妈:张大妈,今天十一,黑五类家庭全不能出门,在家好好呆着。

大院门口有戴红袖章的街道积极分子看守。

闪回:街道积极分子刘大妈:张大妈,快到春节了,限你们春节前离京。

31、志伟家大院日内

张母对几个孩子说:你们给我记住了,甭管别人怎么说怎么轰,咱们就是不走,他们这是想让咱们到农村饿死呀!打死也不走!天塌不下来,有妈呢!

32、志伟家大院日内

志伟:妈,您看刘家那花池子把咱家的地都占了,多不讲理。

张母:快别怨声,占就占去吧。

志伟:不行,我得跟他们说答说答。

志伟大声对刘家孩子:你们讲不讲理,那片地是我们家的,以前我们一直在那种花,你们越占越多,快到我们窗户下了!

刘家孩子:什么你们家的,你们家早轰走了,谁让你们回来的,这是公家的地,你管的着吗!

志伟走进花池子,气愤地拔了几株花,刘家三四个孩子一哄而上,把志伟打的头破血流。

刘父走过来气愤地说:反了你了,反革命小崽子!

33、志伟家夜内

夜晚,志伟家坐着个精瘦黝黑的中年男子,张母对几个孩子说:小伟,叫爸。

志伟和哥哥姐姐低着头不吭声。

后爸:别难为孩子了,我听说街道上净轰你们走,你们听好了,从今往后你们就是工人出身,谁也别想欺负你们!

34、志伟家大院夜外

后爸教志伟练摔跤,一着一式比划着:你小子好好学着点,我年轻的时候跟天桥宝三儿学过几天,练好了谁也别想欺负你。你看啊,俩人把架子搭好,你把脚放在他脚后跟,他一不留神,你胳膊上使劲,脚下也暗着使劲,走,这叫搓窝,这叫得呼鲁......

见刘家大妈往张家走,后爸大声骂道:志伟妈,谁要是再敢轰你们走,我操她姥姥,削不死她!

35、志伟家大院日内

刘家爸爸下班骑自行车进院,在花池边险些跌倒,志伟在一旁笑出了声。

刘家爸爸恼羞成怒,放下自行车,骂道:长行事了,小兔崽子!

举起手就要打。

志伟有生头一次迎着走了上去:你打一个试试?

刘家爸轻轻推了一下志伟:打你怎么着?

说时迟那时快,志伟从花池边抄起一块砖头,冲刘家爸劈头盖脸砸了过去。

36、志伟家大院日内

刘家几个孩子在院里玩,见志伟过来,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刘家儿子比志伟高半头,从小到大无数次教训这个小反革命,两个人你蹬着我,我瞪着你,终于掐到了一起。

刘家儿子把志伟轮了起来,没能摔倒他,趁他没注意,志伟倒转身,钻到他身下,一个大背胯将他压到了底下。

志伟也不动手,站起身,像是跤场上的运动员,重新摆好架式。

两人刚摆好架式,志伟一个变脸,右腿到了他的裆下,变脸抬腿,又是一个跟头。

再来,再来。志伟把学到的几招全用上了,他往前用力,志伟就势一个别子,他往后用劲,志伟伸进腿往后一推,又是一个跟头。几回合下来,刘家孩子自知不是对手,领着弟弟妹妹回家了。

37、志伟家大院日内

(闪回)刘家孩子:妈,张志伟今天又打我们了!

刘大妈:没事,回头告他妈去。

(闪回)刘家孩子:妈,张志伟今天把我头打破了,都出血了。

(闪回)刘家孩子:妈,张志伟把我衣服撕破了。

(闪回)刘家孩子:妈,张志伟在胡同截着我们,不让走。

(闪回)刘家孩子:妈,张志伟在胡同那头把几个上初中的都打了。

刘家爸无奈地对孩子们说:你大哥插队走了,要不怎么也能收拾那个小兔崽子。

38、志伟家胡同日内

几个学生:快跑,张志伟来了。

学生甲问大个子学生:你这么大个打不过他呀?

大个子学生:那小子下手忒狠,别惹他。

学生甲:要不明天我叫我哥找几个人收拾他?

大个子学生:得了吧,那小子敢抡菜刀!

学生乙:菜市口、虎坊桥一带他打遍了,谁也不敢惹他。

39、志伟家夜内

后爸吃完饭抽着烟:今天我去市府大楼上访,给我气坏了,我就说给你爸平反的事,材料交上去了,让我回家等,我说一家子等着上户口呢,等着发粮票吃饭呢,我等不了。那家伙还想跟我耍态度,我说我可是工人,我一不是地主二不是反革命,你跟我态度好点!反正我上班也没事,我天天请假去跟他们泡,不给解决门也没有!

张母:让您跟着受累了。

后爸:没事。

张母:有了户口两个大的就能找工作去了,再不济去郊区插队也行,老大不小的了,都瞪着眼吃您这四十块钱多不合适。

后爸;您甭跟我客气,这都是咱自家的孩子,有我一口饭就有他们吃的,您放心。

40、志伟家大院夜内

傍晚吃过饭,突然从刘家传出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喊声。

刘大妈:大宝呀,我的孩子!我的儿呀!这可怎么好,谁让你偏要去东北,谁让你偏要假积极,人家掉河里你偏要去救,这可怎么好!我的儿呀,我的儿呀!

透过窗玻璃可以看见一家人都在抹眼泪。

过了好半天才听到刘爸的声音:死就死了有什么办法,这就是命!

刘大妈哽咽着说:他爸呀,你明天就赶快去吧,再见咱孩子一面,说什么也得想法把咱闺女领回来,她一个姑娘家一个人在那再有个三长两短。

41、志伟家胡同日外

胡同里的人们议论纷纷。

路人甲:听说刘大妈的大儿子死了。

路人乙:没错,昨天接到的电报,说是救人淹死的。

路人丙:刘大妈就这么一个好儿子,她整天出来显贝,说当上排长了,快入党了。

路人丁:她闺女也在那呢,不知道能不能回来?

路人丙:插队的可死了不少了,听说内蒙草原上着火,一次就烧死好几十个!

42、志伟家夜内

从刘家传来一阵阵哭声。

志伟:活该!

张母:怎么说话呢!小伟,不许那么说!你当死人是好事呢!

张母看了看几个孩子继续说:记住了,以后不许欺负刘大妈家那几个孩子,人家够倒霉的了。

43、志伟家日内

中午志伟和哥哥、姐姐、母亲正在吃饭,一个同学气喘吁吁跑了进来:志伟,你不是说让我盯着王文青吗,我看见那小子了,正在菜市口商场门口玩呢。

张母听到这个名字脸瞬间变的煞白:王文青?!

志伟:妈,就是打死我爸的那小子。

张母:建国、志伟!别放过那小子,杀父之仇啊,杀父之仇!

建国进厨房抄起了菜刀,志伟从床底下拎出一把三棱刮刀,两兄弟一前一后飞速朝菜市口百货商场跑去。

44、志伟家日内

建国和志伟走进屋,建国:妈,我们把那小子杀了。

张母:你爸九泉之下可以安心了。建国、志伟,我不能一下失去两个儿子,你们俩谁敢把这事顶下来?

建国:我!

志伟:我!妈,本来就是我杀的,我用的三棱刮刀。

正说着后爸下班走了进来。听了此事,连连埋怨:杀人这事你们让我老头子去呀,我这么大年纪了,怕什么,一命抵一命。

张母:他爸,麻烦你领着志伟去派出所自首,好汉做事好汉当!

志伟跪下来给张母磕了两个头:妈,我走了。

45、某派出所日内

张志伟关在一间小屋里,街坊王警官走了进来:志伟你小子学点好呀,怎么动刀子呀?

志伟:杀父之仇。

王警官:杀父之仇也不能杀呀,有法律呢。

志伟:法律?法律管吗?这么多年了,我爸就白死了!你就给我个痛快话,我是不是得死?

王警官:你小子行呀,杀人偿命,后悔了吧?

志伟:不后悔!为我爸报仇值了。

王警官:得得,先吃饭吧,死不死的后说着,死也不能当饿死鬼。

46、某派出所日内

张志伟在监禁的小屋墙上偷偷画了三十几个道道,他每天都在煎熬之中,他对同室的犯人说:我不怕死,就给个痛快,赶快拉出去枪毙,别整天熬我,这都一个多月了!

王警官走了进来。

志伟:是不是到日子了,要送我走?

王警官:没错,收拾东西吧,跟我走。

志伟回头跟几个难友挥了挥手:我走了,哥几个。

志伟大义凛然,想着怎么样接受那颗子弹,出了派出所大门,看见老妈、后爸、哥哥、姐姐在远远地望着他。

王警官看着吃惊的志伟:走呀!

志伟:上哪去?

王警官:回家!

47、志伟家夜内

回到家,张母告诉志伟:王文青没死,在友谊医院住了二十多天出院了。小王,噢,听说人家当所长了,多亏了小王帮忙,就算拘留了你几天,可得好好谢谢人家!

志伟咬牙切齿地说:早晚我得杀了这个王八蛋。

张母欣喜地告诉他:小王为了给你爸平反,帮忙写了那么多材料,这些日子有回话了,公安局去单位和街道、派出所都调查了,你爸解放前就是地下党,虽然家庭出身地主,可早就是党员了,没干过什么坏事,说要平反了。

后爸不满地说:什么世道!

张母:也多亏你爸整天介往市府大院跑,软磨硬泡,不平反不走,不给入户口不走,这不都快成了。

后爸:多亏了人家小王,听说给反革命平反的北京市没一个!

48、志伟家夜内

建国:妈,爸,我们三个商量好了,我爸平反了,户口也给解决了,家里没什么惦记的了,我们三个都去郊区插队,一来给家里减轻点负担,二来等着招工的机会。听说只要去插队,表现好的可以上大学,还能招工,那就有希望了。

大姐:妈,我们填表可以填工人出身了!

建国:在学校为了入团,我填职员出身还不行,老师偏让填地主,倒了没能入团。

张母:你们两个先走,延庆远了点,等过些日子有近的地方再让志伟去。

49、大兴县某乡村知青点日内

知青李卫:新来那哥们你可留神点,听说不是善碴。

知青甲:菜市口拼命三郞谁不知道呀,敢动刀子!

知青乙:我们一同学跟他叉过架,挨过他一刀。

知青李卫:明天来了跟他过过招。

知青乙:撂跤还是拳击?

知青李卫:看他的吧。

知青丙:他要不动刀谁怕他呀。

李卫指着一个戴眼镜的知青:兄弟,给我们打点水来。

戴眼镜的知青:好嘞,我就去。

50、大兴县某乡村知青点日外

一大帮男知青要给张志伟下马威,几个大块头跟他摔跤,一个个都被撂倒在地。

一个知青倒在地上说:你丫行家呀!绊子使的够溜的。

张志伟笑了笑:要让我识字可能差点,没上几年学,要论摔跤打架那是本行。

一个知青说:志伟,以后遇到硬碴的就让你上,那边技校有几个学生历害,有空会会他们去。

51、大兴县某乡村知青点日内

中午吃完饭,知青们躺下休息。

李卫:眼镜,打点开水呀。

知青:眼镜越学越坏了,不告诉你你就不去!

眼镜:你们不会自己打一回呀,我一人拿得了三个暖壶吗?

李卫:你丫去就快点去,少他妈废话。

眼镜无可奈何地穿鞋下地,拿起三个暖壶往外走。

志伟:我跟你去,一人拿不了三个。

 

52、大兴县某乡村知青点日外

志伟:兄弟,他们怎么老支使你呀?

眼镜:软的欺负硬的怕,我打不过他们。

志伟:兄弟你初中毕业还是高中毕业?

眼镜:高中。

志伟:你那么有文化你怕什么呀!

眼镜:我爸被打倒了,还没解放呢,这帮孙子也是看人下菜碟。

志伟:兄弟你跟着我,谁要再敢打你看我怎么收拾他。

53、大兴县某乡村知青点夜内

灯光下志伟口述,眼镜为他写家信:你就跟我妈说,这儿的活不累,也能吃饱,别惦记我,春节以前我就回家。

李卫:志伟,行呀,刚来就找了个秘书。

志伟笑了笑:我就是文化不好,不瞒你说小学都没毕业。

眼镜: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各有不同,只要正义善良就好。

李卫:得了吧,眼镜,你有什么拿的出手的能耐。

志伟:可别小瞧眼镜,他可是咱们这里最有文化的人,人家正经高中毕业呢,要不是他爸,早上大学了。

几个知青哈哈大笑,李卫:大学生怎么着,臭老九不也得修理地球去,眼镜快点写吧,写完了打水去。

志伟一听变了脸:你们又不是没胳膊没腿,干吗老让人眼镜打水?自己去!

李卫呼地站了起来:你今天替眼镜拔份儿怎么着?

志伟也站了起来,针锋相对:怎么着,欺负人欺负惯了!

李卫返身从褥子底下掏出一把雪亮的匕首,直逼过来。

志伟瞪着他:怎么着,敢跟我玩刀子?你爷爷玩刀子的时候你还没出生呢!把刀子放下,把刀子放下!

两个人越离越近,当志伟再一次喊出“把刀子放下!”的瞬间,抄起桌上的暖壶狠命朝李卫头上砸去。鲜血顺着他的额头流了下来,旁边看热闹的知青连忙劝开二人。

54、大兴县某乡村知青点日外

知青甲:志伟,技校那边有几个小玩闹跟咱们知青点叫板,让中午上小树林那边叉一架,没人敢去就得服他们。

志伟:去去去,谁怕谁呀!

知青乙:多去几个人,要不要带上家伙?

志伟:咱们就带种地用的锄头、铁锹,比什么都好使。

知青:走!

志伟:走!

一帮男知青扛着锄头、铁锹奔往小树林。

55、小树林日外

一帮技校学生有拿板带的,有挎着军用书包装着菜刀的,有拿镐把的严阵以待。一群男知青扛着锄头、铁锹迎面而来。

志伟:哥们,你们不是要打架吗?我们来了,怎么打,单挑还是一块上?

学生:我们就是想教训教训你们,别跟社会盲流似的,整天上我们学校追女同学。

志伟:还有这事?打架归打架,你们要是不敢打就认怂算了,从此别提打架的事。

学生:怂了?打就打,谁怕谁!

志伟把手里的铁锹扔一边:你先来。

那个学生也是练家子出身,一付好身手,连踢带打让志伟近不了身边,却让他挨了好几脚。志伟抓住一个机会,抓牢他的双肩,一个大别子把他摔倒在地。几个知青上去就要用铁锹拍。志伟急忙拦住大家:别介,别介,不带急眼的。

那学生站起身,颇有些英雄惜英雄:历害呀,你这是宝三儿的跤法呀!

志伟:你练的什么武术?我是摔跤,你是武术,咱们不是一个路子的。哥们,咱们甭打了,这要是几铁锹下去,我估计你脑袋早削成几瓣了。

一番比试,大家的火气全消,年轻人都不是吃素的。

56、大兴插队农村日外

(闪回)某技校大门外,一些人打群架,学生们招架不住,请志伟帮忙,志伟大打出手,带领学生反败为胜。

(闪回)某知青被人欺负,让志伟帮忙出头,志伟用拳头狠狠教训了对方。

(闪回)某知青女朋友被人炝走了,志伟带着刀威胁对方,帮人夺回了女朋友。

(闪回)志伟与当地农民打架,把人家打的头破血流。

(闪回)眼镜在志伟的保护下,交了女朋友,写黑板报,写文章,在公社大出风头。

57、插队农村日外

李卫与眼镜因为女朋友争风吃醋,李把眼镜按在地上大打出手。

眼镜:明明人家喜欢我,我们一块排演节目,一块演出。

李卫:我们一个学校的,我追了她好几年,都是你丫横插一杠子给搅黄了。

志伟见了替眼镜打抱不平:人家是谁的女朋友,让她自己说,别动不动就打人。

李卫:没你事你别管,我今天偏要教训教训他,什么好事都让你占了,看有人护着你来劲了!

志伟:你别动手呀,有话好好说,打什么人。

说着话去揪李卫。

李卫怒火中烧:管你屁事,你偏要管怎么着?!

志伟不甘势弱:你打他就不成!

李卫抄起地上的铁锹,他吸取上次败给志伟的教训,先下手为强,轮起来朝志伟的脑袋狠狠地劈了下去。

志伟一只手捂住头,一只手攥紧拳,一拳下去把李卫打成五眼青。

眼镜抡起身边的酒瓶子,狠狠地砸到李卫的头上。

58、某派出所日内

民警审问眼镜:你们为什么打架?

眼镜:他老欺负人。

民警:你差点把人打死知不知道?

眼镜:我没动手,我就踹了他一脚。

民警:那他头上那个大口子谁打的?

眼镜:可能是张志伟打的吧。

民警:用什么?

眼镜:好像用了个酒瓶子。

59、某派出所日内

民警审问张志伟:你为什么打人,用什么打的,一一交代清楚。

张志伟:您看我头上这个,差点要了我命。

民警:他打人我们会处理他,你一贯打人成性,我们这都记着呢,你那一酒瓶子把人家打成骨折,差点没命。

张志伟:我......

张志伟想说那一酒瓶子不是我打的,想了想,别再连累眼镜了,顺口说道:我错了,再也不打了。

民警:现在知道晚了,签字画押吧。

画个音:法院根据张志伟平时打架斗殴成性,这次又致人重伤,判入狱两年。

60、知青办公室日内

两年后。

公社知青办公室主任:张志伟,你坐下,你看知青走的差不多了,没剩几个了,正好有个招工指标,我想和你聊聊。

张志伟:主任,我这蹲过大狱的人家要吗?

主任:判过刑的当然不行,这也没外人,你自己想想办法吗?

张志伟:我?

主任:不瞒你说,你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他上大学了,他把你的事全告诉我了,我不能知恩不报。

张志伟:你儿子?

主任:就是你们知青点的眼镜,邢浩明呀。

张志伟:啊,邢浩明。

主任望了望窗外:我不留你多说了,这是你的档案,你拿走,明天送到招工单位。你搁书包里放好,别的我不知道,我全不知道。

主任把志伟的档案袋放进他包里,开门送客。

61、志伟家夜内

志伟:妈,告诉您一个好事,我被招工了,还是个大厂子。

张母:你有了工作我就没惦记的了,你大哥大学毕业,你姐也上班了,你再上班,这家里可就好过了。唉,你爸真是没福气,等你们长大成人了,该挣钱了,他早早让人打死了,你后爸也没福气,该过好日子了,他得病死了。

建国:什么单位呀?

志伟:管物资的什么公司。哥,你还得帮帮忙,我这档案里有蹲大狱的记录,主任说让咱们自己想办法。

建国:咱们有什么法子啊,这改档案可是犯法的!

张母:建国!妈就求你一件事,志伟可就这么一个机会,总不能在农村呆一辈子。

建国思忖半天,接过档案袋,用小刀把封口轻轻划开,从里面拿出一沓沓材料,把有关判刑的材料都拿出来烧掉,放好材料,用胶水重新封好。

62、志伟家夜内

若干年后。

志伟一个人在家回忆母亲,临终时她放心不下志伟,志伟向她保证:妈,我保证再也不打架,再也不惹事了。

张母:志伟,王所长前些天来看我,问我有什么事没有,人家可没少帮忙,你爸那么早平反,全北京也没几家,一家人上户口,好几次从派出所捞你,你可得争口气!我说了,小王,这辈子没少麻烦你,我最放心不下志伟,你有合适的帮志伟找个对象,大妈也就放心了。

志伟一遍遍翻看一对母女的照片,想起了王所长前些天给他介绍的对象,她是离婚的,带着个女孩,人够漂亮,志伟一见就动心了。

63、志伟家夜内

新婚之夜,来贺喜的亲戚朋友陆续走了,志伟和李燕哄睡了女儿王小革,上了床,志伟头一次与一个女人同床共枕,羞的满脸通红,不知说什么好。

李燕望着他的大刀疤说:听说你年轻时候爱打架?

志伟:我,我那时不懂事,我保证以后再也不打架,我妈活着的时候我跟她发过誓。

李燕:我跟你实话实说,我就是因为小革她爸喝酒打人我跟他离的婚,如果你......

志伟:燕儿,我会一辈子对你好!

志伟把灯拉灭,迫不及待地钻进李燕的被窝,他压在她身上,想亲她,李燕却扭过脸,躲过了他的嘴。

64、志伟家日内

天刚蒙蒙亮,志伟蹑手蹑脚穿衣起床,出门买回油饼、火烧、豆浆,叫醒小革吃早点。

志伟要用自行车送小革上学,小革不满地说:不让叔叔去,我要妈妈送。

65、志伟家大院日外

星期天,志伟用自行车送小革到业余体校学乒乓球。

志伟:小革,你得几个冠军了?

小革:一年级冠军,二年级冠军,得两个了。

志伟:好闺女,下次得个全校冠军!

66、乒乓球训练场日内

乒乓球教练:您是王小革家长?

志伟:是,我是他爸。

乒乓球教练:小革这孩子挺有天赋,她喜欢,练的也很刻苦,就是现在专业的都不用直拍了,比赛时候吃亏,建议改横拍。

志伟:好呀,听您的。

乒乓球教练:我给您推荐这款蝴蝶的横拍,两面反胶。

志伟:行呀,淘汰下来的拍子正好我用。

67、乒乓球馆日内

乒乓球馆里张志伟在跟教练学习乒乓球。在球馆、在公园,凡是有乒乓球台的地方就有张志伟的身影。

志伟对球友们说:我虽然学的晚了点,没关系,一为出出汗,主要是为以后能陪我闺女练球就成。我给她推挡,让她拉弧旋。

68、志伟家大院日外

清晨吃完早点,志伟骑自行车送小革上学,她不再反对,听话地坐上了自行车后坐。

69、志伟家日内

星期天上午志伟一人在家擦桌子扫地,李燕带小革回来了。

志伟: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是不是你爸又没去?

李燕:他这醉鬼爹当的,不定又上哪喝去了,好几个礼拜不见人影,说好了一个星期在陶然亭公园见一回,一个月给点生活费,这可到好,钱钱没有,人都没了。

志伟:爱给不给吧,他那三瓜俩枣。

李燕:不是钱不钱的,小革有时也念叨,爸爸爸爸的。

70、学校大门口日外

志伟在学校门外等着接小革,看见小革背着书包跑出来,乐开了花。

志伟:慢点跑闺女。

小革:爸,今天你怎么来接我了?我妈呢?

志伟:你妈做饭呢。

志伟把小革的书包拿下来自己背上,小革上去拉住志伟的手:爸,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今天又得了一个冠军。

小革的话志伟听不清了,小革温暖的小手让志伟的心都化了,那一声“爸”是第一次从女儿的嘴里发出,这半辈子真是白活了,人怎么可以有这么可爱的女儿,这么温柔美丽的妻子。走着走着,张志伟的眼晴温润了,女儿兴高采烈一路讲着过五关闯六将的球赛经历。

71、志伟家夜内

志伟抽完烟,拉灯上床,这么漂亮温柔的媳妇,真是老天爷对他的眷顾,白天他会盯着她看,看不够,夜晚他恨不能永远把她搂在怀里。李燕对他百依百顺,从来没有拒绝过,但是却拒绝和他亲嘴,每次都把头扭向一边,让张志伟百思不得其解。

志伟一边做爱一边问:燕儿,你是不是嫌我丑?

李燕:得了吧。

志伟:哪,你不让我亲你?

志伟想把舌头伸进她的嘴,她再一次扭了过去。

李燕:志伟,你别想多了,我是怕烟酒味,一闻着那味就恶心,这辈子跟烟酒无缘。

72、志伟家日内

第二天吃完早饭,一家人上班上学,临出门,志伟把柜子里的烟全装进了包里。

晚上吃晚饭,李燕叫:小革给你爸爸拿酒杯。

志伟坚决地:别,别,我戒了,烟酒全戒了,小革,你监督爸爸。

李燕楞住了,感激地望着志伟。

73、志伟家夜内

吃完晚饭,一家人关了电视机,李燕:小革你也该写作业了吧?

小革听话地进里屋写作业。

志伟发愁地说:我们单位一直对我不错,可最近说了以后要考试上岗,你说我这文化。

李燕:学呀!谁的文化不是学出来的。

志伟:我这岁数还学得会吗?小学没毕业,那点墨水。

李燕:什么时候学都不晚,要不从明天开始我教你?

志伟:先试试,先试试,今天就开始,看我学的会吗。

李燕:我一会找出来小革一年级的课本,先从汉语拼音起,恢复恢复,等拼音熟练了认字就好办了。

说着话,李燕找来一大摞小学课本,aoe声母韵母地教了起来。

74、志伟家夜内

闪回

从此后,一家人很少看电视,小革在里屋写功课,李燕在外屋教志伟从小学课本学起。

语文、数学、历史、地理,后来还加上了一些英语。

李燕教的不厌其烦,志伟学得刻苦认真。

几年后志伟考上了职工中专,不脱产学习,终于中专毕业。

工厂破产倒闭,工人下岗,志伟被新的合资企业录用。

75、志伟家日内

志伟用自行车拉来一个大纸箱,搬进屋,他欣喜地对李燕说:燕儿,你看我买什么来了?

纸箱里露出计算机显示器。燕儿高兴地叫起来:小革,快来呀,看你爸买什么来了?

小革从里屋跑出来,看着计算机,爱不释手,高兴地说:爸,你买计算机了?

志伟:我让同事给攒的,我们单位有个大学生特别手巧,他说这电脑是486,省了不少钱。

李燕:那也得好几千吧?

志伟:四千多,要买现成的得七八千。

小革:好呀,好呀,学校正教电脑呢,这下在家可以练习了。

志伟:燕儿,咱们一块学,你还得教我。

李燕:这玩意我玩不转,一块学吧,小革咱们仨。

志伟:小革是老师。

小革:爸,我教你们,我在学校学一点,回家教一点,保证都学会!

志伟:好闺女,就这么着!

76、志伟家夜内

志伟李燕脱衣上床,志伟迫不及待地一把搂过燕儿。

李燕在志伟的怀里娇嗔地说:着什么急呀!

在志伟的臂膀里,李燕儿抱得更紧,回应着他。女人的芬芳让志伟陶醉,志伟对燕儿一心一意的爱让她充满了感激。两个人的嘴紧紧贴在一起。说不尽的男欢女爱恩爱缠绵。

77、志伟家夜内

数年后。

一天李燕下班后很晚才回家,洗了把脸,进到卧室,闷闷不乐。志伟走了进去,望着她哭肿了的眼晴:怎么了,谁惹你了?

李燕:没什么。今天那个死鬼找我去了,说要借钱。我一听就火了,大骂他,王文青!你要点脸吗!

志伟:王文青?

李燕看出志伟的脸瞬间变了:怎么,你认识王文青?

志伟:噢,不,是不是和平门中学毕业的王文青?

李燕:是呀。

志伟:我哥也是和平门中学的,他们是一个年级的。

78、李燕单位日外

李燕下班推着自行车往外走,王文青:李燕!

李燕:啊,是你,你怎么找这来了?

王文青黑瘦憔悴,衣衫不整,眼珠腊黄。

李燕:瞧你这德性,是不是要死了!?

王文青:你说对了,真要死了。

李燕:几年不见怎么混这德行,别在这丢人现眼,找个地说说。

王文青:好吧。

79、某饭店夜内

两人走进一家小饭店。

王文青:燕儿,都是我的错,我后悔死了......

李燕:说什么都晚了,说说吧有什么事?

王文青吞吞吐吐:我想......找你借钱......

李燕:王文青!你要不要脸,这么多年你不管孩子,不给生活费,连看都不看她一眼,她早把你忘了!那个后爸虽然长的丑,可他从没打过我们娘俩一下,骂过一句!当初你为什么天天喝酒耍酒疯,打人、骂人、摔东西,家让你霍霍的不成样,小革吓得整天哭,你给我打的青一块紫一块,为什么呀!?

王文青:都是我的错,那时候心情不好,你想刚上班那会,入了团,当了团干部,还是厂里的模范,我干的不错吧,后来因为没文化,领导不重视,闹的什么也不是,早早下了岗,连工作都丢了。借酒浇愁,喝多了控制不了自己,真不应该打你骂你。

李燕:下岗,多少人都下岗了,就你受不了,你找工作呀,你学习呀,你喝哪门子黄汤呀!一个月两个月小革见不着你,问爸爸上哪了,半年后她早把你忘了,那个后爸她叫的亲着呢,人家对她比你这个亲爹好多了!

王文青:唉,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兜里没钱,我连买根冰棍的钱都没有,有什么脸见孩子!

王文青一边说一边流泪。

李燕:下岗的人有的是,没文化的人有的是,你看人小革后爸,小学都没毕业,人家要强呀,没白天没黑夜地学呀,闹个中专文凭,去了合资企业,自从我们结婚,烟戒了,酒戒了,人家挣钱就舍得给我们娘俩花,你跟人家比比。

王文青长叹一声:唉,我知道我没出息,插队那几年在农村吃不了苦,那年回北京探亲挨了一刀,因祸得福,病退回了北京,到了工厂,开始觉得咱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扬眉吐气,干活也卖力气,厂里人都夸我,可我就不爱学习,不爱看书,谁想的到干活也有需要文化的那一天,下岗那会可不管你什么出身不出身,后悔来不及呀。下岗以后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后来我把房子租出去了一半,算是没饿死。

停了片刻,王文青接着说:燕儿,不瞒你说,我得了癌症了,肝癌,医院让我住院化疗,我拿什么去住院,我上哪去找钱?爹妈没了,谁会借给我钱?

李燕听罢泪流满面,哽咽着说:看你混的。

王文青:燕儿,我不难为你,你养活着咱闺女不容易,我求你,等我死了以后,你帮着把我的骨灰随便扔到什么地方,别告诉闺女,别让她为我这个不争气的爸爸难过。我住的那房子是公租房,卖不了,等我没了就改成咱闺女的名字吧......

王文青痛哭失声,再也说不下去。

李燕:你别说了。

80、山西某农村大山深处的知青点日外

知青们收工回来吃完晚饭,知青田大姐:李燕今天蒸的窝头还行,起码熟了,上次蒸的窝头没眼,半生不熟的。

众人咐合道:李燕有进步了,会做饭了。

李燕:我在家从来没做过饭,都是我妈我奶奶做。

田大姐:下次轮你做饭我教你蒸小米饭。嗨嗨嗨,可夫......

她转向一位高个子戴着眼镜的男知青。

田大姐:今晚上队里不开会,你还给我们讲故事呗。

可夫:行呀,你们想听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古代的还是现代的?

李燕不无羡慕地说:戴大哥知识真渊博!

田大姐:老高中生就是不一样,像你们刚上初一,初中文化还没学呢,实际就是小学文化水平。

一个男生揭发道:可夫戴那瓶子盖是怎么来的你们知道吗?就是爱看书,我去过他们家,有一间屋子都是书,我们家要是有那么多书我比他还渊博呢。

一个女生忍不住问:你爸到底是干什么的呀?你们家房子那么大,趁那么多书?

男生:他们家住市府大楼,那官小的了吗?

可夫不好意思地说:我爸就是一个小局长,你以为了不起,家照样被抄,书早没了,我爸抓哪去了都不知道。

81、田间日外

可夫和李燕坐在一起。

李燕:戴大哥,多亏你帮忙,要不这块地我自己肯定锄不完。这天热的没着没落的,弯着腰一干就是半天,这罪什么时候是个完!

可夫:咱们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就得这样,古话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李燕:戴大哥,我文化不好,你有空教教我吧。

可夫:好呀,我借几本书给你,没人的时候多看看,有不懂的问我。文化这东西早晚有用。

李燕:我还想跟你学吹口琴。

可夫从兜里掏出口琴:给,这个好学,我告你这几个孔是哆瑞咪发嗦啦西都。

李燕拿过来乱吹起来。

傍晚下工了,李燕坐在地头刮鞋上的泥,王文青走过来,拿起李燕的锄头:李燕儿,我帮你拿。

李燕:谢谢你了,我真是累惨了,走都走不动了。

王文青扛着两人的锄头,陪着李燕慢慢往回走。

李燕:王文青你家住哪块呀?

王文青:我们家就在菜市口往东 ,快到虎坊桥了,听说你住大栅栏那边。

李燕:是呀,离你们那没多远。

王文青:等国庆节你回家探亲吗?

李燕:我到是想回,看吧。

王文青:要走咱们一块走!

82、知青屋日内

屋里只李燕一人,王文青蹑手蹑脚走了进去,将手里的两袋糖果递给了李燕。

王文青:给你,我在虎坊桥商场买的大白兔奶糖,收起来,别让他们看见。

李燕:谢谢啦。

王文青:别客气,咱们谁跟谁呀。

83、村外山上日外

可夫给李燕吹了一会口琴,拿出书,给李燕读了起来。李燕认真地听着,陶醉在一个个外国的爱情故事里。

84、村外山上日外

数年后,在两人经常约会的山上,可夫迫不及待地掏出一封信:燕儿,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爸快解放了,领导已经找他谈过话,官复原职。

李燕:太好了,太好了!

转念一想,觉得不是滋味:你走了我怎么办?

可夫:我先回去,再想法把你办回去。

李燕:你说咱学校这几个,上学的上学,招工的招工,你一走就剩我一人。

可夫:你长这么漂亮,全公社的人都知道你,大家说你是咱们的村花!

李燕:漂亮管什么用!

可夫说着话,把李燕搂进了怀里,一边亲她,一边把手伸她衣服里肆意抚摸。

知青们都走了,追求李燕的当初大有人在,可是为了回城,走的时候谁都没有一丝一毫的留恋。命运把可夫留在了最后。

李燕佩服可夫的才华,人虽长的差点,但满腹经纶,又是高干子弟,前途肯定无量。她毫无抵抗地交了枪,两人在山上、在庄稼地里、在知青屋里,一次次,沉浸在男欢女爱的幸福之中。

85、知青屋日内

可夫:你妈你爸他们平反了吗?

李燕:别想了!我爸定的是反动军官,我妈是资本家,谁给平反去?!

可夫:他们在农村老家还行吗?

李燕:不行也得行。我爸没少挨斗,幸亏两个哥哥长大了,能下地劳动挣工分了,要不一家子偏得饿死。

可夫:你们家社会关系太复杂。

李燕:有什么办法,旧社会过来的人谁没点事呀,听我爸说打日本的时候他还得过什么勋章呢,快解放那会投降解放军了,以前还算投诚人员,文革一起来就开始算老账了。我妈资本家出身不假,我姥姥姥爷以前是开绸布店的,我小时候每个星期去他们家一次,坐车到缸瓦市那站下,每次都给我做好吃的,临走还得给一两毛钱,除了坐车还能买根冰棍。我记得姥姥家特别讲究,都是紫檀家具,我姥爷冬天戴着貂皮帽子,跟电影里的资本家差不多。

可夫:他们怎么样了?

李燕:文革一开始就把老两口轰回原籍了,大冬天的,东北多冷呀,要什么没什么,也不知道回老家村民怎么整的他们,反正第二年听说他们都死了。我妈她们轰回我爸的老家四川,离的远没法照顾,怎么死的,怎么发送的都不知道。

可夫:真够惨的,没听你说过呀。

李燕:这点丑事怎么敢跟人讲,本来出身不好就够呛了。

可夫:那你回北京都住哪?

李燕:住我一个姑姑家,也不是亲的,人家好心好意,一大堆孩子呢,我怎么好意思老住人那。我跟我爸妈说了你,他们一百个同意,等把我户口办回北京咱们就结婚!

可夫把李燕紧紧地抱在怀里。

86、公社所在地日外

李燕早早借了生产队长的自行车,爬山越岭一路颠簸赶往公社,说好了要送他一程。三天一趟的班车快中午了才姗姗来迟,李燕慌慌张张寻不见他的踪影,一个男知青告诉她,一大早有辆拖拉机去县城,可夫早跑了。李燕瘫坐在汽车的尘埃之中,一种不祥之兆涌上心头。

87、北京某单位日外

可夫走后音讯全无,李燕回京,一大早赶往他的单位。

李燕:同志,我想找戴可夫。

门卫递过来一个表:先填这个表,我给你找一下。

李燕第一次看见找个人还要填这么复杂的表格。

表填好了,值班员仔细看了一遍,拿起了电话。过一会转过身告诉她:戴可夫开会去了,您改日再来吧。

第二天,第三天,一连一个礼拜,不是开会就是出差,要不人不在,想进去找,门卫礼貌地说:对不起,我们这是保密单位,外人是不能进的。

天天去找戴可夫,门卫对她都熟悉了,一个好心的门卫告诉她:我劝您不要来了。

李燕:为什么?

门卫:戴可夫叮嘱过,只要这个名字的人来找他,就说不在。

如五雷轰顶,李燕几乎瘫软在地,她咬着牙,忍住泪,慢慢地走了出去。

88、北京王文青家日内

屋外传来敲门声,王文青:进来!

见是李燕,王文青喜出望外:哟,李燕,稀客稀客,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李燕:我回来十多天了。

王文青:咱们村就剩你一人了吧?

李燕:可不是吗,我们家正找路子呢。

王文青:去年恢复高考了,有不少人考上了大学,我们厂子一下考上了三个,不过人家都是老高中,有底子。

李燕:是呀,我到想呢,远水解不了近渴,你说咱们初中都没毕业,插队这几年那点墨水也早光了。

顿了顿,李燕不好意思地说:唉,我们有个同学为了回北京嫁给了一个比她大20多岁的老头子,还有俩孩子。

王文青坏坏地一笑:你也嫁呀,结了婚不就好回了吗!

李燕羞涩地笑了:我找谁去?

王文青:跟我结得了呗。

李燕认真地:真的?

王文青:真的!

89、王文青家日内

李燕、王文青闪婚。

婚后不久女儿革革出生。

90、王文青家日内

女儿出生不久,李燕开始没白没夜地学习。她一边哄孩子一边看书,把全部心思用在学习上。后来找到了工作,边上班边读职工夜大。她与王文青很少聊天,两人没有共同语言。

李燕:你干吗去了?没看孩子没完没了地哭。

王文青:我打了四圈麻将,这不赶快回来了吗!

李燕:是得回来,兜里钱都输光了吧?明天拿什么吃早点?

王文青:我不吃了还不行。你不用做我的饭,我一会上二胖家喝酒去,叫我半天了。

李燕:就这点能耐!

91、王文青家日内

数年后,王文青下岗无所事事,打麻将欠了一屁股债,酗酒,喝醉了回家就打骂李燕。

王文青:操你妈的!你个臭婊子,谁家的女人像你,回来就知道看书,一天没个笑脸,谁欠你的!

一年,两年,三年,李燕忍了又忍,当年为了回北京,她讨好他,追着王文青结婚,没有户口的女知青一钱不值,在自己最难的时候王文青娶了她,他是她的恩人。

一次又一次,打的鼻青脸肿,她忍了,一次又一次骂的狗血喷头,她忍了,当有一次他指着小革怒骂李燕:你带着这个野种给我滾!人家都背后笑话我,你当我不知道,你这个丧门星给我滾!

李燕抱起孩子,什么也没说,再也没回头。

92、志伟家夜内

志伟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往事一幕幕出现在眼前。(闪回)

父亲惨死在王文青和一群漂亮的女红卫兵皮带下。

志伟把刀子捅进王文青的肚子。

小乞丐张志伟在北京流落街头。

一家人在农村黑暗的仓房里哭泣。

志伟把刘大妈的几个孩子打的鼻青脸肿狼狈不堪。

志伟用砖头、棍棒、菜刀追打小青年,打群架,一个个好汉抱头鼠窜。

画外音:

冤家路窄,王文青,王八蛋,今天又让老子逮住了,杀父之仇怎么能忘!听说你病的要死,这次我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一把把你掐死!

父亲死去几十年了,唉,那些漂亮英俊的红卫兵们在哪?他们不是一个王文青,是一大群年轻人呀!几十年一晃过去了,再没有人提那些事了,那时候就知道打打杀杀,害死人无数,怎么现在大家都说自己是受害者,哪,谁是害人精呢?

命运为什么如此折腾我,我的宝贝女儿竟是他的亲骨肉,我最爱的人曾经与他同床共枕,在我最幸福的时候,把杀父仇人推到我面前。当年为了复仇,差点要了王文青的命,我也差点丢了命。

他不配有小革这样的女儿!不配有燕儿!有了燕儿和小革,这个世界就变了,一切仇恨都烟消云散,只有爱。燕儿温柔美丽,说话慢声细气,从不发脾气,对我百依百顺,她不嫌我丑,不嫌我没文化,不嫌我穷,天底下上哪找这样的好女人!为了让我上职工夜大,她从小学课本开始教我,从汉语拼音开始一点点教我,革革的数学题我都不会做,更不用说使用电脑啊,读写英语啊。她为什么哭?她恨他,肯定恨他,可是,毕竟夫妻一场。燕儿不光贤惠,还有一颗菩萨般的心。

想到此,志伟开灯下床,从抽屉里拿出存折,他知道燕儿没睡,推了推她,把存折放到她手上。

李燕:这......

志伟:先拿去给他治病吧,你愿意支多少支多少,谁让他是小革的父亲呢。

93、北京某医院日内

王文青躺在病床上,李燕在一旁照顾。

王文青:燕儿,多亏你了,再住几天就出院吧,花你的钱,还让你照顾,我这辈子怎么报答你?只能等下辈子了。

李燕:听医生的,好好治病,别想那么多,这辈子就这样了,下辈子我可不想遇见你。

王文青:没错!我这是报应呀,报应。医生说这白蛋白、脂肪乳一支就好几百呢,我跟医生说用点便宜的药,凑合几天就算了,他们说都靠这个支撑着呢,化疗药不敢上,说我身体太弱,用化疗药可能马上就打趴下。唉,死就死吧,早死早托生。

李燕:别生呀死了的,谁最后不得死,也就是早几天晚几天的事。革革给你买的营养品咬着牙吃点,那牛奶是最好的,每天喝点......我看你喝什么都不如喝酒痛快。

王文青羞惭地裂开嘴笑了。

94、北京郊外某墓地日外

李燕和革革为王文青吊唁,在墓碑前摆了点心,香烟,白酒,鲜花。

李燕:革革,你爸年轻时长的挺帅,对人也好,不知为什么后来突然变了?

革革:妈,您对的起他,谁让他自己作呢!

李燕:我也有责任,说来话长,那个年代你们不懂啊。在山西农村大山上,插队知青都走了,有个对我海誓山盟的高干子弟答应回北京把我办回去,我等呀,等呀,等来的是变卦。我有什么办法,回不了北京只能在农村待一辈子呀!最疼我的姥姥姥爷文革一开始轰回老家没两年就死了,你姥爷一大家子也轰到了农村,你两个舅舅没辙在农村娶的四川姑娘,这么一大家人没法活呀!你爸那时候病退回了城,因为在一块插队的时候他追求过我。说心里话,我从来没有爱过他,却假装搞对象跟他结婚。结婚以后为了混个文凭,只想着学习,生了你以后又一心扑在你身上。如果不爱一个人,装是装不下去的,偏偏他又不上进,喝酒抽烟打麻将,欠一屁股债,第一批下岗,自暴自弃,酗酒,家暴,哪怕有一点点希望我怎么会抛弃他!

95、陶然亭公园日外

若干年后。

老年的张志伟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李燕,沿着陶然亭公园里的湖泊慢慢走着,花红柳绿艳阳高照。

李燕:志伟,你是不是恨我呀?你看,我比你大好几岁,没为你生个一儿半女,老了老了还拖累你。

志伟微笑着没有回答,从兜里掏出手机,翻看着,说:燕儿,你说咱们年轻的时候怎么没人教咱们爱,就知道恨,什么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恨地主富农资本家,恨美帝恨蒋介石,恨自己的反革命爹妈。那时候以为只有跟女人睡觉是爱,可你要追女孩,人家又说你耍流氓。

李燕笑了,问:你追过女孩吗?

志伟大笑起来:那时候追女孩叫拍婆子,专门有人爱干这种事,我呢,应该叫打架专业户,就爱打架,打起来不要命,觉得是一种发泄,是在复仇,那时候满世界都是仇人,就是没有爱人。等后来工作了,想搞对象了就没人跟了。你想,就会打架,蹲过大狱,名声在外,谁跟呀?!

李燕调侃道:你这辈子最后悔的是什么?是不是后悔年轻的时候没追到个漂亮的姑娘?

志伟:不是,我最后悔年轻时候像个畜牲一样,一点没人性,你看呀,我用板砖拍过人,用三棱刮刀捅过人,一拳下去把人打的满脸花,对门刘大妈家,连大带小个个让我打怕了,不得不搬家。

李燕:是吗?我看你一点不像爱打架的主。

志伟:一上了岁数我就常常想,是什么把我变成了畜牲?十几岁的孩子应该上学呀,应该爸爸妈妈一大家人在一起呀!

李燕眼含泪花:是呀,想起过去,你们家,我们家,还有多少被抄家轰到农村的家庭,他们是怎么过的啊?

说完,两人陷入了沉默。

李燕:我最遗憾没能孝顺我姥姥姥爷几天,他们那么疼我,轰回农村没多久都死了,他们遭受了怎样的折磨?作孽呀!我有个同学,文革时候举报自己的妈妈,结果他妈被抓起来枪毙了!你说他这辈子能好的了吗?前几年早早死了。

志伟:唉。

李燕:还有一件事我必须说出来!

李燕话没出口眼圈先红了。

李燕:我对不起我爸我妈。这事憋了多少年了,好几次想对他们说声对不起,可是开不了口,我爸我妈也假装忘了,现在老了,再不说出来,我以后死了都没脸见他们。

志伟望着伤感的李燕,劝慰道: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过去了。

李燕:那年红卫兵抄了我们家,我第二天在大院里贴出大字报,坚决与反革命父母划清界线,脱离父子关系!我把户口分了出来,住到了一个好朋友家,名字都改了,叫李红燕,他们轰回老家我没跟着去,我爸我妈也没敢动员我。我以为我从此与反革命一刀两断了。命运却没饶了我,没人叫我李红燕,我还是那个反革命狗崽子,没回四川,逃不过插队去了山西,我恨死他们了!从那以后好几年不给他们写信。志伟,这件事只有我爸妈知道,他们却再也没提起过。想起来我真不是人呀!我后悔,后悔死了!

志伟:我小时候亲眼看着我父亲被一群十几岁的红卫兵打死,从那时候起我就发誓为我爸报仇,我打打杀杀半辈子,我报仇了吗?我估计我爸我妈会说,孩子,放下你手里的刀吧,你只要有老婆孩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我们就知足了。

志伟痛苦地说:这一幕幕我怎么忘的了?!

李燕:是呀,这些往事已经刻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上,但愿以后再也不要发生。

志伟停下车,缓了缓,望着湖水深情地说:我最不后悔的是今生遇到了你,你是我生命中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女人。

李燕感慨地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多好,那时我们不懂孝顺,不懂生活,不懂爱情,不懂得珍惜。

志伟一边看手机一边说:燕儿你看,朋友圈转发的这句话挺好,“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去互相争吵,道歉,发泄,责备,时间只够用来去爱,可它又只有一瞬,令人惋惜!”

李燕:志伟,你快成诗人了。

志伟:哪是我说的呀,是一个叫马......克......吐温的作家说的。他是哪国人来着?

李燕微笑着,两人把手紧紧握在一起。

 

                      全剧终

                     2023、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