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是草原土匪 冷明

(2023-06-10 02:23:09) 下一个

谁是草原土匪

冷明

故事发生在七十年代,背景音乐就选那首著名小提琴家在澳门演奏的《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优美的旋律高超的琴艺引得众情亢奋,澳门的听众如醉如痴,哪懂其中的哲理。

“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从草原来到天安门无边的旗海红似火战斗的歌声响如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闹革命啊嗬咳,啊嗬咳敬爱的毛主席不落的红太阳草原上人民热爱您永远革命志不移红彤彤的太阳从东方升起金色的阳光普照大地为什么太阳这样暖为什么幸福热泪流不息因为我们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啊嗬咳,啊嗬咳。敬爱的毛主席不落的红太阳草原上人民忠于您万岁万岁毛主席。”

宝日格斯台知青李南飞近期发表了一篇奇文,七十年代,43团领导法外开恩,临时给他配备一枝半自动步枪,(他出身不好本不能持枪)让他保护牧民到罕乌拉公社(44团)购粮。各位,您把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这样的歌曲放大点声,在毛泽东时代,辽阔草原,朗朗乾坤,竟有“土匪”打劫?谁不怀疑故事的真假曲直。持枪护粮一波三折,土匪果真出现了,北京四中的高中生、当过马倌、身体强健、文武双全的李南飞斗的过众匪吗?文章紧张刺激,精彩纷呈,建议大家看看李南飞(笔名埂上草)的新浪博客《与人斗无乐可言》原文。

大约1973或74年,我骑马随大队卖羊毛的马车一起到罕乌拉,大队羊毛卖给供销社,回来空车,正好拉上我们买的粮食。罕乌拉公社是东半部的中心,买粮都需到那里,罕乌拉又是44团团部,哈日根台公社归属44团,白音华公社属43团。这二年地方怨声载道,罕乌拉、哈日根台一带风声鹤唳,听说土匪猖獗,各级领导敢怒不敢言,牧民老乡谈虎色变,去罕乌拉买粮成了大难题。

从我们九连调到团部开车的董路、李传福讲,司机们开车路过罕乌拉、哈日根台,谁也不敢停车,几辆车结伴,加大马力,一口气开出这两个营子。哈日根台的兵团战士有办法,你卡车开的再猛敢撞人不行?他们拦在路中央,一招手,谁敢不停!解放牌大卡车停下来,司机们急忙哥们长哥们短地递烟,战士们可不吃这一套,挨着车搜查,有吃的用的往下搬,司机们敢怒不敢言。抢牧民的东西更是小菜一碟,牧民的马牵走就骑,奶豆腐抄上就走,别看牧民个个身强力壮,对这些动不动使枪弄棒真敢下毒手的土匪没有一个人敢反抗。也难怪,我们在大城市看惯了打架武斗,刀砍斧劈,头破血流,在草原这么多年几乎没看到过牧民之间动手打架。

保管员小阿迪亚背着半自动步枪,到了罕乌拉先进饭馆吃饭喝酒,一车羊毛停在供销社仓库门口,大车把式卸了马,只等供销社下午上班。我与牧民们站在屋檐阴凉处,突然,从大门外闯进几个身穿土黄色军服的兵团战士,几个膀大腰圆的小伙子目中无人,连看都不看别人一眼,蹿上羊毛车,一人撑起麻袋,几个人开始往里塞羊毛。光天化日之下土匪出现了,他们天天抢羊毛,装了袋直接卖,这真是好买卖,一装一卖几十块钱轻轻松松到手。围观的牧民、职工目瞪口呆,从来没有人反抗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保命要紧。

“住手!”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一个人大喊一声,挺身而出。战士们一怔,心说,没听说大草原上有武松打虎,是谁肉皮子痒痒了。

各位没猜错,这人就是我。我事后想,所谓见义勇为就是头脑一热,不管面对枪还是刀,不管歹徒多么穷凶极恶,不管是死是活,什么都不想,就冲了上去。

几个战士骂骂咧咧,你丫是哪的,管什么闲事!

这是我们大队的,你们不能装,下来,下来!

他们听了我的北京口音,明白我是知青,多少给了点面子,尽管十分不情愿,还是爬下大车,悻悻离去。你丫等着,有你好看的!

兵团战士里出了不少人才,有高官,学者,医生,教师,我们认识的人大多数日子过的不错,兵团有专门的网站,有的连队出过文集,战士们的回忆录更是汗牛充栋,据我所知,唯独缺少“我在草原当土匪”一文。

古往今来,落草为寇都是被逼无奈,你看《水浒》一百单八将,哪一个不是被陷害,走投无路,家破人亡,但凡有点活路,谁愿意身负骂名,抢夺为生。那几年兵团行将就木,军人们大撤退,据说有的现役来时一套行李,走时几大卡车家产,有门路的战士上大学,病退回城,再不济招工在当地工作,战士们都已二十多岁,正值青春萌动期,找不到对象,生活困苦,前途叵测,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冬天没有煤,听说哈日根台有的连队把窗户框、门框卸下来当柴烧。一日复一日,没有尽头,一腔愤怒只能发泄在社会,偷为人不耻,不光明正大,那就抢,明人不做暗事,不给活路我们就这样干!

我的文章《当你老了》发表后,原44团卫生所(罕乌拉卫生院)开了多年救护车的战士王德利(王大利)留言,希望取得联系,他问我认识王院长、杜大夫、拉希斯楞、马占元等人吗?我当然认识。他说有许多故事你还不知道。我与兵团战士们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因为一直在大队,兵团里的故事知之甚少,希望王德利和他的战友们讲出44团更多的故事。抢过东西的战士应该对牧民老乡说一句对不起,感谢人家的不杀之恩,那个年代队里民兵都有枪,如果在农村,农民们绝不会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对那些战士说声对不起,感谢你们的不杀之恩,他们跳下车,大打出手,给我几刀,也在情理之中。

想起这件事,我并不以为荣,有时心中会涌出些许自责,几块奶豆腐,一麻袋羊毛,与后来的几百上千万,上亿甚至上千亿比简直不值一提,那几个战士和我,同样是最底层的穷苦知青,如果交了女朋友,如果上了大学,如果回了城,如果在供销社当一名售货员或清洁工,哪怕看到一点点曙光,谁去当土匪?!

行文至此,答案不言自明。草原上的红卫兵早已见到了毛主席,这些精英最早入党,最早提干,最早上大学,最早回城,改革开放后或大款、富婆或落户美利坚,只有他们有理由唱响那个时代的最强音: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时刻想念毛泽东......大海航行靠舵手......但历史会不会这样书写,那些敢于反抗强权,敢于卧轨高喊我们要回家的知青、兵团战士才是真正的英雄,而逆来顺受百无一用的是书生。

                                 2022、2、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谁不是土匪我不知道,谁是土匪一清二楚,开始是毛泽东,现在是习近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