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C博客

为了我走过的(For All My Days in) Kansas, Massachusetts, California
正文

雨打花湿,令人怜爱 - 糟溜鱼片

(2010-04-01 10:17:13) 下一个


三月最后一天,雨打花湿,令人怜爱。今天下午,大师傅要给我上一堂“糟”课。

为了今天下午的这门课,我昨天工作到深夜。

糟, 是江南菜系的最重要的特色。从小就出生长大在北方的我,对“糟”有一种新奇,有一种兴奋,还有一种怯怯 。这就是我从永和超市按照大师傅的指点买到那瓶糟卤之后的感觉。

在我年轻的时候,我会马上去做;人到中年,我会用心去品,品那种菜肴技法后面的东西。 一个地区的饮食是与当地的历史,文化,气候、地理、物产有关。糟,即酒糟, 糯米发酵而成的糟水 + 黄酒 + 盐 + 糖 + 各种香料调就制成了我手中的这瓶糟卤。所有的冷热“ 糟货”,都由这样的糟卤腌浸烧熟或冷却而成,如凉菜中的 糟香凤爪、糟香毛豆、糟香猪手,热菜中的糟溜鱼片等。

江浙菜系中的“糟”味如此之发达,一定跟这一地区历史悠久的大米种植有关。十几年前,我去宁波出差, 路过附近的余姚河姆渡遗址,看到了七千年前栽培的稻谷的化石,当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是世界上稻谷种植最早的国家,但绝没有把稻谷与烹饪中的“糟”味联系在一起。我那时还不知道, 在先秦时期,糟已较多的用于江南的膳食中。相比之下,在中国北方,居民以面食为主,人们怎么能舍得把珍贵的糯米发酵成酒糟呢。

下午三点多,大师傅如约而至, “糟”课正式开始,主题“糟溜鱼片”和“汆丸子”。 大师傅以前在上海不仅是酒店的厨师,还是烹饪技术学校的老师,并融粤菜,川菜,江浙菜系与一身,而且尤其擅长教授我这样有热情没基础的学生了。

“糟溜鱼片” 这道菜的第一步是刀工。大师傅强调一定要把鱼的边角余料切除,之后再把一大片的鱼片竖切成的五六段,每段一寸半多宽,每一段又用刀斜切成片。第二步,腌制。用鸡蛋清,盐,胡椒粉,一点糖,一点小苏打,淀粉(一勺),香油与鱼片混合在一起,调匀,再加点明油,翻动两三下,然后放到冰箱里冷藏。第三步,水焯鱼片。把冷藏好的鱼片和一些配料,如木耳放入滚水中焯一下,大约两三分钟捞出。第四步,勾芡。平底锅里放汤烧滚,再放糟卤和糖烧滚,淋上些水淀粉(半勺+水),烧开后再淋香油。第五步,把勾芡倒入焯好的鱼片和木耳中。 

辛苦一天的老公下班回来后,品尝着这两道芳香四溢,鲜嫩无比,松软可口的佳肴,就有一种坐拥江山,怀抱美女的感觉,甚至比那还妙。

真是糟不醉人,人自醉啊!



鱼肉洁白似玉,又点缀着黑木耳散发出淡淡的酒香。



“汆丸子“,“四喜丸子”,“狮子头”:在把鱼片放入冰箱后, 我们就开始了这道菜的最重要的一步,即调陷。我们每一个人都调过陷,如果调得不好,主要是水打的不多以及次数太少,我们先后打了五六次水。大师傅在肉馅里加的调料包括,盐,葱姜,糖,鸡蛋,面包,胡椒粉,麻油和小苏打。陷调好后,就要选择以或烤箱烤,或红烧,或油炸,或水汆。我们要做许多小丸子,就用水汆的办法。具体操作是,把水烧开,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挤出圆圆的肉丸入锅,大概滚水两三分即可。


这丸子可都是用手捏挤出来的啊!






在一个雨打花湿,令人怜爱的一天我学会了“糟”。


雨打花湿的一天我学了“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