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C博客

为了我走过的(For All My Days in) Kansas, Massachusetts, California
正文

前庭妖娆茶花笑 鲳鱼鸡球老鸭煲

(2010-04-20 22:44:33) 下一个


东北没有茶花。二十 年前去苏杭访学之时,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茶花。记得当时苏杭的茶花争相斗艳,簇锦峥嵘,令我惊叹,尤其那红艳的茶花像火,使我想到了那首歌:山茶花红似火。。。

二十年后,在我自家的前院,一簇簇茶花娇艳怒放,微风吹来,茶花摇曳, 令人心驰神往。就在这样一个茶花锦簇的阳春四月的一天,我正在准备“豆豉蒸鱼 ” , “ 冬菇蒸鸡球 ” 还有 “ 老鸭煲汤 ” 的食材。。。


前庭妖娆茶花笑


大师傅再一次强调cooking的三个最基本要素:第一个是“切”,第二个是“腌制”,第三个是“加热”。所有菜系的千变万化,均离不开这三个要素。其中“切”,就包括十几种,如,切块,切片, 切条, 切丝, 切段, 切丁,切粒, 切泥, 切末。。。;“ 腌制”的细节更多, 其中腌制肉一定要加葱姜,黄酒,蚝油,胡椒粉,淀粉; “加热”的方式是菜肴上桌前的最后关键步骤,包括炒,清炒,生炒,蒸,烧, 干烧,红烧, 焖,炸, 爆香,汆烫, 过油。。。

这头两道菜,“豆豉蒸鱼 ” , “ 冬菇蒸鸡球 ”主要在“切”和“腌”。基本要领是:鱼,要斜切;鸡,要小块。 “加热”顾名思义,就是用蒸的方式。


腌制鲳鱼的料理,豆豉为主,茶花旁观
 


“ 冬菇蒸鸡球”,简单快捷,回味无穷


“老鸭煲汤”,食材简单明了,汤味香醇浓厚。 水做的女人,更需要汤来滋润。



“汤年糕”,“炒年糕”,受食材所限,我只能择其一种,真是难分难弃难舍。最后,我还选择了清清淡淡的“汤年糕”。年糕,关键是cooking前用水把它泡软。

我越看下面这幅“茶花与年糕”,就越感到不和谐。茶花妖艳妩媚,年糕却清新寡欲。其实,我不喜欢茶花那艳丽得近乎虚假的个性。几乎每一个朋友都会问我,“你那花是真的吗?”我更希望自己像那一尘不染的“汤年糕”一样,清淡单纯柔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