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C博客

为了我走过的(For All My Days in) Kansas, Massachusetts, California
正文

(3)难忘的虎年春节 - 炕

(2010-03-25 19:32:23) 下一个
 
在刘家屯, 从农历二十九到初五,我活动最多的地方就是火炕头。我在炕上睡觉,读书,上网(为了工作),坐在炕上吃饭,跟妯娌们聊天。 这么说吧,我一进屋就脱鞋,一脱鞋就上炕。屋里没人的时候,我四脚朝天,爬在炕上,感受那炕洞里的烟与火从自己的身下穿过。就像在雪地上把自己躺成一个“大”字一样,只不过那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一个是“火”,另一个是“冰”。

美国这里没有炕。 很多人又非常好奇,让我解释。我查了一下词典,没有kang这个英文单词。最后在一本英文书里看到的这样的注释: kang is brick made bed.  好像也不太对劲。 其实,炕是用砖石、土坯、泥灰砌筑的固定式床位,但要比床大得多,而且不能移动。炕內砌成烟道,烟道的起点是厨房里的灶膛,烟道通过的地方就是炕,烟道的结尾就是屋外的烟囱。炕的功能非常多,似乎living room, dining room and bedroom 三位一体, 就睡觉功能,一大家子十几来口也能挤下。

炕上铺的东西也有它的变迁历史。 最初,在我奶奶年轻的时候,炕上铺的是干草,人就睡在草上面 (奶奶家很穷)。我小的时候,炕上铺的好像是用玉米秸编的炕席, 后来换成了擦洗方便的纤维板。二十年前,第一次到婆婆家,炕上铺的是地板革, 至今仍然如此, 但质量,花式和尺度已大大改善。现在北方的城市早已没有炕了,只有在农村,那宽宽敞敞的炕还是很普及。即使外面冰天雪地,炕上仍然热热乎乎,躺在火烤过烟熏过的砖石上,就如同做therapy一样 , 令人全身温暖。炕,是我这次回国最留恋的地方。

没有见过炕的朋友,一直在问我,炕上还要放mattress 吗?你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