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C博客

为了我走过的(For All My Days in) Kansas, Massachusetts, California
正文

(2)难忘的虎年春节 - 家

(2010-03-24 23:09:37) 下一个

 
父母在哪里,哪里就是根,哪里就是家。父母去世之后呢,那根还在刘家屯,但那家呢?按照当地的习俗,那个家要取决于家里的祖宗牌位放在哪里。祖宗牌位放在谁家,谁家就是名义和实际上的家。而那个家在哪里,县里每年对他这位海外赤字的慰问信和慰问品也就在春节前寄到哪里。 

在刘屯有他的三弟和四弟,在父母去世后,兄弟俩曾都相当家,最后牌位归老三,老四对此很有意见。这次回去,老四媳妇还很不满地跟我提起此事,告诉我当地的习惯一直是,老祖宗牌位首先跟长子,长子不在屯里就要跟老儿子。

可以想象,由于兄弟对此不合,三弟的家里即便竖了牌位,但那个“家”的地位也似乎摇摇欲坠。去年,也就是他父母去世后的第一个春节,本来计划在三弟那过团圆年,身为大哥的他也拿着电话从美国遥控,而且从城里回屯过年的二弟,为此也办了好多年货,但最后四弟坚决不去,团圆年也没有过成,二弟带的年货也都分发给各家,大家各过个的年了。

此次大哥出征,回屯过年,大有巩固老三“家”的地位之势。农历二十九晨三四点钟,当我们到了刘屯后,就直奔他三弟的家里。此时我们已经饥肠辘辘了。三弟和三弟媳妇为我们准备了一些简单的饭菜,很遗憾菜里没有什么肉,就是一盘盘清炒绿豆芽,使我更想念北京机场那难忘的酱羊肉的肉香。 吃罢饭后,我们已人困马乏,倒炕便睡。此后在屯里的每一宿,即使我像只蝴蝶一样,这家睡来,那家睡去,而他这位大哥每晚都雷打不动坐镇三弟家。屯里人都知道,这位大哥是为老三壮腰呢。 不管怎样,那个“家"似乎终于确定了。兄弟们在一起欢欢喜喜地过了一个团圆年,相互之间的感情也由此加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