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姜维平

1982年至2000年,作者先后任大连日报,新华社大连支社和香港文汇报记者,2000年12月至2006年,作者因揭露薄熙来贪腐而
个人资料
记者姜维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歧山讲人话,何以震惊天下?

(2012-12-20 18:05:19) 下一个

王歧山讲人话,何以震惊天下?

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姜维平

记得2010715,薄熙来春风得意时,王歧山去山城考察,我写了题为《王歧山下重庆,千万小心点》一文,不知道他读了没有,但我的忠告被后来的政治变局所证实,实际上,王歧山是一个机灵鬼,那时他对薄熙来想必是提防的,不过奉命行事而已。这回他到华盛顿出席美国商贸团举办的晚宴,心情就轻松了很多,令人吃惊的是,他完全脱稿讲了一番“人话”,不是以前流行的中国官员讲的“鬼话”和谎话,的确带来一股清新之气。刚才我收看了凤凰卫视1220日《正点新闻》的节目,它播出题为《王岐山访美展现真诚幽默笑谈被“捧杀”》的视频和文字实录。总的感觉是轻松幽默,真诚深刻。

报道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9号在华盛顿出席由美国商贸团体举办的晚宴,王岐山表示他这一次访美,是为了增加中美关系的正能量,两国需要加强经济关系,排除困难,实现互相尊重、互利共盈的合作伙伴关系,兑现对人民的承诺。这样重大严肃的议题,他出人意外地以小故事和笑料开场,他说,我觉得你们是在给我出难题,把我捧的太高,中国这个字也是这么写的,一个叫捧杀,一个叫棒杀,正好这两个字一个是木字旁,一个是提手旁。他还举例说,我的一个朋友办了个公司,他有一次跟我讲,他说我公司这些小青年在背后议论被他不巧听到了,说咱们这个董事长净喜欢听好话,咱们就把他捧晕,捧晕了他就好办了。所以说实话,生命难以承受其捧。

在我看来,王歧山敢于这么讲,是因为习近平已经做了榜样,在18大新领导班子第一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他基本上也是这么讲的,这与以前胡锦涛那种照本宣科的讲法不一样,表明他比前任要自信,淡定,从容,也就是说,习比胡在党内的民意基础要强一点,权力要掌控的多一些,心胸要宽一点,从深圳视察不封路等新规定看,习近平对个人安全不担心,也不想与人民为敌,同样的,上行下效,王歧山比习还有口才,他面对美国政经要人,不怯场,不自闭,不排斥,侃侃而谈,形象生动,讲道理,深入浅出,言简意赅,这说明,中共目前这个常委班子,在班长习近平的带动下,有一点可喜的变化,就是开始学着讲人话,不讲鬼话了。

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党内变得比较民主和开放,王歧山如果讲错了,回去没大事,习近平也能谅解,这一变化是细微的,从社会上也可以感觉到,比如,李俊等被薄王包装得“黑老大”的名字登上了官媒,薄熙来尘封的罪行一点点地大白于天下,“六四”受牵连的戴晴获得补发工资,兰州异议人士陈明福被检察院撤诉,敏感人物周舵拿到了出国护照,刘霞家的房门中午开了一下,等等,我也开始试探,在新浪,搜狐,腾讯等网站分别设了微博,用了“加拿大的姜维平”的名字,都成功了,只有风凰网不通过,这不奇怪,它是薄熙来割喉的重灾区,看来,习近平说得对,“轻谈误国,实干兴邦”,试想,他才上任没几天啊,就这么快地变了,真的令人欣喜,还是一直在救党救国的长者铁流兄说得好:现在一些热衷于政治体制改革的人士断言:十八大后中国不会有政改。其理由是“政改”二字不见诸于当今任何公开的文件与決议。在他们看来,“政改”是件举国大亊,若要搞起码得开几天的会,定会邀请众多知名专家座谈讨论,然后,央视和全国大小报刊也会轰轰烈烈地鼓嗓一翻,不然何有“政改?在他看来,那是形式主义的做法,不是习、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务实作风。

我认为,铁流讲得有一点道理,虽然,中国有些地方,还在继续打压异议人士,刘晓波还在坐牢,网络还在封锁,但毕竟有了一点点希望,在困境中,往往有梦想就能支撑自己活下去,我从王歧山脱稿演讲看到的,不仅仅是中美贸易的问题,而且听到了中国巨变来临的雷声,远远地,隐隐的,但却是深深的,早在2011531日,我就写过题为《平反“六四”,习近平的历史使命》一文,发表后,有朋友说我傻,甚至嘲讽我想当中南海的“行走”,我不想再被扣上“捧杀”和巴结习近平的大帽子,只是希望中国变好,中国人都不再说假话,废话和谎话,历史发展到了今天,共产党不得不变,我们的判断和分析也要与时俱进。

20121220于多伦多大学。

姜维平网站『jiangweiping.com}1220日首发

万维网《姜记者博客》转发

作者声明:

阿海主办的北运河出版社在《薄熙来夺储败亡记》一书的344页至365页,也公然抄袭我的文章《王立军的自白》,同样将面临诉讼。

姜维平狱中回忆录《活人墓》即将出版,已汇款的读者请耐心等待,尚未汇款的不要再汇,等新的销售方式确定再议,作者联系方式,邮箱:

Jiang Wei Ping
5576 Yonge Street
PO BOX 10024 Yonge & Finch PO
North York ON m2n 0B6

电邮jwpjiang@gmail.com

Weiping55@hotmail.com

电话647---763--689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Chinese1 回复 悄悄话 Sorry, Mr Jiang. I don't agree with your opinion on 平反“六四"
Also, 刘晓波 should saty in the jail for longer time, because he tried to overthrow the goverment, this will be in jail also in USA.
Chinese1 回复 悄悄话 姜维平, you shocked others.You live in the lying and dream.
SUMMER2 回复 悄悄话 bbc出了关于薄谷案的纪录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

BBC的观点是,那些国内报道的都是扯蛋,
最可能的结果是:谷开来同英国人见了面,但是谷离开时啥也没发生;
英国人是被其他人翻窗进入后谋杀的,最有可能的是王力军一伙;

王力军这样做,是被更高级的幕后黑手控制了,
这个黑手搜集了王在东北是的贪赃枉法,逼迫他谋杀英国人;
这整个阴谋的目的是要借谷开来谋杀英国人一案拉下薄熙来,
结束他的政治生命。

那末,我的问题是,谁是整个事件的最大黑手,
是温家宝吗?
如果是,那末以前所有关于温的故事都要重写了;

如果BBC说的是真的,
那末李庄案,根本不是冤案,是黑手陷害薄的一部分;
那个东北的姜记者,也是被利用的一个。

结论是共产党是在太黑,一定要推翻他,
要不然谁也没好日子过,不管是百姓还是当官的!
SUMMER
hbyz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文化吗?美国的体制把人关的和机器人一样,洗脑如此完全彻底。总统就一个戏子摸样,change change,改变了什么?
美国只是一部战争机器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我靠,这姜某人要是不弄个霉国总统,中国总书记当当,可真是没天理了。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我靠,这姜某人要是不弄个霉国总统,中国总书记当当,可真是没天理了。
乱评介个 回复 悄悄话 我靠,这姜某人要是不弄个霉国总统,中国总书记当当,可真是没天理了。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说过,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中国不是文明民主国家,希望猫嘴里出象牙是不现实的。
都是实话 回复 悄悄话 动不动就“天下”,还“震惊”呢,是一块狗骨头掉下井了吧?
蒜茸老爹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帮畜生,不用美,习近平不会成为戈尔巴乔夫。那个刘晓波,就是个脑残疾,要么就是带路党。你们这帮民运分子,国内都臭大街了。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姜大记者,你也别兴奋的太早了。解读王岐山的话不能只捡你爱听的解读,否则你会很快后悔的。王在没讲话中提到了习说的“增加正能量,”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