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欲问前世缘

(2013-07-07 19:06:33) 下一个

欲问前世缘

婴子)

 

那时候总觉得日子过得很慢,盼着孩子快快长大。一晃,就到了放飞的时候了,那片天很蓝,我的心却如明月湖,都是秋天的倒影,满满的月,满满的果实,惟愿孩子能自由地飞。 

还记得女儿进入高中的时候,她一下长大了好多,亭亭玉立了,我便不自觉地会留意她身边的朋友。她有幸入选了学校Yearbook编辑部,放学后就有很多编辑的工作要参与了,这样我就要经常跑到学校去接她,不能依靠校车了。可是一到学校门口,就常常有很不雅观的风景出现令我恼怒。这里是学校大门前,不是社交表演场,怎么能如此放纵地一男一女一搂一抱的呢?什么校风啊?!每次我抱怨,女儿就会替她的同学们争取人权。我真不希望我的女儿出现在这样的景观里。

对女儿交友,我从不阻拦,她的朋友不少。我常常告诉女儿,对朋友一定要真诚,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如果你不能让朋友愉快,趁早就不要结交了。因我常常念叨“缘分”,她也朦朦胧胧知道亲人是缘,朋友是缘,有缘深的,也有缘浅的,喜悦的时候她也会冒出一句:“我和她(他)还挺有缘分的。”

她同学的名字很多我都记不住。记忆人的名字实在我是弱智,一旦有重名就更麻烦了。他们班里不同国家背景的人不少,姓氏也都怪怪的。正因为有不同的国家和宗教,我便可用代号来,那个苏联的,那个犹太人家的,那个魔门教的……我还给她的朋友取了不少中国昵称,比如小半仙、菜虫子、捣腾、大鼻子……他们都是些很好的孩子。

女儿高二的时候我先生已经到外州工作,我们很快面临要搬迁。于是,女儿与同学之间的友情让我格外关注,我希望她能愉快地过好每一天,好好享受高中时代的纯真友谊。有一天,女儿问我放学后能不能办一个Tea Party?她想约几个朋友到家里来喝茶。我当然同意了。女儿的每一个Party都有妈妈作后盾。我答应放学后会亲自到学校去接他们来家。

快到放学的时间,我先到食品点买回来热腾腾的炸鸡块,还有新鲜的水果。我为她事先清洗好茶具,那是她大姑特意送我们的一套精致的日本茶具。我不懂日本的茶道,但从茶具上可以感受到一种素雅,无论是谁,当你拿起茶杯,都会不自觉地收敛住自己的豪放,因为它太玲珑精巧了,端起这样小杯子,饮茶、喝茶都不大合适了,唯有一品,还要慢慢地品,品出茶香来。

从我家开车到学校需要20分钟,这条路贯穿了一个小城市的发展。我们住的这个小区精致很美,有好多小湖,湖湖相连,片片有别。这座小城就叫玛丽娅湖城(LakeMary)。美国经济在前总统克林顿时期蒸蒸日上,佛罗里达州也因为低税收政策吸引了很多大公司迁入,玛丽娅湖城就是在这段时间摇身转变成了高科技城市。几家大公司把绿林、湖水、人工喷泉打造的如同国家公园,随之带来的是房产的极度开发。原本还是崭新宽敞的大道,没过几年就显得老态龙钟了,5分钟的路程现在要走20分钟。当买卖房子的广告牌在小区里越来越多时,其实已经大事难料了。 “崛起”与“突变”并不是什么进步的体现,多少都有“爆发”的性质,它与自然不大和谐。中国人就讲究中庸之道,稳步与健康应该更好些。不管社会的发展是不是在健康的轨道上,家长对孩子的成长都希望他们走在健康的路线上。

我到学校接上了几个孩子。

Hello,Mrs.Chen. I’m Danniel. Nice to meet you.”英俊的小伙子,从车座位的后排向我伸出手来,向我问好。

Nice to meet you.”我和他握手言笑。

有点似曾相识。女儿的朋友们都长得很漂亮、英俊,孩子们都很友好,很容易和人相处。我的车塞满了孩子,洋溢着欢笑。这样的场景对我早已习惯。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家庭都要配备一个面包车的缘故,常常负责的不仅仅是自家的孩子,还有很多机会去服务于他人。英文中的Carpool就是轮流接送孩子的意思,Carpool在美国学生家庭中很普遍。

当孩子们来到我家,他们高兴极了。这是中国妈妈的效果,总不会亏待孩子们的小肚子。他们一起将帆布垫拉开,平展地铺在草地上。又将食品、餐具刀叉摆放开来。孩子们盘坐在地上,女儿端上热茶,Tea Party就这样开始了。

喜欢做饭的妈妈都喜欢饥饿的孩子,这些孩子倒像一群饥饿的小羊,吃起来样子都很悠闲,很少狼吞虎咽的。我在一边总会源源不断地给他们后方补给,唯恐他们的肚子受到委屈。孩子们在草地上聊的兴致激昂,天南海北。不一会,没声了。不一会儿,又传来了尖叫声。我跑出去一看,全爬到树上去了。

我家后院有一棵枝叶茂盛的梧桐树。每年为了修剪这棵大树,我先生费了不少劳力。孩子从小就喜欢爬树,为了方便攀登,最下方的那根树枝就是专门留下的“老台阶”。此时,挂在树上的孩子们正嬉笑着,女儿喊着:“如果有西瓜就好了,我们就在树上吃!”

我的脑海里立即涌现出了一个画面:梧桐树里的孩子和西瓜,绿色,红色,透过蓝蓝的天。真的很好啊!我将实现,下一次聚会一定上演这个节目。

孩子们Tea Party很快也就结束了,陆陆续续地他们的爸爸妈妈开车来就把他们接走了。女儿的兴致依旧饱满,又坐在阳光厅里跟我谈天说地。我一向欢喜女儿的话题,无论她谈什么,我都把她当作汉语对话,找机会增加她的词汇,锻练她的语言表达。

“妈妈,我们几个都有种感觉,我们可能前世生活在欧洲咦!我们都喜欢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十九世纪的欧洲大部分是这样的,现在还有很多人喜欢喝茶呢!”

“是吗?你们会有这样的感觉啊?”

“如果不是前世有缘,今世我们怎么这么投缘?兴趣怎么会一样呢?”

“是很奇妙啊!他们相信轮回?”

“这有什么奇怪?我们看的电影,不同维次空间发生的故事,还有时光隧道,什么样的事情都可能存在啊!”

女儿尤其喜欢看电影。美国拍摄的几部有关“时光隧道”的片子都很有意思。这些电影不能说它是虚化的,我知道它确实在生活中发生过。比如,盖拉尔德·毕达尔博士和他的妻子拉弗夫人就亲身经历了一次“时空隧道”的穿越。196861日深夜,他们驾驶者一辆轿车在南美阿根廷的首都市郊外,突然轿车出现事故,他们停了下来,的那个是迷雾深锁,他们什么也看不到。当迷雾散去,外面的景色完全改变了,却是在墨西哥,时间已经过去两日了。博士夫妇向阿根廷驻墨西哥领事馆求救,不久便被送回了阿根廷。阿根廷与墨西哥之间的直线距离在六千公里以上,即便利用其他交通工具,在两日内抵达也断无可能,何况连轿车一起出现在墨西哥。怎么说也是件光怪陆离的事,然而,阿根廷驻墨西哥领事拉伐艾尔·贝尔古里证实了:“此事是真实的。”

女儿不拒绝实证科学以外的学说,这样大大开阔了她的视野。她的朋友,每个家庭的宗教背景都不相同,孩子们也谈论父母是怎么强迫他们去教堂的事,而对新鲜事物的探索是孩子的本性。我跟女儿说:“也许他们中谁和你前世还是一家人呢!要不今世你们怎么会这么亲呢?”在这样的缘分里,他们几个相处的很像兄妹姐妹了。轮回的话题让他们感到今日相聚的美好,欲问前世的感觉又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许他们中将来会出现一对鸳鸯呢?谁也说不准。女儿常和我谈他们的花花事,少男少女,爱慕多情,都很正常。她也会问妈妈那个年代如何交友?我借此给她讲了“月下老人”的故事。

在中国古代,人们把主掌男女婚姻的神称为“月下老”,传说他有条红绳子,把定好的那一对男女栓住了,一头栓在男孩儿的脚上,一头拴在女孩儿的脚上,即便是相隔千里,最终都会成为夫妻的。这就是“千里姻缘一线牵”的来源。

话说有一个调皮的小男孩儿来到庙里,他很想偷吃佛像前的供果,但是又不敢拿。他就想,还是给佛菩萨先吃吧,等他们吃剩下了我再吃。他就悄悄等在黑暗处,也想看看佛神仙怎么来吃供果。不料,在夜半三更的时候来了一个衣衫破烂的老头,他拿起供果就往嘴里送。小孩看见了,一步就冲上前去。

“哈!原来是你这个糟老头偷吃了庙里的供果,我还以为是佛菩萨吃的呢!原来佛菩萨根本就不存在!”

老人忙说到:“千万不可这么说,不可不敬佛菩萨。你想的什么佛菩萨都知道,你说了坏话会坏事的。”

小孩不服气,指着老人说:“你是个坏老头!你让我不说坏话,你怎么做坏事?竟敢偷吃供果?!”

老人笑笑说:“不可以外貌取人啊,我是月下老,吃供果还是容许的。”

“月下老?你若是月下老,你就一定知道我将来的媳妇是谁?你知道吗?”

“我当然知道了。”老人自信满满地说。

“那你告诉我她是谁?”

老人慎重地告诉他:“你将来的媳妇很漂亮。她现在就住在最南面的那个村子里。把头一家养着四头猪,那个天天喂猪的女孩就是你将来的媳妇。”

小男孩听了月下老的话就要寻个究竟了。他悄悄来到老人说的那家,真有一个猪圈,里面有着四头猪。不一会儿,从房屋里走出一个女孩,提着一桶猪饲料。小男孩马上躲了起来,又悄悄地偷看那小女孩儿什么样。这一看不要紧,他看到了女孩儿一脑袋的头疮,头发都被粘到了一起,又脏又丑。小男孩气坏了,心想,月下老竟然分配我了这么一个丑媳妇,不如把她砸死了算了,重新再给我换一个。想到这里,他就从身边找了一块大石头,拿在手里,猛地朝女孩儿的头部砸过去。女孩儿倒下了,血流了一地。他没想到这一石头伤了人命,便远远地逃走了。

从此他不愿再上寺庙了,也不信佛菩萨了,在外面流浪吃了很多苦。可并没有影响他成婚,他花了很多钱,人家给他说了媒,媒人说那姑娘很漂亮。那时候成婚前是见不到新娘的。那日他成婚了。拜过天地,入了洞房。当揭了新媳妇的红盖头,一个如花似玉的近在眼前,真的让他悲喜交集了。他心想,多亏当年我一石头砸死了那个烂头女孩儿,要不然何有我今日的欢喜?这些年吃了这么多苦流浪在外也是值得了。他为新娘解下了盖头,取下了头花,却一眼发现了新娘头上的一道重重的伤疤。

“这伤疤是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大啊?”

新娘款款地叹息到:“唉!当年我长了一脑袋头疮,求医拿药怎么也治不好,满脑袋都成盔甲了,简直没法出门见人,只能呆在家里喂猪。谁想到一天,不知哪儿来了一个臭小子,拿这么大一块大石头砸在了我头上,眼瞅着他溜走了,我也昏了过去。结果您想怎么着?他这一石头砸下去,把我那脑袋疮壳给砸掉了。这不,落下这么大一块疤……”

我女儿听完这个故事,捂着肚子笑起没完了。好一段时间,她都忘不了洞房“揭盖头”的故事,一想就笑,一想就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飞的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以前也听妈妈讲过这个月老的故事,“千里姻缘一线牵”,想想都觉得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小痛痛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故事,也相信轮回,缘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