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男人的泪(十六)

(2013-06-27 06:20:51) 下一个

第十六章  网络天空
(婴子)


        江浩申请进入了网络聊天室,他在代码下填上了一个化名--姗姗。

姗姗,有一点姗姗来迟的意思。女孩儿一般很容易受网友的青睐,而且异性之间也很容易打开话题。他想凭他姗姗的姓名,一定会有男士上来寒暄的。一连三天,没有人理他,父亲魂游也没有主动上来寒暄。

连续几天的跟踪,江浩掌握了一些魂游的情况。他在扮演角色,这个角色正是他身上没有的,之所以他能乐此不疲地在网上聊天,是因为他沉迷在他制造的角色里,就像是在梦中,他是用魂游去完成他不想破灭的梦境。他演得精彩,越演越投入。偶尔他也会苏醒一会儿,说: " 不早了,我该下网了。这鬼气候真的很害人,老婆孩子都病了,晚上休息不好,白天也没精神。 " 是 气候不好吗?谁制造出的这种气候呢?想到詹妮,想到她憔悴的面容,就忍不住想把父亲拉出来。为什么他就不会主动一点呢?你是丈夫啊!他不该是没有情感的男人,他是不会用自己的感情。女人的感觉往往都很直观,她要看你的反应,听你的一句温情。江浩在母子世界里足足领受了十年教育,他知道女人很多事,也能猜女人,就是不懂甜言蜜语女人,因为他的女人是母亲。虽然他不配做父亲的说教,但作为一个男人,他有男人共同的特点,就是强烈的责任心,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家庭。在妻子面前男人该是一个大丈夫啊!他怎么能时时等待女人的宽容与理解呢?难道在他的生活里,除了挥洒自如的讲台,其他任何地方都是别人的领地吗? 他生活的太被动!父亲就是难跨出这一步!江浩很想拉父亲一把,让他走出缺憾。一旦他能跨出这一步,他该是一个多么富有个性的男人啊!  

珊珊江浩开始向网上发出了一个打呼噜闭眼睛的图片,看看有没有人来敲醒他。

网友们还是找自己的老伙伴聊天,一点不喜新厌旧,对珊珊女孩也没有兴趣。他看这样下去等没有希望了,便采取主动进攻。他向所有的人发去了手榴弹。这个图片设计的不错,很有挑战性。这下有人站出来了。

" 你这个战争犯,不好好睡你的觉,哪根神经不对了出来影响世界和平? "

" 我是外星人,看到你们人类不友好,所以才发炸弹! "

" 家有家法,国有国规,到我们尊贵的王国,你不行大礼竟敢公然冒犯,当心我卫士将你一脚踢出国门! "

" 不打不成交,我欣赏你王国卫士。各位弟兄,和你们握手了。 "

可是没有人和他握手,也没有人再答理他。这是什么原因?他只好继续撂炸弹。

" 我说,姗姗来迟的外星人,你能不能把话学利落了再和我们广交朋友? "

" 没有义务服务的行业,你们也该出个外交使节帮助我学习你们的语言吧? "

那人二话没说,啪啪啪地打出一窜中文网址。他照着网址一查,是《中文快速输入法》。原来人家是嫌他打字速度太慢不愿和他交谈。他立即从网上取下了那本教课书。

他一边学一边把需要同父亲交涉的话先写下来。最有效的办法是把语句写成程序,用英文转换。这种程序对他来讲轻而易举。很快他就编了一个日常对话本,一句话只要几个字母就能调出来。当他再进聊天室游荡的时候,大家已经不把他当 " 外星人 " 了。

魂游,他的父亲,始终没有找上门来,他似乎对外人不感兴趣,对新来的女孩儿也不留意,他聊天的人就那么几个。江浩还必须采取主动,于是向他连射了两箭。这是丘比特的箭,有玫瑰光,很诱惑人。他终于开口了。

" 我看到了你了,你难道喝醉了吗?乱配鸳鸯? "

" 这个当下很流行,游击战,叫打一枪换一炮,运用优良的作战传统,打出一代新时尚,绝对能够战胜美国的洋枪洋炮。 "

" 美国的洋枪洋炮从来不是乱打的。 "

" 打仗是不讲方针政策的,鸳鸯就更不讲计划,感觉就是方向。现在的家庭就更没有逻辑,都在感情用事! " 他话说的有点语无伦次,主要是为了靠近正题,不得不胡说八道把他往自己的路上引。

" 你一定有家庭麻烦了? "

" 我的家庭一点麻烦也没有,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家庭。 "

" 我不信。既然是完美的,为什么乱射丘比特? "

" 为家庭补充色彩。 "

" 然后你丈夫…… " 他打了一个省略号。

" 再向我发丘比特。 "

" 你这么自信? "

" 是的。 "

" 不温柔! "

" 但很可爱。 "

" 不可信! "

" 但可交。 "

" 很诚实! "

" 常常撒谎。 "

" 为什么对我有兴趣? "

" 你太有逻辑性,太男子木头气。我总在想你到底长什么样? "

" 样子很重要吗? "

" 是的!有逻辑好样子对女人很惨;有逻辑没样子的对女人很实惠。 "

" 你好象是算命先生? "

" 我说中了? "

" 不完全。 "

" 但你承认了。 "

" 何以见得? "

" 凭感觉。女人都是凭感觉生活的,不凭逻辑。 "

" …… "

第一次聊天他感觉很成功,他也突然找到扮演角色的兴奋感,那完全是一种创造,比编写程序要丰富的多。那活泼动人的女孩子不知不觉就从他的键盘下创造出来了,言语的流露也是那么的神奇,他一点没有刻意雕琢,就象人们说的笔下生花,鬼使神差似的。他的父亲也比他从前想像的敏锐得多,他思路敏捷,语言精炼,谈吐非凡。

这时陶汉也在想象对面的女孩。这个叫姗姗的女孩虽然姗姗来迟,却有独特的思维意识,她爽快、灵敏、 对事物有点洞察力。他猜想她一定是一个美貌年轻又受人推崇的小女孩,她有一身初生之犊不怕虎的气势。他猜想,她一定还有双明晃晃的大眼睛,束着很短很短的头发,她的鼻子很翘,一定很可爱。当她再次出现在他面前时,他以男人的风度首先向她打招呼了。

" 你好,怎么才来呀?我已经上网两个小时了。 " 魂游说。

江浩刚从机场赶回来,进屋第一件事就是接通网络。看到父亲先打招呼了,他很高兴,回敬了一句: " 你想我了吗? "

" 是啊! "

" 如果你老婆出去两天你会不会想呢?如果你想,她就是天下最幸福的女人了。 " 他还是尽量往家庭事物上引发他,看他怎么议论。他开了一瓶罐头,一边吃,一边看他的反应。

" 是这样的逻辑吗? "

" 当然! "

" 如果想,她又不幸福呢? "

" 那就是你想的有毛病。 "

" 怎么讲? "

" 男人想女人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把女人当财产,你不愿意轻而易举地丢了她,这样想是占有;一种是把女人当财富,你不能丢了,她是你的生命,这样的想是保护。 " 这话是凯瑟琳讲给他的,他下载给了他。

魂游没有表态,北方狼插话说到: " 姗姗,你的口气太过于女权,使男人处于被动地位。 "

" 口气是站主动地位,但实质却是被动的。就是说女性的想是归属,她把自己的财富当做财产献给一个爱她保护她的男人。 "

" 但实际上现在的女人已经骑到男人的脖子上拉屎了,男人不但被压得喘不过气,还被臭得一塌糊涂。 "

" 这只能说明男人的身体不好,缺乏承受能力。 "

这话一说出,屏幕上一大片哈哈大笑的图象。魂游没有反应。

江浩对父亲发了一条: " 魂游,你在想什么? Something in trouble " 后面一句他用了英文。

他是遇到麻烦了。他在想象姗姗这样的女孩,为什么能有这样的意识?是知识女性还是新潮女性?如果说仅仅是新潮,她不可能把中国男性的弱点和女性的特点深刻挖掘出来再加以阐述,他依然是属于全新的知识女性。他喜欢能够表达的女性,因为他身上有中国男人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善于在女性面前表达,如果他面前的女性有强烈的表达欲,他会是一个极有理解力的男人,一个表现极大度的男人。可是詹妮不是。现在就是 "Something in trouble " 了。他看着屏幕上的那句英文,心事沉重了。

" 你会用英语? " 他问姗姗。

" 当然! "

"Yes. Something happend that can't handle …… "

江浩终于舒出了一口气,他给他发出了一个 " 私聊 " 信号,这样他们俩的谈话聊天室的人都看不到了。他用英文写到: " 我猜你一定遇到家庭难题了。 "

" 你的英语很好。 "

" 交流不成问题。你呢? "

" 也不成问题。 "

" 太好了!汉字输入太不科学了,一用汉字我就不想在中国呆,想回美国。 "

" 回美国?你来过美国吗? "

" 我在美国呆了五年,学管理,回来在外资企业干。 "

" 你很了不起。 "

" 因为身边有一个好丈夫。 "

" 什么样的男人算是好丈夫? "

" 能赚钱,宠妻子。 "

" 怎么宠? "

" 甜言蜜语,让她做她喜欢做的事。 "

" 看来你很满足。 "

" 是的。否则我就不会跟他回中国了。你是一个好丈夫吗? "

" 不是!我是一个很糟的丈夫。 "

" 太悲惨了,你一定过的很忧闷。 "

" 你怎么知道。 "

" 如果连你自己都认为很糟,别人看了就更糟了。糟糕的男人怎么能享受到家庭温暖呢?你该去看看心理医生。 "

" 能有效吗?有药可救吗? "

" 药就是当场解剖你,把你身上糟糕的地方指给你看,污七八糟的东西还得你自己下手处理。医生再高明也挖不出你脑子深处的黑点。 "

" 听起来你倒象个心理医生。 "

" 差不多吧!我身边的朋友就常常找我,我愿意给人治病,但我犯毛病却要我丈夫来治。 "

" 心理医生也犯毛病吗? "

" 心理医生就不是人了吗?有人就会有病,有家就有矛盾,女人犯毛病十有八九是因为男人,我病了不找丈夫找谁?再说了,一个家庭的好坏主要在男人,男人要是个刀枪不入的,老婆是心理医生也是白搭啊!你说呢? "

他没有说,但他意识到自己的家庭问题很严重了,严重的他都怕。每天他在网上扮演着魂游,离开网他的魂都不知道该到哪里着落。詹妮一天天和他疏远了,她有了工作,有了自己的事业,更有了自己的天地,她不再需要他了。他想到家,他曾经失去过两个家庭,都不是他有心抛弃,而是他不得不放弃。他记得他的童年,童年就很孤独,亲眼看到自己的父母是如何忍辱负重饱尝着上一辈的制约,又体验着父母对下一代的约束。他受不 了那种束缚,一小就想冲出家庭。后来他冲出来了,他多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和睦小家享受人生,可是他又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婚姻。……他想诉,可是能向谁诉?面前这个小姑娘珊珊,他真想她就在身边,能和她好好说说。

陶汉也说不清自己为什么会和一个小姑娘倾诉心头之苦,他苦闷得很难支持了。第一次婚姻失败已经给他 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创伤,他对女人很害怕。詹妮是他小心翼翼接纳进来的女人,她不是普普通通的女人,有文化,有教养,生活朴实,善解人意,正是因为她有这样 优秀的品质他对她一心一意。他支持她读书学习,帮助她走上了事业的轨道,这就是他对她的情对她的意。可是生活就是复杂得让人难以琢磨透,什么样的纽带才能 把一对男女牵连住呢?他不知道自己的错在哪里?如果说他的第一次婚姻是历史的错误,那么他的第二次婚姻失误又在什么地方呢?

" 就象你说的,家庭是一个最不讲逻辑的地方,总是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 " 他没有办法做其他的解释,对姗姗说道。

" 你有孩子吗? "

" 是的。 "

" 孩子就是你和她的纽带,血缘在情就在。 "

他怕提血缘,这会刺痛他的心。他第一次婚姻失败的导火索就是血缘问题,他怀疑过那个孩子。他很痛苦,说到: " 对我是有血缘却难成情缘。 "

" 可以告诉我吗?我就是一个被人领养的幸运儿。 "

" 孩子身上流着父母的血是血缘,没有父母的血是情缘。我的婚姻就存在着这个问题。 "

" 是血缘还是情缘? " 这个问题很紧张。

" 是血缘也是情缘。我们那时不象今天,很少有人懂得恋爱。实际上我知道她有过情人,但她从来不提。我们结婚的那天晚上我发现她不是处女,我希望她告诉我真实,她隐瞒了。 "

江浩知道他在谈他的生母。他带着情绪反问到: " 就是因为这个吗?她怀疑过你不是处男吗? "

" 我并不在乎她是不是一个处女,就算是她结过婚又怎么样呢?我在乎她是不是对我诚实,可是她就是这么固执,一意孤行,从不承认错误。我们的婚姻从一开始就结下了矛盾,更不妙的是孩子的生产日期比预测的日期提前了很多天。 "

" 这么说,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

" 我也不清楚。我和医生谈过,从理论上讲第一胎孩子推迟的很多,但提前的也有,提前的再早一点又不是不可能。这事没人能做肯定的回答,也只有她最清楚了。她恨我的时候说孩子不是我的,她觉得受到羞辱的时候又要逼我去医院做验证。我们那几年过得真是鸡犬不宁,她总是能为一点小事闹得天翻地覆,他不容许我做一点解释。我知道她在感情上受过伤,又把对男人的恨宣泄在我身上。可她从不承认,她认为我毁了她的生活。我的婚姻很失败。 "

" 你恨她? "

" 实际上我一直很同情她,也很想帮助她。但她拒绝我,她很固执,很要强。 "

" 后来呢? "

" 我们离婚了。 "

" 有人说男人应该结两次婚,第一次婚姻是试验,有了试婚,才能维护好第二次婚姻的成功。你怎么能又一次出现失误呢? "

" 实 际上男人比女人脆弱,尤其是在感情上,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啊!当一个男人结束了一场失败的婚姻,他会留下很沉重的后遗症,多是无法医治的,他会带着这个后遗症继续生活下去。如果妻子能够理解他,把他当作病人,这种后遗症也许就慢慢消失了。相反,如果在旧伤上再添新伤,这个男人就会完全摧毁了。 "

" 照你这么说,你现在的妻子素质很差了? "

" 不,她是一个很优秀的女人,我很尊重她。但这么多年在感情上的风风雨雨,再不能使我投入激情去拥有一个女人了,我所需要的是理解,没有理解,就算是有婚姻存在,也是名存实亡的。 "

" 你被生活折磨得麻木了。不瞒你说,你给我的感觉就象一台机器,只是在刻意地寻找逻辑关系,用你自己的思维去认识别人,很一厢情愿。你有没有最基本的感觉?不经雕琢的人性感觉?当你想你的妻子了,回到家就走过去亲她一下。当你觉得心里难过了,就去找她说一下。为什么总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复杂了的逻辑关系里让人去 理解呢?一个亲吻,一个拥抱,或者一个小小的礼物,这种简单的表达可以没有因果关系,仅仅是一点欲望,你体会过它给你带来的质变吗? "

" 你好象在指责我? "

" 因为你使家庭出现了问题! "

" 为什么是我? "

" 因为你是男人。

" 不成道理! "

" 什么是道理?一个家庭发生了矛盾又解决不了,难道还不是你一家之主的责任吗?家就象一条大船,男人是掌舵的,你舵掌不好,触礁了,你不怨你自己还怨坐船的人吗? "

女孩的话好气胜,但有些道理,男人是该负主要责任,但女人也该负一定责任呀!他知道自己在处理家庭 矛盾上无能,对女人更有劲使不上。现在是计算机上染上了病毒,需要消毒,需要有人提供消毒的软件。多少次他都想对她说,咱们谈谈吧!可是就这么难说出口。 谈什么?这个年龄,不是谈情说爱的年龄了,需要实实在在生活。她能不懂吗?她也说过家是一个平静的港湾,就是在劳累之余有一个平安的归宿,他给了她这样的 家。为什么她还是不满意呢?是她变了,不象从前那么单纯朴实了,她的欲望使他们越来越深地产生了距离。

" 我以为文化素质能决定人的心理素质,我一直在帮她在学识上有一个成就感,也就是我对她爱的表达。 "

" 你要妻子做什么?想要什么样的共同语言?如果你不是生活、生理上的需要,买一台高档的计算机就可以了,它能满足你各方面的文化需要。她是你的妻子,你是不是把她当做一个有情感的人?你妻子最需要的什么?是你的文化?你的金钱?还是你的爱? "

他没有再回话,他说他要下去好好想一想,他退下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