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家有高中生

(2013-06-20 06:05:54) 下一个

家有高中生

 

——婴子

家有高中生,不是件容易的事,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国外的孩子,学业虽然不如国内的孩子重,但课外生活很丰富,一旦投入了,全家就跟着忙乎了。学校开 设了各种才艺班,话剧团、军乐团、弦乐团、橄榄球队、篮球队、靓丽的啦啦队等等,几乎每个学生都在参与。这是培养团队精神的好地方, 美国家庭都很认同。团队活动实在很消耗时间,但还没有听说那哪个孩子因参加课外活动而影响了学习。学校也有严格的规定,队员的学习成绩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准,否则就没有资格入队了。

一天中午,儿子从学校给我打来电话:“妈妈,能不能帮我一下,210分把我的小号送到学校,弦乐团老师请求我们几个帮忙参与排练;350再来学校接我;430再送我去汤姆(他的私人小号老师)家上课……”

儿子是学校里的小号手,因为这把小号占据了他很多时间,他不得不学着计划时间。初中时,他周末还能承担家里的剪草坪,到了高中,完全没戏了,不是参加乐团排练,就是参加演出。现实的收获是,我们可以常常去欣赏他的音乐会演出。

美国的中小学教育都很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各种才艺班向孩子敞开大门,充分地激发着孩子的潜力。今年,他的学校就安排了百老汇歌剧“美女与野兽”,上演 这样一个曲目,音乐、舞台、演员、灯光、音响等等……哪个环节都得到位,这也就能恒定出一个学校的综合指标。儿子在乐团伴奏,担任第一小号手。他们几乎每 天都有排练,家长们也都掐着钟点负责接送。我的时间因此被打的零七八碎。有时排练时间在晚上6点到9点 半,又要让他吃饱,又要让他吃好,保证他有力气。我常常怀疑那些双职工家庭怎么照顾这些孩子的饮食?儿子给我透露说,他的同学经常吃冷冻食品,在微波炉里 一热就好了。这不也很好吗?培养孩子独立、吃苦的精神。我跟儿子说:“如果给你选择,希望妈妈出去工作,还是希望妈妈呆在家里?”儿子拍拍我的脸,说: “你还是当做饭妈妈吧!”

美国孩子虽然个性显得张扬,但相对来讲都比较单纯。在吃的方面与中国孩子相比,绝对属于弱智。他们的大众食品非常单调,除了比萨、汉堡、炸鸡、薯条,根本不懂山珍海味,这也使得他们的注意力不在食物上。这些年,我做的中国饭在他的同学里很有影响,孩子们都喜欢在我家吃饭。

有一次儿子要带早饭去学校,点了炒米饭。这是早晨第一节历史课,因为时间早,历史老师容许同学上课时吃早餐。高中教室的座位安排依旧是一圈一圈的,四、五 人一组。儿子那一桌同学实行轮流带早餐。他的同桌们常会带甜点,轮到他却是炒米饭。要说边吃甜点边听课,感觉上还说的过去,而一人一碗饭吃起来……如果老 师端着饭碗讲课呢?我简直不可以想象。等他放学回家后我问他效果如何,他满意极了。“你没问老师要不要吃吗?”我问。“今天考试,不能说话。”他的回答就 这样,听不懂我的言外之意。“妈妈,他们吃的香死了,旁边桌子的同学馋死了!考试不能说话,Ann给我写条子:能不能再给我填一碗?”

高中的孩子很忙,这时候很多孩子都开始打工了。有才艺的孩子,几乎都被校团队给栓住了。特别是学校的乐团,真的让人挠头。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美国的每个学 校都有采取一种没有明文规定的规定,参加军乐团可以不参加校乐团,而参加校乐团就一定要参加军乐团。这大概是体育商业化的结果。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橄榄 球赛、篮球赛都会定期举办,形成了固有的商业市场,它成为美国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吃烤熟、喝啤酒、看球赛。而高中的校军乐团和橄榄球队又像一对指腹 为婚的小伴侣,无论你愿意不愿意,谁也推不掉谁。乐团的经济来源依靠橄榄球赛的门票,而橄榄球赛的热身造势又靠军乐团的全力支持。于是,两队就这样将就了感情。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两队人马谁也不爱慕谁,完全是两种不同类型的孩子。

今年秋季全市高中橄榄球大赛的时候,乐团之家就给家长们发来了通知,有多种义工位置需要人手:交通疏导、门口卖票、中午餐销售、烧烤……我和先生两人选择了烧烤。我不喜欢球场的喧闹,宁可在场外烟熏火燎地闻烧烤。从中午开始的球赛要延续到晚上,我和先生俩的工作安排在下午6点,为食物部提供汉堡和热狗。夜色当中,炉火旺盛,灯光耀眼,烤肉飘香,别有一番滋味。

我们是乐团之家的成员,很多家长常年在乐团兼职工作。这里的学生家庭参与了学校各个环节,庞大的义工队伍支撑着学校。就校乐团,初级、高级和军乐团三个团 队,演出服就有五、六套,从服装的定制、保养、发放到收回都由家长来完成。军乐服笔挺的肩章,优质的锦带,高高的羽毛帽,欧美造型,很高贵,价格也不浅, 每一套价值都在600美 元以上。对这种服装的保管,没有强烈的责任心根本胜任不了,可就有这样尽心尽力的家长在做义工,一干就是四年(高中四年时间)。有一次我们也问,这么干是 不是很辛苦?他们坦然一笑,回答到:“我的高中就是这样,父母也很支持。”美国的校乐团历史由来已久,一代又一代。在这里,随便抓出两个美国人都会摆弄乐 器。

家庭和学校形成密不可分的整体。经常有Parents Meeting(家长会议),有关学校的项目发展、经济前景等等,家长们都很积极去“参政”。话剧团之家、军乐团之家,橄榄球队之家,团队精神凝聚着美国人。说来心中也有惭愧,在这庞大的义工队伍里,明显地发现一道景观,他们大多数是西方面孔,外民族人寥寥无几。

今年,赫城高中(Herndon Hi)推出的“美女与野兽”歌剧今人振奋。精美的舞台背景,亮丽的服装造型,饱满的乐团伴奏,6场演出,场场爆满。特别是舞台设计,高大的城堡和旋转楼梯,打造的精美逼真。儿子说,演出前的一个星期他们还在装修,都是学生和家长们一起做的。这场演出吸引了附近的很多居民前来观看。我先生公司的同事也来了,他说:“这是来增加百老汇体验,票价很划得来!”

最后一场演出,儿子告诉我他感到很紧张,因为他的大师兄赖安要来观看演出,他必须全力表现。等到演出结束后,他兴奋极了,告诉我说:“赖安跑到了乐团里,他指着我说:你让我太震惊了,你的小号居然长进这么大!”

能得到师兄的赞美在他看来太重要了,师兄已经是美国西北大学的一名学生,那里有世界最强的铜管乐团,为此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铜管乐手们,儿子的目标也跟着师兄的足迹锁定在了那里。我知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尽管我们并不主张他学音乐,还是尽力支持他的理想。

有理想,有目标,积极向上,每个孩子都很容易表现自己,他们一点都不会掩饰,无拘无束的,非常可爱。我眼睛里的高中生都充满了激情。一天放学,儿子一进门 就抑制不住激动告诉我说:“妈妈,我的目的终于达到了!”原来,他在学校把一首钢琴曲分毫无差地弹了下来,博得了在场同学的喝彩。我这才明白,原来他每天 积极苦练的钢琴曲是这个目的?!我笑了,点破了他的动机:“我知道,不能说的秘密!一个漂亮的女孩……”

这个年龄的男孩儿会有心动女生的出现,那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很好看。你会发现,这时候臭男孩开始变得会臭美了,啦里邋遢的形象慢慢不见了,他学会了天天洗澡,学会了自己穿衣打扮。妈妈开始省心了。之后,又要担心了,迫不及待的独立驾驶,“开车小心点!”妈妈的喊叫要经常出现了。

homecoming day那天,也就是美国人一年一度老校友返校日,儿子应邀到朋友家正式晚宴,所谓正式晚宴就是要穿正式的服装。他的时间排的满满的,早晨排练,下午演出,晚上聚会。爸爸妈妈能闲着吗?跟着他进出忙乎。“妈妈,我两天内参加6场演出,没有人能相信我能坚持下来……饺子帮我准备好了吗?赶快再帮我找一个晚宴的领结……”他已经把自己洗得干干净净,穿好了西服,这时候问我要领结。他的领带一大堆,偏偏没有领结。

“还有十五分钟,还有时间到商店买一个。”

“你这叫脱了裤子才找厕所!”我骂道。

儿子哈哈大笑。他很喜欢听中国的俗语,总是能和他对号入座。毛糙小伙子要什么时候才能成熟?

我们先赶到商场去买领结,结果却不知道怎么打领结。我急忙找商场售货员帮忙,也没人会打。

“没关系!上网查!”儿子说着,拿出手机上网查询。

爸爸开着车,我帮他端着手机看视频,上面正演示着怎么打领结。一遍又一遍,领结到底没学会怎么打。车已经到了人家大门口。

“算了!算了!我帮你打个蝴蝶结吧!”我帮儿子凑合着系上蝴蝶结,他已经迟到了。

“明星总是最后一个出现!” 他眯眯一笑,自信满满。

照片出来了,他的领结打的非常漂亮。谁帮忙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ummom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出你是个合格的好妈!
ahniu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