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水禅心

文学是一条寻找回家的路……
正文

男人的泪(五)

(2013-06-15 18:43:35) 下一个

 第五章  心中的蓝宝石

(婴子)

江浩正式成为圣福林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了。走在这块绿色校园里,他内心有说不出的感动。也许他 真该感谢上苍赐给了他一个父亲。这些年他在内心深处一直在寻求着父亲,他终于得到了他,这也是心灵不解之缘啊!他能有机会进入世界闻名的大学,除了因为有 这样的父亲,还能是什么呢?如果在中国,他一个高考落榜的青年会去哪儿呢?拥挤的小城市,轰鸣的大工厂,也许还是一个在家待业的小青年。他不敢想象。

江浩在家住宿,每天搭父亲的车上学下学。大学最初两年不分专业,都是基础课,一个学期五门课。对江浩来讲,最难的是社会学。虽然他的英语通过了大学入学考试,但真正水平并没达到,他是哑巴英语,能看而不能说。   在家里,父亲偶尔会说一两句英语,对他没有特别的帮助。詹妮有时会介绍几本小说,他又没时间看。他每天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读社会学的书籍,越读越觉得英语不够用。   社会学大部分都是讨论和写作,谈话是他的弱点,写作更是他的弱点,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的倒数第一。洋学生把这门课当游戏,他把这门课当攻关课题。他真的盼望这时父亲能帮他一把,可是父亲连问都不问他。他不敢到父亲面前喊苦,他知道这是背水一战,只能进不能退。

两星期后,突然有个女孩来找他,她自我介绍叫凯瑟琳( KCTHARINE ), 她说一个教授雇她来帮助他学习英语等等。她讲话很快,江浩似懂非懂。他想到他社会学的老师,老师曾经说过,必要的时候可以找助教补习英语。一定是他找的这 个女孩吧!江浩的英语比同学差得太远,补课是必须的,在中国老师也提倡同学帮同学的,他很感激这个女同学,就和她约定了时间。于是这个叫凯瑟琳的女同学便 成为他在美国认识的第一个女孩了。

" 我喜欢教外国人学英语,因为你们爱我们的文化。我喜欢外国学生,因为我喜欢周游世界。你们有太多的文化让我感兴趣。 "

凯瑟琳是一个滔滔不绝善于讲演的美国姑娘,讲起话来手舞足蹈,眉飞色舞,象电影里的女孩无拘 无束。江浩从来没有这样接触过女孩儿,对女孩儿他还是一张白纸。他一方面欢喜她,一方面也有点胆怯她,他不敢抬头端详一下女孩的脸。但是他能够感觉到她, 他的感官灵验地一下就把她记忆在脑海,即便是她脸旁的一缕发稍,他都能绘成素描。她的眼睛象淡淡的蓝宝石,在两扇象芭蕉扇般长长的睫毛后忽隐忽现着。微微 翘起的鼻尖时时刻刻都有挑动性,她的长发在风里温柔地发着光。这是梦,他和一个美国女孩坐在一起聊天。她的言语就像水晶脱落一样清脆宜人,他像在地上拣起 她撒落的珍珠,一枚一枚都那么珍贵。

最初两次和凯瑟琳见面几乎都是她滔滔不绝地演讲,江浩只是竖起耳朵仔细听,他听不懂全部,但 八成的意思还能猜出来。凯瑟琳对他这个不爱讲话的听众没有一点厌倦,只要他能听,她就能讲。她总是正点来,一个小时后准时离去。她的行动也象她讲话一样利 落,来去匆匆。江浩一点也不懂美国人的习性,对凯瑟琳更没法琢磨,他就象观赏笼中的小鸟,听着她叽叽喳喳,别管说什么他都很欢喜。还有她那双蓝眼睛,就像传说中的蓝宝石,透着灵气,真想把她藏在心底,无人的时候偷偷去看……

" 浩,告诉我中国话, ' 你好 ' 怎么讲? " 她总是努力找出新话题。

江浩告诉她了。她的 " " 字怎么也发不出第三声,说出来就象小猫叫。学了几遍还是猫叫。但她的自我感觉却很好,说: " 你好!很容易,如果我一天学一句中国话,那么不等我到中国旅游我就成为中国通了,这太好了。 ' ' 就是 ' ' ,这么说,你就是好,就是好男人,对吗? "

" 我想,……我是好男人。 "

凯瑟琳歪着脑袋看着他发笑。江浩的话少得可怜,样子却很可爱。她对东方男人知道的很少,很多印象是电影里得来的。但对他的印象倒不象电影里那么坏。她看得出,他不会是一个有武功的人,也不会对女人残酷。于是说: " 你看起来很严肃嘛!浩,你和女朋友在一起也这样吗? "

江浩不好意思了,有点悲哀,低了一下头,说: " 我……没有女朋友。 "

她睁大了眼睛,定神注视着他。他的脸红了,一定是被女朋友抛开了。她却这样试探地问: " 噢!你把女孩儿甩了? " 她的眼睛没有离开他,在追踪他,让他无法逃避这个问题。

" 我从来没有过女朋友。 " 他进一步说明。

她的眼睛变得又大又呆,愤愤不平地问: " 你的高中时代到哪里去了? "

" 学习。 "

" 学习以外呢? "

" 学习! "

" 全都是学习? " 她几乎叫了起来。

" 是的!做梦都是考试卷发下来。 "

" 吃饭呢? "

" 看到面条是曲线,看到蔬菜是化学元素。 "

她哈哈大笑起来,笑得摇摇晃晃抱住了他的胳膊,笑得她的蓝宝石都打上了水花。

这以后,他们之间的谈话便开始有些情趣了。凯瑟琳也不那么准时来准时去了,话题投机的时候她会多说一会儿。他们相处的时间慢慢多了。如果没有特殊的原因,他们每周一、三、五午餐的时间会面,地点是餐厅西门。

江浩每天从家里带午饭,都是带头一天晚饭后的剩饭,他和父亲一人一半。詹妮有时也带,但不像 他们俩那样天天带。父亲也有例外的时候,如果系里来了客人、访问学者之类的人物,他会到学校的餐厅里请人用餐。江浩的午餐总是偷偷摸摸地解决,他吃的很 多。他有种感觉,他是全校饭量最大的一个学生,因为他在餐厅里没有看到哪个学生用他这么大的饭盒吃饭。午餐也是冷的,没有时间去加热。同学们的午餐和他不 一样,三明治、汉堡包,连饭盒都不用,午餐袋一装,吃完了袋子就丢了。他很难过自己,他也想吃饭轻松,但他不知道怎么解决。他真想兜里有钱,能像同学们那 样去买饭解决肚子,但他没有钱。他的一切开支都是父亲支配的,上学已经花费很大了,他不能再奢施别的了。他总是静悄悄地在角落里生活,孤独的他在另一个世 界却是一个满足的人,他比在中国的同学们幸运的多,谁敢相信他是圣福林大学的学生呢?有时他还能沉醉在有父亲的世界里。他很满足。

有一天,他悄悄来到父亲的教室,那是一间能容两百人的阶梯教室,他来看父亲讲课。他早就想听 父亲讲课的,一直没有时间来,这天总算安排好了时间。他坐在最后一排,远远地注视着父亲。父亲正解释磁场理论,台下鸦雀无声。父亲语言生动幽默,极富感染 力。当学生们开始争先恐后提出问题时,父亲才发现他也在场。江浩很紧张,父亲也稍有点紧张,但很快父亲又进入了他原来的状态。他继续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江浩也有问题,他不明白父亲有这么好的表达天赋,能一个人带动这么多的学生,可是在家里他怎么就这么难言难语呢?讲台上的人是父亲吗?怎么和家里的父亲完 全不一样呢?江浩越想越不可思议,父亲到底是什么类型的人呢?

尽管有这样一位令人羡慕的父亲,但知道他们父子关系的人并不多。他去过父亲的办公室,只一 次。平常在校园里看见父亲,他总是目中无人急匆匆的样子,他想走上去和父亲打声招呼,又怕多事打扰他。他总是在父亲约定的停车场等侯,一路回家肩并肩坐着 他们俩却都没有话。父亲最多问一些课堂上是否听懂,似乎并不担心他的学习。  

  实际上他的学习不轻 松,已经感到压力了。几乎天天有考试。他把每一次考试都当大考来对待,因为这些考分都要记入总成绩。好在是他在中学时就习惯考试了,他知道怎么对付考试。 而且数学他几乎不用费事,课程内容他在中学就学过了,不用复习,每次考下来成绩都名列前茅。但有一门他把握不住了,这门社会学让他背上了大包袱。这是大一 学生的必修课,   几次考试都勉强爬在及 格线上。为了这门课,他几乎花费了大部分时间,但成绩还是上不去。这样等大考时就有可能砸了。凯瑟琳建议他尽快把这门课取消掉,换门容易修的课,时间还来 得及。否则万一社会学通不过,第二学期就又多了一门补修课,压力更大。他没有经验,又不敢去和父亲讲,这完全是他自己没学好,到父亲那儿不好交待。但燃眉 之急他又不能不说,他悄悄和詹妮讲了。

" 你怎么不早和爸爸说呢? " 詹妮责怪他。她知道他和父亲有距离,但也很想让他们有沟通的机会,可江浩总是来找她当说话的跳板。

陶汉知道了儿子的情况,也觉得是问题,对詹妮说: " 告诉江浩再等两天。 "

詹妮不知不觉成了父子俩的传话人。 江浩听詹妮的话在学校坚持了两天,感觉到这门课十有八九通过不了,他自己决定取消了,等下课了他就要同教授去说。正这个节骨眼上,这门课的教授主动来找他了。

" 浩, 感觉到学得很吃力,是吗?不要太担心。外国学生上社会学都会吃力,毕竟文化背景不同,英语又不是你的母语,你能学到这个程度已经很不错了。我看的出你是一 个优秀的学生,很聪明也很用功。关于我的课,你不要太担心,把我讲过的好好复习一下,也不用花时间找补充材料,问题听明白了,作业都完成了就行了。期末考 试不难,基本上是总复习,我会给你们划一些范围的,我想你一定能考好。 "

教授的话给他减轻了不小的压力,他没有再想取消这门课,但学得还是不轻松。他照着教授的话一一去做了,以后每次作业教授都给他批改得很仔细。期末考试终于来了。考试结果,他不但通过了,还得了 B 。江浩欣喜万分,拿了成绩就回来给詹妮回报。

" 我通过了,得了 B "

" 我知道会没问题,你爸爸和那个教授谈过了。 " 詹妮笑笑说。

本来的热情一下凉了大半,江浩明白了,他不再言语了。

第一个学期,他除了社会学得了 B ,其他的课全是 A 。 他的成绩使凯瑟琳惊讶不已,这样的成绩是有希望取得全额奖学金的!凯瑟琳对江浩肃然起敬了,这样优秀的学生怎么能埋没呢?她带他去申请国际学生奖学金。再 看他超人的数学脑袋又带他到数学系联系助教。很快江浩便在数学系找到了一份批改作业兼答疑的工作。这份工作很轻松,每周只干几个小时,但报酬可观。

以后的日子江浩充实多了,他首先在数学系干上了助教。每次他在教室答疑时凯瑟琳都坐在里面, 她借着江浩答疑来补自己的数学。江浩没有想到凯瑟琳的数学会差到如此地步,他给她答疑,除了正常的作业,还得给她讲基本概念。凯瑟琳的负担就是数学,她没 有把握通过。江浩在答疑上对学生很耐心,他感觉他有一点像父亲,只要需要表达的时候还是很有说话能力的,平常是没有机会表达。江浩和凯瑟琳因为学习相处时 间更多了。

这天,凯瑟琳又准时来和他碰面了,她很快活。她总是掩饰不住心中的活动,江浩很会观察人的反应,自己又从不露半点声色。

" 好象有开心的事,你看上很高兴。 " 江浩说。

" 是的!我很高兴,刚刚从提摩( TIMO )那儿来。 "

提摩是她的男朋友,校橄榄球球队的,她总是很自豪她有一个会打球的男朋友。江浩见过提摩两 面,一次是凯瑟琳坐在他红色的赛车里,一次是在校园的球场旁。提摩对他还算客气,举止显得很不在意。他人很傲慢,容貌很强硬,一看就是球场上的冲杀手。凯 瑟琳怎么会和这样的人在一起呢?江浩对运动员没有特殊的好感。

" 我饿了! " 她从提摩那里精神过来,到这里来休息了。 " 你吃过了吗? " 她问。

" 吃了。 "

" 我得解决一下我的肚子。马上就回来。 " 她朝他挤了一下眼睛,便向大厅方向飞跑去。

江浩低下头来,他下意识地摸了一下口袋。他想是不是该他给她买午饭的?在中国应该是。可是为 什么刚才没有主动提出呢?他总是慢半拍。不过他还从来没到学校的餐厅里买过午饭,他知道连父亲都不常去那里买饭的。虽然已经开始挣小钱了,但他的花费意识 还没有形成,他脑子里除了学习就是学习。他常常感到自己很落后,不能和同学们的生活相提并论,在凯瑟琳面前也显得可怜巴巴。

凯瑟琳回来了,一手拿着巧克力,一手拿着饮料。看到江浩坐在地上等她,便不加思索地也席地而坐了。她一边吃一边问: " 你的中国饭怎么样? "

" 还好。 "

" 你会做饭吗? "

" 不会。 "

" 能吃美国饭吗? "

" 能。 "

" 这就好了。 "

江浩看了一眼她手里的东西,问: " 你午饭常吃什么? "

她举起了手里的巧克力,说: " 就这个。我也不清楚每天吃的什么,想吃什么就是什么,一般都是机器食品。 "

机器食品除了点心就是点心,她就吃这种午餐吗?江浩心里嘀咕着。

" 我也喜欢中国饭,中国的饺子简直太香了。 "

饺子是很香,但江浩已经不情愿再带饭了。每次午餐他都恐惧那个大饭盒,可是父亲带饭,他能不 带吗?实际上他手头的钱足够应付他午餐了,可是他没有勇气花费。在中国时他就不会花钱,什么东西都是母亲帮他买的,就算手上有点零用钱他也只有勇气买书, 他不敢关照自己的嘴。他习惯和母亲同甘共苦,自我享受对他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可是现在,他并不是想顾全自己的嘴,而是想顾及自己的面子,每天带饭让他不好 意思了。午餐是交流的时间,他不好意思端着大饭盒与同学们交流。他不知道父亲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他不敢和父亲说,父亲更想不到提,他只能闷在肚子里和自己 说。

一天中午,他给凯瑟琳带来了饺子。实际上是包子,美国人把带肉馅就叫饺子。

" 我母亲做的。 " 江浩说。

" 没治了,每个人都喜欢会做饭的妈妈。我的母亲就是做饭妈妈,我太爱她了。你呢,你爱你妈吗? "

" 是的,她很好。不过她是我继母。……你自己来,多吃点。 " 他把饭盒推向她,又给她一罐饮料,很殷勤。他觉得继母不是一件光荣的事,但在她面前他又不想说假话。

" 继母, " 她听了点了点头,并没有表现出同情或歧视, " 我有继父,他也很好。 " 她说。

美国离异家庭很多,但具体什么样的情况他并不了解。他很敏感家庭,从前经历过太多欺辱,完整的家在他看来就很珍贵的宝物。

她只吃了两个包子,手便在胃口上揉了。 " 我想我饱了,再吃会翻出来了。 "

他带足了两个人的饭,她吃了不到半个人的饭。为什么洋学生都吃得那么少呢?他很奇怪他们的饭量。他依然背着大饭盒,背的很沉重。终于有一天他的饭盒历史结束了。

那天他在餐厅一角吃饭,很巧父亲领着一个客人来餐厅吃饭,他看见了父亲,父亲也看见了他,他们俩远远看了一眼就都逃避了目光。   他心中很不是滋味,父子相见不相识,他悲惨地低下了头,鼻子很酸。如果父亲真的爱他就不会这样拒他以千里之外,他该问问他的冷暖饥饱,或者把他叫去同桌一餐。可是父亲的眼睛那么冷,他的身影那么灰。

就在那天晚饭后父亲改变了,他只给自己装了剩饭,没有给他装。他从钱包里拿出了二十块钱,说到: " 这是午饭钱,你不用每天都带饭。 "

从此他不带饭盒了。他学着洋学生用塑料袋装点面包做午餐,偶尔也在学校的餐厅里买。但这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以后的日子就是天天饿肚子。从学校一进家门第一件事就是补充食品,到晚上再大吃一顿。晚饭的剩饭成了他放学后的点心,家里的面包又超出了往常的需求量。

" 你一直在带面包? " 詹妮发现了。

" 方便。 "

" 那也得做成三明治呀! "

他根本不懂美国人是怎么吃面包的,是需要加奶酪和肉的。那以后,詹妮开始帮他准备午餐了。她 总是买很多不同种类的三明治。她也能接受西餐,只是怕自己身体发胖尽量少吃奶酪。对江浩则不同,他正是长身体,需要营养的时候,只要他能吃,她就给他买。 看他吃得好,就象她自己过了瘾。詹妮喜欢消费,有目的的消费会给她带来喜悦。江浩虽然不是小孩子了,但依然需要人在生活上照料。能照料江浩她感到很满足, 证明他还需要母亲。

  但生活上詹妮却很少照 顾陶汉,反而他来照顾她。陶汉是一个很自立的男人,完全不需要别人照顾。詹妮对他们父子俩都很爱戴,唯一感到一点欠缺的是生活单调。陶汉没有男人的浪漫, 但他是一个本本份份踏踏实实的男人,生活得按部就班。而对于女人,最可怕的就是一尘不染,女人的内心都盼望男人的浪漫。詹妮也渴望,但无论她怎么做出努 力,陶汉都平静地掀不起波浪来。在他身边她很安全,可安全得有时都觉得没有精神。她也隐隐约约感到和陶汉之间的距离,在他身上从前认为是父爱的品质,现在 让她感到有点代沟了。詹妮知道自己也不年轻了,可心并没有衰老,她很想过一点青春的生活,在阳光下,在球场上,在大自然里,但是她请不动家里的这个老夫 子。无奈之余她只能把江浩拉出去陪伴,她把他当成了朋友。  

江浩生活里有两个女人了,一个是詹妮,一个是凯瑟琳,她们两个有不同的地方也有相近的地方,最相似的是她们对他都很主动。对这个不爱说话,生活又很被动的江浩来说,这两个女人就是最理想的伙伴了。他很珍惜她们。

凯瑟琳依然在做江浩的英语私教,江浩又不知不觉担任起了凯瑟琳的数学辅导老师。江浩的英语长进很大,凯瑟琳的数学也进步很多。他们相处得很和谐。

" 上帝一定给你了特殊的关爱,给了你数学脑子。告诉我你怎么一下就能知道这些愚蠢的数学题?我对数学深仇大恨! " 凯瑟琳对江浩说。

" 我说过,你每天做五十题,功到自然成。 "

" 不!不!不! " 她吓得倒退了过去,双手保护住了她的大脑,样子像个逃避上学的小孩子, " 你能做是因为你有这方面的天赋,你喜欢。我不能,我不感兴趣。 " 她讲起话来很任性。

" 你总是做你喜欢做的事吗? " 江浩总是很严肃。

" 当然! "

" 如果有些事你不喜欢又不得不做呢? "

她皱起了眉头,仰望起蓝天。她那双能把天融化的眼睛在遨游,嘴里喃喃说着: " 我想想,是什么我不喜欢又不得不做……不得不做? " 半晌,她的手在空中猛地抓了一把,双脚跳了起来,大声叫到: " 找 到了!比如说这个愚蠢的数学吧!我不喜欢它又必须要学。第一学期,我没有通过。(当然,主要是老师讲得不清楚,同学都这么说。)第二学期,我不得不再修这 门课。我就鼓足勇气,尽我最大的忍耐,最大的努力去做,(感谢你的帮助,但不是你的办法一天做五十题。)现在我的感觉良好了,如果再不通过,我……我就杀 了那个教授! "

江浩被她的话逗笑了。她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没有忧愁,没有顾虑,在她身上让人感到青春的 活力。她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充满着对生活的满腔热诚。而他则不是。他对什么都热烈不起来,即便是心里高兴,行动上也表现不出激情来。他为自己感到 过悲哀,他能意识到自己的欠缺,却无法改变自己。幸运的是,他生活里出现了两个和他完全不同性格的女人,是她们让他一点点领受起生活中的愉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喜欢读这个可读性很高的故事。
花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故事,继续加油写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