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更大胆的思考 - 保罗.沃尔克 (Paul Volcker)

(2010-03-02 20:07:54) 下一个
你们不会对我的反应感到特别高兴。在这里我听到了很多很多的细节,在某种程度上,我对此表示同意。但我总的印象是,对我们目前的危机,你们远远没有给予足够力度的反应或作出结构性的变化。如果这次财经疲软真的把我们带到了大萧条的边缘,因而你们将生计难保,并且摧毁了全球的经济, 让我解释一下。你们得出结论,金融界的领导人展示了敏感性和负责的领导才干,而我已经在金融市场呆了60年,又何尝听到过有多少有责任感的金融届领导人曾对巨额报酬的作法提出过异议?每天我都听到金融界的领导人在讲,巨额报酬是如何必要的,是如此完美,简直是上帝的杰作,但有没有一个金融届的领导人站过出来说那是太过分了,也许我们应该一起私下考虑对此加以一些限制?我常听到有关在金融市场中那些精彩的革新,以及市场多么地需要这些革新。我可以告诉你们:正是信用违约交换和债务抵押债券把我们推到了灾难的边缘。我们难道还要制造出更多的诸如此类的创新吗?你们要求董事会被知会并了解这些创新产品,但我不知道你们所指的是什么董事会,我为许多董事会担任董事,我告诉你们,能了解你们所抛出的那些产品或你们打算作出的解释的机会,坦率讲,可能性等于是零。我想说的是:先生们,可以醒醒了,你们的反应是不够格的。我希望有人能为我提供一丝丝的中立证据,来证明有关金融创新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对此我真的有点儿不甚满意。年前,我恰巧参加了一个商业会议,与会者是企业界人士而不是金融界人士,我作了演讲。 一个来自伦敦的元气旺盛的的年轻投资银行家,向与会所有的年长的管理人员解释,如果他们不意识到金融创新与金融工程的乐趣,他们的企业将化为乌有,所以他们最好还是如此行事。我听着这些,注意到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位是金融工程的发明家之一,我不认识他,但我知道他是谁,他曾获得过诺贝尔奖,我讯问了他有关金融工程对经济和生产力起的作用。出乎我的意料,他俯身在我的耳旁对我说什么作用都没有-要知道这是出自一个金融工程世界的领袖之口。我问他,那它的作用到底是什么,他说它周转了金融系统的租金,还有,它富有智力趣味。我毫不怀疑,金融工程周转了金融系统的租金,但不仅仅如此,似乎还大大增加了金融系统的租金。一个国会议员问我,美国金融部门果真如此重要,在扣除去所有的奖金和工资之后,它还产生了这个国家的40%的利润? 在过去的十年里,金融业在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突然间从2.5%增加了到6.5%,这是金融业真实的反映吗?这是真的反映了金融创新或还是仅仅反映了你们支付了多少薪酬?这对我们美国最优秀的年轻人才尤其那些数理人才的奖励有什么影响呢?在英国,我曾与一个高科技公司谈起过,在英国和美国遭受到基本丧失生产的竞争力从而以适应新经济时,进入到金融业却具有的巨大吸引力。这是否是我们应该真正担心的一种金融创新的后果?让我们想想看什么样的结构性变化才真正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企业太大因而无法倒闭,商业道德风险等等。如我所述,我对你的许多具体建议都是同意的,但我没有听到任何在道德风险方面意见。有人建议改进规管,这是会有帮助的,但事到如今,我们最好是讨论一些更严肃的结构变革。我提了一个自以为是的说法,在过的20年里,最重要的金融创新是自动柜员机的问世,它的出现减少了人们跑银行的次数,的确方便了人们。请你告诉我,有多少其它的金融创新的重要性能等同于自动柜员机?其实自动柜员机与其说是金融创新倒不如说是机械创新。我似乎并不是说创新的本身是一件坏事,可我很难看出近年来金融市场上的大量的创新对促进经济的生产率有带来明显的作用。你们可能说是我错了,但具我所知,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我们没有那些金融创新,但经济发展的很好。在二十世纪的八十年代,没有信用违约掉期,没有证券化和无担保债务凭证,我们的经济发展非常好。我不知道是否发生了什么事情,使得这些创新突然变得对经济的发展如此至关重要。事实上,以前我们的经济曾在没有崩溃危险情形下,有过更高速的发展。我认为这是我们都应该关注的问题。如果真的是因为金融问题,而致使世界经济复杂化并濒临大萧条,那我们有一个相当基本的问题需要去深思,如有必要,我们需要结构性创新。我不想阻止你们创新,但是这些创新必须是在一个不危及整个世界经济的结构之内。请允许我指出,有同样见解并非只有我一人,最终的胜利可能会是属于我的。首先,让我们在存在道德风险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我并不认为对此我们有一个完美的解决答案,但我建议我们需要意识到金融业一些组成部分具有风险,商业银行体系尤是如此,这样我们有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们对商业银行体系的需求超过自动柜员机, 商业银行依然是金融系统的核心。当危机发生时,每个人都跑回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毕竟运行着支付系统,全球经济不可没有商业银行系统在一个国家及全球国家范围内有效率支款付款。商业银行为个人和企业提供了存款网点,仍然是中小型企业信用的主要提供者,但他们同时也拦阻大多数巨资贷款。商业票据市场是完全依赖于商业银行市场。他们是一支历来受到保护的重要的金融机构,一方面受到保护,一方面又受到监管。我认为根本的是要保持的。人们认为这是重要的,需要管理,在极端情况下,需要保护,诸如存款保险,最终贷款等等。我认为,商业银行的直接责任是提供放款,借款,存款等等,对冲基金,股票基金,商品和证券交易及很多的其它东西则是次要的功能。这些活动的本身并没有任何错误,但允许你们非银行界的人士的人去搞,你们在市场中可以提供流动性和灵活性,如果你失败了,或既将失败,我不会帮助你们,你的股东就会要销声匿迹,你的债权人将面临风险,这本应当是这样的。我如何能轻而易举地作出这番陈述?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制度性的安排,我相信我有很多的支持。我们需要一项决议设施,决议设施能起什么作用呢?如果你们中的某一位失败,而且带有系统性的风险,决议设施就开始会发挥作用:接管,清算或合并,但不是拯救你,这种制度应该得到铁十字勋章般的荣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