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午餐8挂 : 一曲苍凉的恋歌................

(2010-06-17 09:01:16) 下一个



2006年6月在山东泰山,我在一个景点与一个妙龄女子相遇。
  当时我正在和照相师傅讨价还价,价格搞定,我按师傅指定的位置站住,且没忘了把汗湿的头发抹顺。咔嚓过后,我到照相摊前候片。谁知样片一出来,画面上多了一个妙龄女子,我的目光使出难色,心里有点偷人的感觉。这时女孩也在等着取照片,她见我尴尬的样子竟然浅浅一笑。她衣着红色,与我的红T恤相映,貌似情侣装,难怪照相师傅把我们当作一对恋人了。这原本就是无意间的乱点鸳鸯谱,然而,却引出之后一曲苍凉的恋歌。
  我一边找照相师傅的麻烦,一边用目光征询女孩的意见。女孩说,不错嘛。我见她不反对,赶紧借梯下楼。我说那行,师傅你再加印一张给她,算是合影,以示公平。
  接下来,我们相伴继续游览泰山风光,闲扯之中,获悉她芳龄29,某大学在读法学博士生。这本来也很平常,不应该有故事发生。但仿佛佳缘有约,下面就有故事了。
  我们走累了,在一块大石上坐下休息。脸上不断流汗,我从包里抽出一本诗集煽风。她说你喜欢诗?我说嗯,喜欢读诗,也喜欢写诗。她又说你在网上写诗吗?我说写,不仅在网上写诗,也在网上编诗。我把我所在的文学网站都告诉她,末了还说我是某个文学网站的诗歌主编。开始她是漫不经心地听我闲聊,当她听说我是某个文学网站的诗歌主编时,她双眸一亮,说那你就是雪在雪山?我说是啊,莫非你也在那家网站?她说嗯,我就是某某某某。那天,我们互相把地址和联系方式都给了对方。
  以后的日子,我们通话频繁,信息无数。她甚至把我早想买的<<某某诗全集>>也寄来了。尽管是这样,由于年龄差距大,我也没敢往深处想。
  突然的事发生在8月的某天晚上,她在上线问我,你在网上审稿没?我说正审着呢。她说我刚传上去一首诗,你去审嘛。我从后台点出她的诗歌一看,迅即大吃一惊。天啊,那诗分明是爱的表白。诗歌的大意:你是成熟男人的象征,你是苍凉人世的化身,你是......等等。前面的意思我认同,自觉还算成熟,所写的诗歌的确也浸透着苍凉,而面对后面的表白,我一脸茫然。
  那么后来呢?我该拒绝她吗?没有。后来她又写了几首爱意浓浓的诗,使我认为拒绝也是一种伤害。拒绝是针对自己不喜欢的女子,而她却充满娇媚和才气。才貌双全的女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拒绝之意只好望风而逃。拒绝不成事实,爱便漫步而来。人生的旅程也多了一些亮丽。
  她不仅才貌双全,她还与人合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每年收益几乎都在30万以上。这为她每月飞北京一回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那么当然,她自己的收入在繁华都市有名的房地产商家里来说,也只是一点毛毛雨。这些,都是在相恋以后半年多时间里我才逐渐知道的。事前不知情,倒也成了我心理平衡的支点。
  她对我的考验,也是在这半年多时间里。开始几次,购返程机票时她都说钱不够,我都心甘情愿地替她买了,尽管这要花掉我三分之一的月薪。半年之后她开始买连程机票,不再让我掏钱,且还帮我把买房和装修欠下的债全还了。以后的日子,我们都觉得幸福象花儿一样。
  转眼,又到了2008年的夏天。她已经留校任教,谈婚论嫁也摆上日程。不料,一件意外的变故,给甜蜜的爱情蒙上尘埃。她哥哥因故获刑。在家族式企业中,父亲是董事长,哥哥是总经理,加之其父己达77岁高龄,这样的格局,迫使她面临人生的一次重大抉择。经过我们反复权衡,决定由我辞职后去接任总经理,她仍然继续在校教书。然而,她父亲坚决反对,说这是家族产业,最终还要由她哥哥来经营。在她哥哥服刑期间,谁做总经理都只是过渡。7月末,她辞职后接任总经理。
  写到这里,或许有人会问,不就是弃教从商吗?有什么好伤感的?
  事情发生在初冬的某一天,由于她父亲突然病重,不能出席一个项目签约酒会,她只得代而行之。在这个饭局中,她让对方灌醉了,当她醒来,发现对方的老总仍赤裸着全身躺在她身边。她痛哭着在笫一时间打电话给我,说对方声称酒后乱性,请求私了。她还说,如果诉诸法律公了,父亲知道了,等于要她父亲的命。我说,这不是你的错,无论你以什么方式解决问题,都不会影响我对你的爱。
  结局自然是私了。
  当我办好请假手续赶到她那儿时,已经是一个月以后了。
  她很憔悴。她提出分手。她说,她无法从负疚的阴影中走出来。她还说,她也没法面对纯洁的爱情。我说,先不提分手,冷静一段时间再说。之后她无语,也没再坚持。
  一个月后,觉得她情绪开始稳定,我便回北京了。再后来,那场该死的自然灾害,让我不能抵达她所在的城市去陪她过年。
  2009年春节后,她父亲还是知道了那件事,没几天就病逝了。当我闻讯匆匆赶去,她家里已经人去楼空。到公司一打听,才知道公司已经转让给别人,她本人去哪里,也没人知道。
  我回到故乡,她的辞别信也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