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自我,本我

(2010-06-12 20:28:28) 下一个




这个题目配合着3个词,人生、艺术和宗教。这个话题一直是一种信仰,一种回归的信仰,回归且是一种本质。

  人的自我观念的形成是很小的时候,再此之前他一直是浓于天地见的。”我“对应着的是人生,是第一种境界。在人生当中突出”我“的概念。”我“是人、是老师、是行长、是商人... 在这个过程当中,实现”我“这个概念必然是劳累的。人在家庭、社会、自然、天宇中要扮演的角色很多,这种角色往往在白天扮演。稍有成就的经纶世务者的状态往往能偶尔升华成第二个境界——自我。


  可惜这个境界是偶尔的,我相信我一直在这个境界徘徊,从”我“升华成”自我“不难,这往往是没有掩饰的艺术。这种状态我认为是独处时的深夜,比较寂静的时候成为一种艺术的状态。读书、喝茶...唱歌洗澡都是一种艺术的状态。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例如高尔夫、卡拉OK、聊天我认为都是艺术,可我也坚信独立的思考,与书本的对话且厚积薄发是这个境界的最高层次。因为在这个层次中往往容易实现”我“的人生目标,从而很容易进入第三个境界。


  第三个境界进入者少矣!我喜欢的作家林雨堂我认为也只停留在艺术的最高层,真正的第三个境界是用信仰来征服别人,第二个境界是用哲学的语言对话、人格魅力来征服。这个世界上用宗教境界来征服人的典型例子我认为是本拉登。他的宗教很简单:为圣战而战。于是这么多人鞠躬尽瘁。宗教似乎是与科学相反的,这要讲到我的一个经历。我孩童时期梦想当一个科学家,而现在想当一个有人文气息的资本家。让我放弃科学家这个伟大理想的是一个特别的原因是一种莫名的顿悟,当然很多男孩子都有过这个理想,但使他们放弃的原因都是长大后认为这个理想不现实,而我不是。


  我从来不认为什么东西不现实,真正让我放弃的原因是我发现科学的斗士都屈服于了宗教。牛顿、哥白尼、枷利略这样的巨匠晚年都屈服于宗教,他们不是被迫害而征服的而是内心的屈服。真正在西方能主导人类千年切不老的人是哲学、科学、宗教并重的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人类不会没有宗教,宗教本身的神奇在于他因神秘而开发了人的未知潜能,人的大脑只被开发了一小部分,如果尽量多的开发我认为预测未来,知道过去这种小事是不难达到的。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总还是有高人的存在,且先哲们的时代的生活和更多的苦行能更多的开发这种未知潜能的开发。


  人生无非是我、自我、本我的追求,生命、艺术、宗教的智慧,有人走的很远也有人在倒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