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老应

用调侃去书写思考,以故事来叙述理论。
个人资料
正文

《激情岁月》之上山下乡(0)

(2010-04-14 14:27:31) 下一个

       榕城老应

前言

“上山下乡”已经成为历史,但也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生不能抹去的一部分。时隔四十多年,无论是青春的激情还是痛苦的磨难,都已经被岁月冲淡,只留下最难忘却的个人印象。前些日子在论坛朋友的激励之下,我即兴写了那几年生活的一些回忆,成篇后寄给几位坛外朋友传阅。一位批说:“你把那充满苦难的岁月写成旅游度假一般,思想倾向有问题!” 一句话冷飕飕地把我带回当时写作时,遍寻不着的文革年代的感觉。

我犹豫了,搜寻网上,看到现在对这段历史有觉悟的人是以忆苦批判为主,在精英主导下海外尤其如此。我的语言不够沉痛,情节过于活泼,心态错在轻松。总之政治上不正确,要是文革够挂牌批斗了。

我太太为此问她妹妹对下乡生活的感受。她从小体弱,十六岁时到农村养猪,八年后才招工离乡。下乡对她的人生影响最大。她淡淡地说:“农村有坏人也有好人,生活很苦也有快乐的时候,现在我只想记得愉快的事情,而那过去了的,就成为了亲切的回忆。”

我也不管是不是路线正确了,这是留在我记忆中最深的片段。只是在文章上加个PG-13的标签,警告此文可能影响有些人忆苦思甜的心情,若属此列请勿下看。


章节目录:

1 世外桃源春来早
2 如情似梦山乡好
3 荒山歧路如何向
4 牛鬼蛇神刀未老
5 谁敢下注赌人生
6 多情却被无情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