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崔哥脱口秀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一个人如果能自娱自乐,同时又能娱乐别人,就是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个人资料
北美崔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崔哥:姜昆,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13-02-19 15:14:10) 下一个



在西雅图姜昆笑友会上,我作为主持人,用了好多废话想说明姜昆的相声如何让人忘不了,站在一旁的姜昆插话:你就说我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不就得了吗?全场哄堂大笑。

这句话让我说我就不敢,因为汉语的意思是组合着出来的。要想说谁永远活在俺们心中,必须先说“虽然这厮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要怎么说中国人容易出右派和反革命,都是事儿B汉语闹的。不过,我没想到姜昆敢于如此自我调侃,身为中国曲协主席,令我钦佩。

二月初,我隆重地向微软波音星巴克总部的华人们宣布:姜昆要来我们西雅图了!为保险起见,我还是弱弱地问了一句:诸位,知道谁是姜昆吗?一位90后女生抢答:“崔哥,我知道,就是那个唱“无所谓”的歌手吧?”------ 我反手给了她一记友善的耳光:那是杨坤。我说的这个不是歌星,是。。。

“是演员对吧?”又一个90后抢答“我知道,崔哥,是不是陈坤?”我阴毒地给他来了个窝心脚。“陈坤多年轻,我说的这个都60岁了。叫姜。。。。。”

“您别说了,叫姜文,快60岁了,演让子弹飞的那个,没错吧?”

我把姜昆的名字写在黑板上,90后的人群里竟无一人知道他。还是80后的屌丝勤奋,当即用手机搜索,边搜边念叨:姜昆好像上过“本山带谁上春晚”这档节目。我插话说:不是本山带谁上春晚,而是姜昆带本山上的春晚。-------这么跟你们说吧,在80年代,中国刚刚开放那会儿,姜昆就是当年的“江南Style!”

我这么一说,80后和90后就闭嘴了,一脸茫然地看着我。要不是法制观念强,我真想亲手把这些忘恩负义的祖国接班人一个个掐死。

据说,在洛杉矶,温哥华,多伦多,纽约等地已经成立了“姜昆笑友会。”我们西雅图将在情人节这天成立西雅图姜昆笑友会。可是,大情人节的,西雅图同胞们会大义灭亲来捧我们这个场吗?为了营造爆棚的效果,我特地订了个叫丰泽园的小餐厅,准备有个五六桌,来个60来人和姜昆见见面就行了。

哪里想到,姜昆笑友会成立的消息,在北美门户网温哥华在线,西滨网和世界华人周刊疯传,第一天就有200人报名。好多人表示不吃饭,不要座,只要能看到姜昆,站着也行。

情人节那天,丰泽园里挤得和北京地铁有一拼。在美国呆久了,见到这人满为患的场面觉得特别亲切,感受到祖国母亲就在身边。开场前,有人对我说:崔哥,这位是英特尔公司的工程师,他带着全家,开车三个小时从波特兰赶来。我于是礼节性地说了句:看来您是姜昆真正的粉丝!没想到这位戴眼镜的中年男人跟我抬起杠来,“先说清呵,我可不是冲着姜昆来的,我是为了我自己”

他这一句活,全场突然肃静了,想看看他狗嘴里是否能吐出象牙来。

“我在美国已经20多年了,回想起我在中国的岁月,我的中学和大学,都是听着姜昆的相声度过的。我今天特地带着我三个小孩来,就是想告诉他们,眼前站着这个人,伴随我度过了我人生最难忘的时光,我在国内上学的时光,第一次谈恋爱的时光。我今天来看姜昆,就是想重温旧梦,让我稍微再活一次。”他说完摘下眼镜,哈哈气,使劲用一块破布擦。我发现他的眼角有一点湿润。场上的人有不少被感染了,开始点头,唏嘘,说小话。

姜昆终于来了。中国人民表达欢迎时永远那么俗套,除了鼓掌还是鼓掌,就不知道借鉴一下美国人吹口哨,飞吻,欧欧叫唤的不良习气。

为了自由发挥,我把话题彻底抛给观众,让大家分享各自有关姜昆的回忆。一个湖南妹先开口了:“我记得姜昆老师的相声里有这么一句----- 手术刀,革命的刀,手术刀,开膛的刀,你一刀,我一刀,上一刀,下一刀”她边说边笑,眉飞色舞。“一想起这段,我就想起我当年正在高考,穿着一件特别便宜的的确良白衬衫,短袖的,所有女生都穿这种,我们上了一天的补习课,一边往家走一边听着收音机播放的姜昆相声,那会哪里有手机,,,,,”她说起往事来一脸的幸福。

“我是老北京人,我记得姜昆有这么一句,是北京的小流氓在当年查架时常说的:哥们,口里口外,刀子板带;第一拳,封你左眼,第二拳,打你槽牙,一砖头把你丫花喽。”全场大笑,有人邀请姜昆再说一遍这段约架的话,姜昆还真站起来说了,大家又是鼓掌又是大笑,非常过瘾。

“我是山东人,当时刚刚开始谈恋爱,我就把姜昆的”诗歌与爱情“一字不拉地背下来,每次说到”我愿做一只小羊,靠在你身旁,咩。。。。。“我的女友就吓一大跳,然后一边笑一边追着打我。就像昨天发生的事。。。。。。”男子说着说着声音有点哽咽了,本地人都知道,他太太因为癌症刚去世。场上顿时沉寂了下来。

望着满场的观众,我们大都是四十到六十岁之间的人,这个岁数的人经历了文革,经历了改革开放,经历了中国的第一台春晚,我们真正是听着姜昆的相声长大的。对于我们这一代人,那时的姜昆就是娱乐的化身,笑的化身,是我们成长的见证,也是这个时代的见证。对于我们,姜昆已经不是一个相声艺人,不是一个演员,他是我们这辈子回忆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听着他的相声,我们有时候发笑,但更多的时候更想哭。

有人开口发问,我说,姜昆的相声“如此照相“里有句台词:老太太银枪刺青天------ 下一句是什么来着?全场几乎用同一个声音回答:刺完了我上八宝山!(观众在狂呼,在大笑,仿佛找到了30年前丢失的宝物。)

对于那个刚开始笑的时代,对于那些刚敢笑的国人,姜昆是天皇级的大腕,是几亿人热捧的笑星和偶像,是真正的江南Style!站在他身边的搭档戴志成这样回忆说:

“当年,我崇拜姜昆,崇拜到什么地步?我特别羡慕和他从舞台上下来搂着他肩膀的那孙子,我对那孙子是又羡慕又嫉妒。------今天,我就是他身边那孙子。(全场喷笑!)

我当时也插话: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愿意当那个孙子?(齐刷刷的手在哄笑中举起一片。)即便我知道自己当不了那孙子,但我有时还是愿意装孙子。(众人哄笑)

说实话,现在听姜昆的相声经常乐不出来,甚至感慨当时国人的笑点何等之低,可那就是当年真实的中国,我们这一代人就是从那“笑点低”的时代过来的。正因为有了姜昆时代的过渡,我们才能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生出“笑点高”的新一代80后和90后们。Sorry了,孩子们,别觉得我们庸俗哈。

最后补一句:姜昆,你很有可能就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了,真的。

(转载引用,请注明作者,谢谢了)

普天之下有要组建姜昆校友会的,暂时把我当个联系人吧:

新浪微博:@北美崔哥








以下是海外各界精英对崔哥博文的反应

京都球侠导演谢洪:北美崔哥的微博段子真精彩!深刻,幽默中充满历史的高度,又把现代当今人们关于缅怀姜昆的状况另类地展示了,很搞笑同时温暖心扉!姜昆是当代中国的人民笑匠,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喜剧相声曲艺的代表性和标志性人物。姜氏相声和喜剧创作与表演艺术有许多方面是难以复制的!是珍贵的文化财富。他在一代和二三代中国人心中留下的欢乐,温馨,思考,乃至灵魂的悸动都是巨大的,不可忘却的!作为一个也是看姜昆演艺相声长大的人,作为还同姜昆一齐快乐合作拍摄过电影的电影导演,我肯定认为姜昆绝对是大师级全面性人物,值得50后至90后各阶段人们欣赏,研究,姜昆在全球华人中的重要和广泛的影响,我本人也是很有亲身体验的,姜昆笑友会,好!太支持了!北美崔哥真是个好家伙!建议成立姜昆研究会!谢导

著名相声演员高晓攀:写的太牛了!崔哥厉害!

哥斯达黎加侨领秀秀:哈哈哈,太棒了。姜老师,您不但活在我们的心里,还活在我们这个四世同堂的每个人心里。我家连00后的侄子都知道姜老师的(照相)(踩脚)(醉酒)(打针)等。老爸说,谁都没有姜昆说相声耐听,老妈说姜昆长的顺眼,00后小侄子拿着您的碟子说,我要每天听才能长大。呵呵,他果真12岁考上美国大学。我想如果把这个经验做做广告,12岁神童听着姜老师的相声考上大学,那家长要省多少钱。我讲的都是真的。所以说,姜老师您的艺术永垂不朽,您永远是我们全家人的偶像,我们永远是您的永不变色的粉丝。祝福您青春永驻。无论世界上出现多少杰出人物,我们的心只有一个永远不落的太阳那就是姜昆老师。

荷兰张志刚:看第一眼下一跳,看完很受启发,回头在西欧也可以成立一个姜昆笑友会。

多伦多杨静:认真读了北美崔哥的段子,像是身临其境。那种会意,那种欢笑,甚至喷笑,能想象得出有多热烈!我们这一代人的姜昆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大写照,大写意,大化身!在神坛的位置无人能匹敌!

香港刘新健:转到朋友圈,大家都Happy![Clap]

姜昆徒弟赵卫国:当年我是大冬天里,裹在我爸他们单位传达室门外的棉布门帘里听完您的好几段相声。那叫个崇拜呀!那时的想法,就是能在生活中看您一眼,叫我怎么着都行。那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不敢想象,现在成了姜昆的徒弟,我真的认为我是世界上最最幸福的人了!!向师傅致敬!卫国

洛杉矶华商会长蔡成华:太贴切了!我们这一代人都是感受着姜昆给予的快乐长大的。期盼姜昆有机会到洛杉矶的演出,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支持和协助捧场。祝未来北美有为这一代人的巡演成功!蔡成华

腾讯副总马斌:哈哈 太好了,崔哥开个公众帐号吧,我来传播。

天津赵伟:总结的非常精准。我有幸经常和姜先生零距离接触,他的谦和,博学,大度是我学习的榜样,他是当今艺术界当之无愧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Clap][Clap][Clap]

姜昆先生已经不是一个人的概念了, 是一种文化传承,爱姜昆是对文化的认可,不仅是对曲艺,更是对一种中国艺术的接纳,因此是中国人的责任。愿姜昆文化流芳百世,世代相传,笑语连世,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国航姜丝敬

相声演员宋德全:人很真诚,文字也感人!他在我们心中的份量/就是精神领袖!对他给予我们的培养多少相声演员永怀感恩!
Sent from my iPad广州一婷:姜老师,您永远在我心中,您是我们记忆的符号,不是单纯的人,而是现在的我们与过去的我们联接的桥梁!

铁姜絲杨丽:一分钟,可认识一个人;一小时,可喜欢一个人;一天,可以爱上一个人;一辈子,可以相守一个人;一句"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只适合心仪的人。爱是承诺,更是责任!都来作姜昆笑友!

法国欧洲凤凰卫视站长:不带这么吓人的!好文!姜昆老师没上春晚,我觉得比本山没上都不服!姜昆老师可是划时代的不老青松呀!没他出现就是断代,就是亵渎历史和相声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hishanghai0 回复 悄悄话 姜昆: 就一个混混,没有一个相声不让人听着就睡着的。
6869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崔哥啊,我看就一马屁精,投机分子,在北美混不下去了,姜昆呢,也是国内混不明白的主儿,什么狗屁曲艺主席,小人一个,你看他跟赵本山那个低眉顺眼的奴像,本山睁眼都不看他,对老梁还倒是高看一眼。
南冰洋 回复 悄悄话 姜昆同志千古...
huangdl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相声与传统相声相比,就象中国现代马列主义和传统孔孟老庄思想的反差一样。前者噪声大于内容,后者却是深厚的文化与智慧的积淀。看侯宝林,马三立说相声,沉稳泰然自信安详,而观众前仰后合不亦乐乎。而现代相声说者满头大汗几尽功力,羡媚于观众之情溢于言表。这就是“功力” vs. ”努力“, “求己” vs. “求人”。
mikelei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德艺双馨
羽根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姜昆缺乏相声功底,所以他讲不了传统的段子,感觉他的相声只能称作是讲笑话,缺乏相声元素,所以他留下的段子给人的印象不深。郭德纲现在的相声确实过于俗气,不过这才应该是相声的本来面目,但实在难登大雅之堂,放到小剧场里针对特定的观众比较适合。不过郭德纲有一点说得很对,要是都像姜昆那样玩相声,相声就死了。不论郭德纲人品如何,他确实让更多的人关注了相声,不能不说是对这个传统曲艺的一大贡献。我还是喜欢侯耀文的相声。侯先生功底好,段子老少咸宜,新段子里仍然保留传统元素,也有传统段子翻新,可惜先生早逝。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姜昆还是那幽默样,
看见他,就想起掉到动物园老虎堆里的那一段相声。
likestock 回复 悄悄话 还好, 姜昆还在.
东东1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ewenwoshishui的评论:
这种说法还是比较客观的,顶一个。
凤凰小城 回复 悄悄话 姜昆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确可以歇歇了。
ttroan 回复 悄悄话 崔哥,波音的总部在芝加哥。2001年就在那儿了。
CMOS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甚至也感慨现在的人,容忍度何等之高。那时一点点“官倒”就有人上街了。
biewenwoshishui 回复 悄悄话 姜昆的相声不错,自有一种风格,也引领了一段风骚,我也一直喜欢。
但拍着良心说,崔哥和微博下跟贴的话都言过其实,吹捧的过分了---“姜昆先生已经不是一个人的概念了, 是一种文化传承,爱姜昆是对文化的认可,不仅是对曲艺,更是对一种中国艺术的接纳,因此是中国人的责任。愿姜昆文化流芳百世,世代相传”----崔哥及信口开河吹捧的人看着自己说的话可以厚着脸皮不惭愧,姜昆先生若是看了也不敢认同吧?
bithandy 回复 悄悄话 姜昆的相声,一点也不逗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哈哈哈!谢谢提醒!我早就忘了这个人了!

他比崔哥您可差远了!
黎盈 回复 悄悄话 姜昆只能靠吃那点老本,他和郭德刚可比不了,郭德刚是真才实料,现在他连您崔哥的一半都不如,您就别捧他了!
大巴山 回复 悄悄话 姜昆确实给我们这一代人带来了许多笑声,他讲的相声不俗
SCR7799 回复 悄悄话 姜昆死啦?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们的元首的评论:姜昆是中国最最没有文化不要脸的滥竽了!!

无厘头的话. 不太正常啊. 要以理服人.
ekha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以为姜昆怎么了, 吓得赶快近来看.
Laocaige 回复 悄悄话 姜叔是划时代的相声大腕,您的相声把我们带回阳关灿烂的日子。
宝马姜侯郭,各领风骚数十年!
闲来无事瞎逛 回复 悄悄话 捧过了,只能说他是体制内需要的好相声演员。说是主流,其实也是一个分支。
伊洛的河 回复 悄悄话 早年的相声寓教于乐,可以老少咸宜。现在的相声,比如郭德纲的,俗气。还常有荤段子,谁感让孩子们听呀。
伊洛的河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相声不好听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在当时那个时空环境下,姜大哥的玩艺儿已经是极品了。他九十年代初就和李谷一、蒋大为、李德伦组团来北美走穴。姜做主持拿蒋大为的年岁说事儿,蒋得机会也把姜拉过来垫背,“姜昆不比我小几岁”。要是文革的事儿能随便侃,姜还能出作品,毕竟是过来人,有孩子们悟不出来的东西。再侃时下年轻人的东西,就用不上劲了。
belinda83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yaya2007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姜老师的粉丝,看了您的题目没吓死,还以为姜老师出意外了呢。吓死人不偿命啊!:)
xrh513 回复 悄悄话 哪首相声最后一句:我看那包子呐!
方到佳境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喜欢你的文章。
幽默中引人思索。
372I 回复 悄悄话 他的名字拆开来还是好记的,你教会90后拆他的名字,比记他的本名容易多了。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就一臭篓子。。。。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姜昆,他的大名勾起我很多美好的回忆,这不不打自招自己的年龄吗?
真的,他依然那么年轻那么水灵,老鼠泪免了吧。
肥肠满肚 回复 悄悄话 哥啊,这排板比刚才出彩多了,看这也顺溜了,也看见咱哥的形像了,喜欢你这银光闪闪的衬衣,把你撑托的老富有啦,绅士好看,没想到在海外看见姜老爷子了激动是激动,就是横看竖看都笑不出声了,但是姜昆的相声永远活在俺们心里!祝姜昆相声一路走好。
Li-bi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姜昆的粉丝. Like him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姜昆的相声,玩意儿不行,他的长处在相声之外
我们的元首 回复 悄悄话 姜昆是中国最最没有文化不要脸的滥竽了!!
低头问心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我一哆嗦,不带这么吓人的
hairdresser 回复 悄悄话 OMG 姜主席的伙食不咋地,崔哥木请大厨啊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实话说 第三张照片姜昆最显年轻, 其他人怎么那么显老啊,包括你北美崔哥,专业演员受过外形姿势训练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