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和出云的短暂之缘

(2016-06-16 10:09:05) 下一个

今天看到一则科学新闻 :

 

英文原刊

瞧见IZUMO1 就感觉到很好奇,心理暗想莫非科研是在日本出云做的,或者主要科学家来自出云? 就去追根探源, 发现 :The sperm-specific protein Izumo, named for a Japanese shrine dedicated to marriage, is essential for sperm-egg plasma membrane binding and fusion. 这里说的shrine 就是位于西日本岛根县的出云大社(Izumo Taisha , 图1)。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与出云的一段缘分, 因为工作需要, 出差到岛根大学, 有幸在出云小住了一段时间。 刚到, 吉山教授就通知今年由他实验室来host日本第12回EBV 研究会/国际集会,要出会议专辑, 大家一致认为封面应该放出云大社才最有代表意义,网上有很多美丽照片唾手可得,可是富有知识产权意识的佐野教授强烈反对。因为知道我有涂鸦爱好,被吉山教授临危受命, 因此后来就有了我的水彩(图2)上了会议专辑的封面。图3 是我参考照片画的另一幅大社。

关于出云大社,粗大的草绳意寓结缘。据说掌管姻缘特别灵验,全国信男信女不远万里来祈福,或举行婚礼。更特别的是,每年11月是‘神本位’, 也就是说除了的大社的神不用出动,全国各地的各路神仙都要来这里聚会,大社里一间间空置的小房间(或叫佛龛)就是为他们每年的到来而准备的下榻之处。 另外出云不像日本其他地区, 罕有地震和台风,更不要说海啸。记得7月预警有强烈台风来袭, 学校已经放假, 可是台风就在即将抵达出云时, 就绕道海上去了。 当地人都说是因为有大社的保佑。更神奇的是日航(JAL)30 多年前深山坠机事故中唯一幸存女孩, 家就住大社附近。 如若去大社参观,求得美满姻缘,更不要忘记品尝当地美食:三段式荞麦面(图4),不同的sauce,从上而下,上碗剩下的汤汁要倒入第二碗,依次进行,一碗一碗的品尝,即有分别又有融合,带着淡淡的甜,有区别于首都的咸。三段式吃法很讲究,朋友们,还是亲自看看饭馆的吃面说明书吧(图5)。

说到吃,还有令人难忘的是离我公寓不远的一家小面馆(图6),晚上饿了,蹬上自行车, 穿过路灯稀少的夜巷,不消几分钟就到了。推门进去,店面出奇的小,墙上贴着棒球队的海报,角落架着一台14寸黑白电视。点了一碗豚骨拉面(400元),还有冷奴,枝豆,老板就在隔了一个吧台的里面忙了起来,我喝着冰水,亲眼看着自己的东西在料理ing。整个饭馆就两个人,彼此无言。有时不吃饭,骑车路过,往里张望,总是人一两个,不超过三个。

怎能少了人,人才是最美的风景。当地人纯朴,真诚。初来咋到,实验室从教授,印尼华侨学生Timmy,到秘书的热情帮助就不用说了。短暂的逗留,还幸运地赶上了由来自我们中国宁夏大学留学生牵头的国际晚会。米-San,Dr. Lin,福田, 带着我们观古迹,赏海景,品家宴,泡温泉,驱走了异乡生活的孤寂。好人们,在这里一并谢谢了,阿里嘎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