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

一片树叶,飘落在北美的大地上.回首往事,如烟如梦.
正文

湖南辣子的几个故事.

(2010-03-28 18:54:22)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不是湖南人.其次,我认为,中国人多地广,不同地域的人,性格是不同的.就此侃侃大山.挺有意义.再其次,本文不贬低任何地方的人.只是我内心深处,对两湖的一种感情.对湖南人是接触多了缠生的好感.对湖北,则是一种亲情.

多年前,有一个地理专业的人对我发表过一番高见.他告诉我,地理环境对人的性格的影响是很大的.比如说,为何江南的人说话委婉,因为江南的特点是小桥流水,弯来弯去.为何北方人直爽呢?因为北方有很多大平原,站在一望无际的华北大平原上,喊一声,十里外都能听见.习惯了.人说话也不会转弯了.不知他的观点能否成为我的理论根据.据称,湖南人吃辣椒是因为那里气候的原因.不知道爱吃辣椒和性情的形成有何关系.

湖南人在中国人中是很有点名气的.

首先,湖南名人很多.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陶铸……都是湖南人.再远点,曾国藩,左宗堂,这些清军名将,也是湖南人.再近点,辣椒嗓子李谷一,大歌唱家宋祖英也都是湖南人…还有更多的名人,我一时半会也想不起来了.对,沈从文也是湖南人.

其次,湖南人爱吃辣椒.这是全中国人民公认的.这点,本人深有体会.今天,本人的无辣椒不吃饭的习惯,都是在湖南人的熏陶下形成的.

我曾说过,我很年轻时就参加了工作.单位里湖南人多了去了.二十余岁的,百分之七,八十是湖南人.他们整天吃辣椒,吃得太起劲,看到我们那些小女孩也跟着吃.我们的厨房大管家就是湖南人.在他的领导下,每天开饭时,饭厅里必摆一大盆炒辣椒.其实,在宿舍里,每个人还另有私房泡辣椒.为了保证辣椒的供给,单位的小菜园,我们宿舍的前后左右的空地,都种着辣椒.我曾亲眼看到一个湖南姐摘下一个生的辣椒往嘴里塞.这是我见过的最酷的吃法.!那时每天下班后,还要去照料菜地.拔草,淋水…工作量也是满大的.好在我们年轻,体力好.

到今天, 我也成了辣椒爱好者.除了去超市买以外,还自己动手做什么花生肉丁辣椒酱等等,从不厌烦.


总的来说,我对湖南人的印象还是满好的.湖南人热情,好客,肯帮人

此外.我感到湖南人,无论是来自什么样的家庭,无论受过什么样的教育,都有一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糞土当年万户侯”的精神.特别敢于挑战权威.不知是否和吃辣椒有关.有一种辣的精神.要不,怎会有这多名人?

我曾接触过好几个这样的湖南人.

一个就是我们的厨房的大管家.那时候,每年除夕,炊事元同志们要准备两套除夕饭菜.一套是饺子,一套是炒一大堆菜.我们单位大部分是南方人,不太喜欢吃饺子.饺子做好后,好些天才能消耗掉.可是苦坏了炊事元同志们,况且他们也是南方人,做面点的技术实在也不怎么样.后来只好将包饺子的任务摊到各部门.炊事员们负责和面和拌陷.各科室派去的人包出来的饺子五花八门.谁都觉得没必要包,谁都不原意包可谁都不出声反对.一直到那年湖南大管家上任.除夕前,他领导建议少包些饺子,实在不必要大张旗鼓的去包饺子.领导同志为这事召开了全体会议.

领导是这样说的:春节吃饺子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一定要发扬广大..
而大管家则说讲传统要从毛委员,从井岗山讲起.毛主席是我们湖南老乡,井岗山的红军也都是南方人春节吃饺子的传统从何而来.领导从未听过有这种革命理论,说举手表决.不同意包饺子的请举手.哇.百分子七十的人举起手.领导同志无可奈何,只好说:“服从命令听指挥”.
我们又要包饺子了(北方同学别不高兴).

另一个湖南人我接触过的是我一个朋友的先生.
文化革命中.我的一个朋友,她的父亲沾上了林彪同志.当时被转业了.我们对她是很同情的.女大当嫁.那时这件事是很麻烦的.敢娶她的是要有勇气的.结果,人家嫁了一个条件很不错的湖南人.该同志,热情大方.路见不平,绝对会拔刀相助.后来大家熟了,常听他吹牛.他对天下大事,绝对不人云亦云.敢想敢说.那些超前的革命理论,听的我等目瞪口呆,常令我们为他担心,生怕他会出事.好在他运气很好.


文革后,还碰过某湖南人士,怀疑无产阶级革命家----老祖宗老马同志的劳动价值论.那时候这样说,已不会将你关进监狱.但还是被教授臭批一顿.可不,马克思是谁,你有是谁呀?你比马克思还有学问?…

等等.都快忘掉了.

只是总记得君山茶,总记得在湘赣边界一个农村集市上吃得那碗捞糟.(酒酿).那时我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这个好吃的东东.

不说这么多了.欢迎发表不同意见,不过别骂太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allyli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也叫捞糟,我喜欢就直接吃,它本来就已经很甜了。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湖南人上了年纪也吃不成辣椒了,胃受不了。
白鹤泉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这就去泡一杯君山毛尖去~~~~~~~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对,加红糖。很多年没吃过了。
lah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记得还要放点红糖在上面.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捞糟 - 我们叫甜酒,水烧开,放甜酒,糯米丸子,在打一个鸡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