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

一片树叶,飘落在北美的大地上.回首往事,如烟如梦.
正文

我为何不爱看央视的春晚----

(2010-02-27 20:20:00) 下一个


前几天,看电视得知惠妮休斯顿在音乐会上唱高音时唱不上去,咳嗽.听众们十分不满.纷纷退场.我十分惊讶.惠妮是我最喜爱的美国歌星..她的歌.“I have nothing”.”I always love you”..我听了一遍又一遍.如痴如醉.同学告诉我她是唱软摇滚的.我对那些摇滚一窍不通.就是觉得她唱的真好.
惠妮,你怎么了?是江郎才尽还是所谓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你还会再唱吗?

无独有偶,中国的权威春晚___央视春晚也是被抱怨无数.(虽然春晚还未出现演员唱歌时咳嗽的现象).但也出现了许多人不爱看的事情了.我也是一个不爱看的.我仅是看了王菲的演唱.
后听说北京台有个男生反串唱女声,仅不住好奇心,去观赏.那个节目“春江花月夜”.古曲,重新添词.一个唱,一个舞,都是反串,美伦美奐.很吸眼球.

央视有这多大腕,为何好些人们不爱看?为何没有这类吸眼球的节目?我不禁问.总不会和惠妮一般“江郎才尽”?

我不认为我不爱看的理由是由于在海外久了,对国内的东西不那么熟悉,没那多兴趣.
我觉得艺术(除了某些语言性特强的)是没有国界的.人们对美的追求是一样的.“天鹅湖”谁不爱看?
我喜欢中国的民歌“走西口”;我也喜欢“Amazing Grace”.我爱听‘梁祝“.也爱听”新大陆“.
“梁祝”很优美,“Amazing Grace”很震撼.带给我不同的感觉,不同的享受.

我不爱看的理由很简单可能别人也不信.仅是因为“舞台上人头踊踊”.不知看什么.
.一个节目能否吸引人除了要内容好.还要形式好.这就得节目主题突出,重点突出.和节目关联不大的人和物,出现在舞台上都会在视觉和听觉上令人不愉快.感觉不到美.

“春江花月夜”为何好看?曲子出名是一回事.编排的好也是一个因素.明月下,春江上,一位妙龄少女,  唱着
“..四处悄无人…”.江岸上一位白衣少年,翩翩其舞.真令人感触到春江之美.天上人间.
如果舞台上一群白衣少年,一群少女,那就不是“四处悄无人.”…意境完全不同了.

那天我本想看宋祖英独唱,但一看那多人伴舞,就算了.独唱,故名思义,就是一个人唱,至少是突出这名“唱”.满台人跳来跳去,不知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该看谁?

不知何故,国内舞台上,总是人头踊踊.舞台上特别拥挤不堪.友人说那是因为国内人口众多.我搞不懂,
难道中国人口多就必须体现在舞台上?或是张艺谋大导的影响太深.到处都是团体操式的表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