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让我遇见你——京城随感 3 (图)

(2008-04-01 12:38:49) 下一个


如何让我遇见你——京城随感 3

许多年前皇城根下的胡同里,门前的那棵老槐树,泡一壶浓艳的茶,摇着扇子乘
凉的老大爷,很容易让我想起穿着长袍马褂拎着鸟笼子的八旗子弟,无所事事却
悠哉坦然。

那是我住过的大杂院,有人说,那时候一个院子里的住户亲的就像一家人,今儿
你家吃的炖豆角,明儿他家吃的红烧肉,总是少不了我两块,街坊邻里大叔大妈
们总是照顾远离父母的孩子。

我没有吃过京城的百家饭,但,每每听到流利的京片子,总是不免多了几分期望,
当昔日的胡同早已不在,高楼林立的街边,三分之二总是显得匆匆忙忙,少了老
北京人的悠闲自在。

我住的公寓边上的小区,平常的房子一平米已经到了一万五六,再稍高档些的住
宅据说已经超过了两万,禁不住的想,那当年生活在胡同里面吃五谷杂粮朝九晚
五的普通老百姓们,如今还住在这里?记得哪年看过北京电视台的一个访谈,院
子里面住了几十年的老大妈,老伴去了,陪伴她的就是门口的那棵不知道多少年
的老树,还有那在即将拆迁前跑丢了的大白猫。

那棵已经舍身成仁的老树还有那只迷路的猫?日新月异的惊叹后,油然而生的竟
然是一种感概,那位不知名的大妈肯定居住在四环以外了,东城富西城贵的传说
已经向南北方向发展,大杂院的居民已经向着北京城外发展,那昔日的胡同情节
如今想起来就像怀旧电影一样煽情。

奥运火种来到了北京,道路禁止通行,天安门附近警察叔叔都在维持治安,前门
路口站着许多人都在伸着脖子傻望,我对那种距离表示怀疑,路边的游人是在看
天安门还是在看奥运火种,对于这种幸事,北京人似乎并不是传闻中的兴高采烈。

不敢说北京的奥运会馆是最漂亮的,但是,国家对奥运会的投资与重视的程度肯
定是前所未有的,而出现在眼帘的,总是亚运会与香港回归的倒计时牌,当然那
是在记忆里的时间段,似乎已经忘记了,时间已经过了一年又一年,超绕着的思
绪,总是努力的寻找着曾经熟悉的老照片。

有种传闻说奥运有种后遗症,通常隆重的会后都会有些经济停滞,对此我认为是
谣言,那么多会馆肯定会增加了许多就业机会,而在奥运之后,肯定成为大众场
所对外开放,据说现在许多来北京旅行的人都喜欢去奥运场景参观,门票多少钱
一张,很快就要实行单双号了,不是从五一就是六一开始,北京的私家车看来要
难过些日子,在奥运之后还有残奥会,这绝对是令车主头疼的问题。

假若有重来的机会,在北京,我依然会选择一次住进胡同里大杂院的生活,再次
过过那种没车没房的半群居日子,因为曾经在那里居住过的人们,大抵不介意你
的生活是否落魄着。

近些日子,天气有些变得微冷,三月的衣更不好选择,白天穿得多了热,傍晚的
风吹得我想穿厚衣,看到天空飞过一群黑色的鸟,可那明明不是乌鸦,有人说那
是北归的大雁,我慌张的问:“不对,大雁不是白色的嘛?在北京那么多年,还
真的没有看见过黑色大雁!”

“谁说大雁不许有黑色,空气污染严重的话,连人都能黑了。”

我说:“哥们,你也真能胡掰,你家大雁才是黑色的,蒙谁呢你?你干脆点说,
冰雹都是雨点,黑色的乌鸦变成沙尘暴砸着人都不用活了。”

这个春天没有遭遇沙尘天气,还真的有点想念了戴着纱巾的日子,是不是又搞错
了沙尘暴的日子,还是,北京的天气变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嘛,算是故乡情节。
喜欢跑步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空气是真不好,还有水也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