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让我遇见你——京城随感 1 (图)

(2008-04-01 09:10:13) 下一个


一旦真的回到京城的时候,想起每次离开就是是最少几个月,总是一阵不安,接
连而来的就是一大串的无奈,直到这种无奈成为无所谓的习惯,麻木不仁——狠
狠地谴责了自己一句。

那家东直门的小店,十几年来一直在那里屹立不倒,不见扩大,亦不红不火的不
够招摇,来往的都是常客,我想,那些常客也都是自我以后的,因为在9 年前开
业不久,我就是那里的常客。

日渐富态的老板娘谈笑风生的和我打着招呼:“什么时候回来的?”

“今儿刚到,快饿死了,就跑你这来了!”那时候已是凌晨,不想叫酒店西餐服
务,又觉得饿得不得了,于是在常去的金鼎轩和这家手擀面中间,我躺着沙发上
犹豫了半天,还是放弃了粤菜夜宵。

“醋溜白菜,炸小虾,尖椒茄子鸡蛋面。”二话没说,对着服务员小妞开口便是
这几道菜,平时俺常叫的相思菜,是白菜粉丝香菜拌的凉菜清爽可口,今天忽然
换了醋溜,连自己都感觉出奇。

坐在窗外,能望见东直门内那夜间长明的红灯笼,幽幽暗暗中让人心里升起一股
暖意,然后有微弱的夜风从窗棂中扫过,不由得又激起一个冷战,连忙到下一杯
冰凉的啤酒,对着对面的空座位喝了一口,没有叹气,却惹得邻座两位酒过三巡
的年轻男子侧目,一个不经意的侧身,遭遇了对面那位的目光,我礼貌的还他一
个微笑。

餐馆的老板娘转了一圈又回到了我身边,和我与旁边那桌一起聊起了十多年前的
家常,是啊,那时候她很美,而在那家十年前的餐馆里,我眼前似乎浮现了当初
意气风发的少女时代,曾经端着一杯扎啤豪气冲天和狐朋狗友们谈论着一些如今
听起来很搞笑的凌云志。

旁边的那桌本身看起来是要结帐走了,但是又要了瓶啤酒,给老板娘和我倒了一
杯,并很好奇的问:“刚才看到你一个人进来,以为你对面肯定会有人来,怎么
还是真的一个人吃了那么一大碗面。”

“我是真的饿了。”面上不由得一红,好久没有吃上京城的这家手擀面了。

“怎么,女人就不能一个人吃饭?”我反问他,惹得他们也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

北京人有时候就是这么可爱,出其不意的耍着贫嘴说两句俏皮话,但却绝对不会
充满恶意,所以,见到京城人士,纯正的北京腔,总是让人很惬意,可是在城里
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了,似乎北京人也少了许多热情洋溢。

听老板娘聊起北京的房子,附近该拆的都拆了,刚才我打车来的时候,看到二环
路边上从雅宝路那里开始直到东直门附近都是高楼林立的,保利大厦在对面又盖
起了一栋更高更富丽堂皇的大厦,看得我直眼晕,不由得心头一震,我的家呢,
我家又在何方?

深夜的二环路是如此的寂静,又好像回到了十年前,摇下了车窗让冷冷的夜风吹
动我的头发,车内的老歌回放,两只蝴蝶,挺老的歌曲,当初也火了段日子,不
由得我有些跟着走神,好似光阴似箭。

“现在活好干嘛?”有心无意的顺势问了一句。

“对付活着吧。”司机的口气也是有心无意,大半夜的似乎都提不起精神,看起
来日子似乎没有以前好过。

夜里的京城少了许多喧嚣,二环路往前无限的延伸着,路边的灯火依旧,怎么如
何,却总是勾起我深深的眷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喜欢跑步 回复 悄悄话 听着不错,想想就馋了。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去老字号涮羊肉。

嘻嘻。

我喜欢哥们几个自己做,弄个好锅底,搞点蘸料,找点好羊肉。
喜欢跑步 回复 悄悄话 东、西来顺,能仁居、口福居,我们挑一家去涮吧。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好,过几天回去和你涮羊肉。
喜欢跑步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有心情了,写一篇涮羊肉的吧。
碧血千寻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涮羊肉。

烤鸭————我喜欢吃鸭肝。
喜欢跑步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篇。

尖椒茄子鸡蛋面严格意义上是东北的。北京还是炸酱面。

白菜很好吃, 但是我更喜欢拍黄瓜。

不知道你喜不喜欢涮羊肉和烤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