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丛生

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十年以后 连载之二 原

(2005-11-20 13:27:58) 下一个


  今年的淑女不流行握手,我规定的。当年的非典时期回家第一
件事就是去用84去消几遍毒。约会的时候喊hallo ,分手的时候来
个礼节上脸颊上的浅吻,在传统里面总觉得有些桃色,中国式离婚
总是和洋老外有些不一样,所以现在我也没有学会让老外吻我的发
边。

  小时候总喜欢拉别人衣服的袖子,显得假含蓄。挎着朋友的胳
膊心里发虚,脚底发软,好在首都的柏油马路还是一样的坚定,于
是我随着他往前走,其实他不知道我这这个自谓的老北京已经迷了
方向,还有件事他更不知道,就是我根本不知道怎么约会,只是在
假装老练而已。

  一旦极度熟悉的地方让你感到了陌生,那将是一种恐惧,于是,
前两夜我是在失眠且不吃不喝中渡过的,一直紧张到了飞机场,飞
向了南方。不否认女子的脆弱,但是这种状况实在让人难堪,尤其
是在有人喊我外语名字我没有答应的情况下,比急着在大街上找不
到卫生间还让我惊栗,茫然中,我都怀疑了我的国语水平,直到听
到有人说我还用京腔。

  哪个孙子说的,在国外呆久了回国的人都有点呆傻,于是我尽
量让自己在人前显得精明,实际上被撞的东倒西歪的还是我,酒店
的服务生都知道820 的单身女子除了快饿死了吃饭剩下的就是去商
场打包,除了花钱之外,就是发呆,连我自己都觉得和白痴没有什
么分别,而白痴的笑容是天真无邪的,我的却是苍白中的无奈。

  去年回国腐败,五天五夜的车轮战,连朋友都在起哄,这家伙
看起来动物凶猛,吃菜都要人哄,最后还是不吃一粒米饭,当时真
想来句国骂,我TMD 吃的进去吗?在外面清淡惯了,一旦换上了大
鱼大肉,反觉得油腻,热火朝天,推杯换盏,我不能影响大家的情
绪却晕头转向的听不明白,要知道在国外生活,能有一个朋友闲暇
喝杯咖啡或者一杯生啤,孤单,却谁也不说出来。绚丽归于平淡,
恢复到了朴实的农民本色,直到拿起麦克,唱不出一首完整的歌。

  那个时候,就有人在悄悄的说,她有些和这边的社会脱节了,
只是人家当时不忍直接的说,怕伤了狮子座的自尊,所以每次也都
是在朋友们的层层呵护下,照料下,节已经脱的一眼看不到边,许
多能自己做的事情都不知道飞到了哪里的九霄云外。

  最近回国的人特别的多,好像约好前仆后继勇往直前,出入的
也总是那几个著名的海龟城市,大部分活动还是北京和上海,北京
人的首都心态,把上海说在后边,其实恰恰相反。在海外的时候,
也许互不搭理,回国以后却显得不同往常,反倒亲热起来,一般最
初的寒暄,不是时间转换过来没有就是国内生活还习惯吗?乍一听,
不明白的还以为两个外星人在进行异地考察。

  回想最初,狂听学友唱楚歌,喝家乡酒不醉,机场撒无名热泪,
当时我不明白,一位侨居海外的老资格却对送行看着我傻哭就发呆
的朋友说,别理她,上了飞机就好了。为了避免自己耍赖,从此不
要人接,不要人送,一个人提着超重的行李箱,女人出门的化妆箱,
电脑包加相机,狼狈的顾不了所以然,应了一句话,现实主义永远
是伟大,容不得一点怠慢。

  总喜欢偷着抽一根烟,在咖啡厅落寞的角落里,或者在装修高
雅的餐厅中一个人的时刻,或许那样显得我不寂寞更像个坏女孩回
避孤单。事后,扔掉打火机,藏起香烟,用茶水漱口,在嚼绿箭口
香糖,最后对着明净的窗户呼口气,偷着对自己悄悄的一笑,颇有
大将之风,壮了落魄英雄的胆。

  以为高明的淑女英雄亲热的挽着他人的胳膊,其实不是为了显
得亲热,其目的之一是显得自己不比别人矮,另一目的是显得不比
别人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