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触摸印度】菩提迦耶:佛教徒的心灵故乡

(2010-02-25 04:00:04) 下一个
【触摸印度】菩提迦耶:佛教徒的心灵故乡



假如你笃信佛教,Bodhgaya应是你一生中必须去参拜的神圣之地;假如你是无宗教派别,Bodhgaya也值得一去以感受各国佛教徒的虔诚及了解佛教在印度的历史。

Bodhgaya看起来更像是一座小镇,一座受佛陀庇荫汇聚而成的小镇。整个小镇里聚集了许许多多座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佛教寺院,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和佛教徒云集在这里。在小镇中心的中心----大菩提寺,更是常年聚集着在此叩头打坐及进修的佛教徒身影。从他们虔诚的脸容,看得到他们忘我的向佛之心

这里每年都会举办大小不一的法会,每当那时,整个小镇里到处都是佛教徒们喜悦的身影,以及朗朗的佛语之声。而同时,法会之日也是印度乞丐们的大好日子,各路丐帮蜂拥而至,等待着人们的布施。

在小镇的每条街道上,都林立着寺庙、旅馆、商店。满街涌出的地摊,是外来人的临时职业,当地民众唯一的事业好像就是开旅馆,把自家的房子出租给佛教徒和朝圣者,教徒们得以便利,而民众也因此安居。

漫步在菩提迦耶纵横交错的小路上,看各国修建的佛寺,虽敬奉的是同一佛祖,但寺庙风格甚至佛像也不同。作为起源,印度和尼泊尔的寺庙应该是最保持佛祖原貌,或许是佛教发展初期的艰辛,我看到的佛脸稍长因而显得严肃。当走进中国寺庙,佛祖的脸已是圆润而不失庄严,那也是我最熟悉的慈祥。

我记得那天下午,我拐进了路边旁的一家小店打电话回家向爸妈报平安,挂断电话时,正在店内的一台电脑前上网的男子抬起头望着我问道:“你们是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听到陌生人说汉语真是件让人兴奋的事情,我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问道:“你也是?”他说他来自四川的藏区,从尼泊尔入境一路来到了菩提迦耶。虽然都是祖国的同胞,但他的汉语说得很蹩脚,不时时要参杂进些英文句子。他问我:“你们是来旅游的吧。”我说是,同时也是来朝圣的。然后他笑了,问道:“你们汉族人也有信仰的吗?”我说当然有,要不我怎么会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他说:“那我道歉,因为我认识的汉族人都是没有信仰的。”这是一个带有偏见色彩的自以为是的人,谈不拢那俺们就闪人,临走前,我还是很有礼貌地道了声Bye。一路上都挺不爽,心里总在想,什么叫你们汉族人,要让我再看到他,怎么都得好好理论一番。

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真又遇上他了。那是在我们入住的旅馆一楼的餐厅里,我正在等我的早餐。先是遇到了在瓦拉纳西开往Gaya(格雅)的火车上的那两名法国男子,好阳光的两个年青人,很健谈,询问我们那天在火车上是否找到了铺位,他们一直都找不到,就一路蹭别人的座位。然后我听到身后有人在叫我,回头一看,正是那个四川人,他示意我过去,并说他真心为昨天的言论道歉。既然人家都道歉了那我也就没必要再理论什么了吧。他说他是一名唐卡画师,来菩提迦耶的主要目的是写生,这一路已经画了许许多多的佛陀造像,并拿出他的速写本给我看。可惜当天上午我就要离开菩提迦耶前往那浪陀,要不还真想了解些唐卡的绘画技巧和方式。他说他两天后也会前往那浪陀,然后到加尔各答,和我们的路线是一致的,他问我们到了加尔各答会住在哪间旅馆,我说还没定,但肯定会住在sudderstreet(加尔各答的背包客区),他留下了Email说希望我们能在加尔各答再见。后来我才知道,sudderstreet是那么庞大的一个街区,偶遇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从菩提迦耶前往那浪陀也是一段漫长的路程,先要搭TUTU车前往GAYA汽车站,再倒班车到Rajagaha(王舍城)再倒车到Nalanda(那浪陀),早上九点从菩提迦耶出发,下午三点多抵达王舍城,此时的我再也不想继续走了,持续的头疼全身的乏力让我预感到我即将要生病了,那就在王舍城先住下吧,这里也是佛教的八大圣地之一,释迦牟尼修行的地方。

一年多过去了,我始终确信我会再次回到印度继续旅行,尤其是在此时,当我还在写着这越拖越长的记录,看着当时拍摄的一张张照片,回想起在印度的点点滴滴,这种感觉就越来越强烈。但我无法确信的是,我是否还会选择再次回到北印度,回到菩提迦耶,盘腿坐在菩提树下,在弥漫着梵音的空气里,如一名真正的信徒去仰望它的佑护。



[02]↓ 菩提迦耶中心的中心---摩訶大菩提塔


[03]↓ 看到这个画面,你就能想象印度人的甜食糖分有多高


04]↓ 菩提迦耶的小市集


[05]↓ 在这里,到处都可看到瘦骨嶙峋的乞丐...


[06]↓ 旅馆一层的餐厅里


[07]↓ 藏传佛教寺庙

在菩提迦耶,至少有三座藏传佛教寺庙,应各自属于不同的教派


[8]↓ 泰国寺


[9]↓ 中国寺


[10]↓ 日本寺


[11]↓ 乍一看,我还以为这也是一座中国寺

问了门口的几个和尚,才知道这寺庙也属于日本


[12]↓ 准备参加晚课修行的小沙弥


[13]↓ 夜幕下的摩訶大菩提塔,远远便能望见塔内端坐的佛陀金身


[14]↓ 晚课修行的各国信徒


[15]↓ 这个老外的衣服上印着的中国字和腾龙图案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16]↓ 大菩提寺园子里修行的教徒们


[17]↓ 聆听梵音


[18]↓ 园子里有很多野狗,我想,它们天天经文不绝于耳,该也不能算是普通的狗狗了吧


[19]↓ 夜晚,手举火把转寺朝圣的人们


[20]↓ 从他们的胸牌上得知,他们来自斯里兰卡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