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杂文. 问自己是否离的开你? 西游漫记---拜像山

(2010-07-18 21:33:26) 下一个
问自己是否离的开你? 西游漫记---拜像山

千万里我追寻着你, ------, Time and time again I ask my self , 问自己是否离的开你?

作为一个移民,你千万里来这里追寻什么? 又是什么让你不舍离去? 每个人的答案可能不尽相同,我的回答是: 民主的蓝天,自由的空气。

告别黄石, 经过著名的魔鬼岩,西游的第二个目的地是南达科他洲的拉什莫尔山纪念公园, 那里因依山雕刻的总统造像而闻名于世,人们习惯于把它称为总统山。高60英尺(约合18米)的四位美国总统巨像, 见证了美国150年来民主文明的历史, 使什莫尔山成为美国民主的圣地。

美利坚的社会稳定与发展, 莫不归功与伟大先人们的奠基, 他们不愧为现代民主的基石。我以崇敬的心向总统们问好, 也要由衷的说, 美国好, 好在民主与自由的立国之本象山一般不可动摇。

就造像艺术而言, 总统巨像更是无与伦比的伟大巨作。与中国古代的石山造像不同, 它秉承了西方绘画与雕塑的基本元素, 注重透视.比例关系, 它宏大而不失其精准, 人物生动逼真,富有神韵。 美利坚的艺术家以他们的理想执着与精湛技艺,为世界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我赞美美利坚, 不仅站在人类民主文明的高端, 也不乏举世闻名的艺术。

.

圣殿门前,肃然起敬。







仰望







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 我就找这份工作, 和总统们一起留芳百世。







我跟总统们早就有缘分了,几多年前,曾以统造像的照片为素材, 画过一副铅笔素描习作,(或许算不得素描) 想借以弥补没画过石膏人像素描的缺憾, (听说那是美院的必修课) 体会一下透视,比例, 线条,明暗对比啥的。这次见到”真人”后, 对于质感.神韵.气势的认识一下生华了很多, 如果可能, 希望再返山前画上几天, 边画边与总统们慢慢攀谈, 画的好与不好请他们直接亲自评点。










在距总统山不远的地方也在造一座石像, (Crazy Horse Memorial)为了纪念一位抗击联邦骑兵入侵者的年青印第安酋长--狂马。 这是一座比总统山 整体还略大些的雕像,主人公的手指向总统山的方向, 喻意对侵略者的谴责。有人说这是对美国历史的讽刺,我看来其实不然, 我以为这恰恰正是美国民主好的一面, 因为它鼓励不同的声音, 勇于证实历史, 反思历史, 优胜劣汰是历史进程不变的法则, 而美国人从来没有忘记对印第安人说感恩。

狂马石像的另一个感人之处, 是它启始于一个人,一个家庭, 是民间性的行为, 它的伟大在于精神,愚公移山的精神。

烟雨锁狂马,几时见奔腾。(狂马像工程竣工尚需漫长时日)







狂马设计雕像






平川一柱起, 耸立入云烟, 玄奇科幻里, 惊愕魔鬼岩。

(魔鬼岩高1550公尺, 有外星人基地之喻) 阴霾中的魔鬼岩更让人感到有几份恐惧。

美国是美好的,但也会有魔鬼出现,然而邪恶终归会被战胜,阴霾也会被阳光驱散。






尤他州府大楼周末是向民众开放参观的, 没有武警与保安, 一对俊男美女正在利用这里的大理石空间自己拍婚纱照, 准新郎把欣赏未婚妻美丽的一切机会都尽可能留给了自己。祝福他们! 也祝福美利坚!







谢谢欣赏, 摄影只为留存亲临的经历, 感慨发自内心泛起的涟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见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梦儿的评论:
一直期待向梦妹子学习精美制作或合作.
我是梦儿 回复 悄悄话 见鸣兄的素描非常棒,尤其是第二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