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0-02-23 14:28:33) 下一个
       一生有许多遗憾, 在我的 “过去时态”中, 曾有讲台上的侃侃而谈, 也曾有法庭上的唇枪雄辩, 但二十年前的风浪, 让我和我的法学, 让我的事业和前途, 统统搁浅在了大洋彼岸. 我曾有过痛苦迷茫与彷徨, ''心灵之岛" 是我用心泪写的平生第一首诗, 太太听后热泪盈眶, 因为移民之路让我们共同经历了太多的失落与艰辛. 好在我们共同携手走过来了, 好在我们不缺乏新生活的勇气与创造力.
 
       以前上文学城, 只是浏览新闻.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教唆下上了一个小贴在<我爱我家>栏目, 没想到会受到好评. 以后陆续贴了几篇与家居有关的小文, 又不想竟然惊动了管理层, 特意为我建了这个博克.由于我博克是在<我爱我家>起步的, 所以我的第一个博文栏目取名"爱家,唯此唯大", 我和太太的生活理念是:"爱自己的家 , Just Do It!"

      我自幼酷爱美术, 小时好像还得过大奖. 我爱画, 却不曾有一天真正意义上的学画. 我对绘画的早熟以及天不随愿, 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我也爱文学,  虽然也曾做学者, 著书立说, 但与文学不搭边, 以前虽无心研究什么是 “念奴娇”, 何为 “水调歌头”, 但感受到了诗是情感的最好抒发. 当几年前开始真正喜爱诗的时候, 诗兴的迟到, 让自己又多了一个遗憾.

      诗与画在观察事物. 表达情怀, 创造美感, 升华意境方面是相同的, 正所谓: “诗中有画, 画中有诗,” 多少千古名流莫不是诗画兼擅, 集诗杰与画圣于一身. 唐代大诗画家王维自称 “宿世谬词客, 前身应画师”. 以 “文人画” 独领风骚, 后世更有苏东坡. 王冕. 扬州八怪. 吴昌硕. 齐白石, 他们都借诗与画将才华发挥到极致. 我推崇这些大家, 只想为诗与画兼而爱之找一个理由. 无意拿大师为自己 “说事”. 我爱中国传统诗词, 崇尚以油画为代表的西方绘画, 就此而言, 我在诗画兼秉的同时, 把东西方文化也兼容了, 也算有 “创新” 吧 (玩笑了). 如果人生可以选择, 我定会倾心于诗画.

      移民美国许多年后, 创业的艰辛有了少许的舒缓, 从失落.迷惘与徬徨中走出的我重新拿起了画笔, 把画画作为自己最奢侈的消遣. 同时, 海外生活的枯燥乏味, 也让我更加怀念华夏文化, 于是开始在流落他乡的朋友中间倡导 “新文化运动”, 我的业余生活里又多了文学创作. 或许逆境前行压抑了太多情感, 或许磋跎岁月积淀了太多彻悟, 也或许光阴流逝催发了太多激情, 我的”诗情結”从此一发不可收. 我的诗和我的画一样, 完全是业余的, 平仄. 韵格不拘严谨, 词汇. 文理也无暇斟酌. 不拿去公开发表, 只限内部 (朋友间) 流传, 我完全不在意自已的东西是否有文学价值, 别人如何褒贬, 只想记录与抒发真实的情感, 只想让自己有一种释放, 让朋友得一丝欣慰. 另外, 写诗也是宣誓我对祖宗文化的孝忠.

    这里收集了我的部分诗画作品, 希望借此给自己. 给亲爱的家人和朋友留一份纪念. 我不是画家, 不是诗人, 只是一个爱家的男人,一个你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olorMM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a similar experience as my chinese painting teacher.
见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girl的评论:谢谢你阳光女孩!
Sun-girl 回复 悄悄话 “磋跎岁月积淀了太多彻悟“,也带给我们智慧。几许无奈,无比感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