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尘

试着告诉读者,生活是多样的。每一个活着的人,在多元化的人生时空里, 扮演着某种角色,向着不同的方向展现着自己的千姿百态,书写着与众不同的生 命华章。
个人资料
正文

青春的遗憾

(2012-02-24 13:12:42) 下一个
飘尘
 
我叹息,喧闹和狂欢正离我而去,
让我来不及打理这纷乱的思绪。。。
我没能象“神农”那样尝遍"百草",
没能象“李时珍”那样把“仙方"收集。

我叹息,喧闹和狂欢正离我而去,
“月光”里隐现出我忧郁的面容。。。
我叹息,黑白的琴键将不再跳跃
休止的音符凝固了我青春的舞影。

我希望,一只小船在海面上出现
带我离开充满谎言和欺骗的空间,
让泪水无痕地融入这浩瀚的大海,
让痛苦无息地湮灭在平静的波澜。

于是,我选择了喧闹,狂欢,和酒精,
让青春的遗憾伴着它们 - 永远地消逝!

注:

1。 “神农”:神农氏,华夏太古三皇之一,传说中尝遍百草,教人医疗。后来,由 于服太多种毒药,积毒身亡。被医馆,药行视为守护神。

2。“李时珍”(1518─1593),字东璧,湖北蕲州人,汉族。中国古代伟大的医学 家、药物学家,

3。“仙方” -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我国古代药物学巨著。
4。“月光” - 德国音乐家贝多芬的“月光曲”(作品27之2──《#c小调钢琴奏鸣 曲》。贝多芬的“月光曲”作于一八O一年。当时他正和朱丽法塔·贵恰尔第(1784─ 1856)相爱,这个曲子是献给她的。这一年的十一月十六日贝多芬写给和勒的信中 提到她时还说:“她爱我,我也爱她。”但到一八O二年初,她已别外爱上了罗伯尔 哈伦堡伯爵,并于一八O三年和他结了婚。罗曼·罗兰把此曲和贝多芬的失恋联系起 来,说“幻想维持得不久,奏鸣曲里的痛苦和悲愤已经多于爱情了。”罗兰把第一 乐章解释为忧郁、哀诉和痛哭。俄国音乐学家奥立比舍夫(1794─1858)认为第一 乐章是失恋的“沉痛的悲哀”,好比“垂之火”。俄国艺术批评家斯塔索夫(1824─ 1906)认为这首奏鸣曲是一出完整的悲剧,第一乐章是暝想的的柔情和有时充满阴 暗预感的精神状态。“……从远处、远处,好像从望不见的灵魂深处忽然升起静穆 的声音。有一些声音是忧郁的,充满了无限的愁思,另一些是沉思的,纷至沓来的 回忆,阴暗的预兆……是一种内在的阴郁情绪。”《贝多芬传》的作者厄(1817─ 1897)说第一乐章是“少女为生病的父亲祈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