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尘

试着告诉读者,生活是多样的。每一个活着的人,在多元化的人生时空里, 扮演着某种角色,向着不同的方向展现着自己的千姿百态,书写着与众不同的生 命华章。
个人资料
正文

4. “我”出生在“鬼节”的那天晚上

(2010-04-24 20:38:53) 下一个
信不信由你,我是在一九五六年的农历十月初一,也就是鬼节的那天来到这个世界的。

我是小端姑的第二个儿子。此时的小端姑与“我”父亲不仅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而且的大儿子已经两岁了。

小端姑是颖川县人民医院的一位儿科医生。颖川县人民医院座落在颖河南岸的山坡上。医院的中心有一个“井”字型的花园,花园的四周是圆环型的病房。

那天夜里,已有了七个多月的身孕的小端姑刚下夜班,从儿科病房的南门出来,穿过一条小路, 向花园的中央地带走去。突然,她觉得脚下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身子一歪,便摔倒在了地上。她用手撑起身子,从地上爬了起来。她感到下腹部阵阵作痛,她忍不住地地呻吟起来。后来,小端姑被医院的一位护士搀扶到了妇产科的待产室。待产室里的灯光很黯淡。病床摆放在待产室的西北角落处。病床的正前方有张长桌。桌子上放着一个保温瓶,桌子的下方摆着一个搪瓷脸盆,里面有一条白色的毛巾。小端姑半卧在病床上,身上盖了一条白色的土布棉被。灯光下她的表情显得很痛苦。小端姑曾经经历过一次分娩的痛苦。那时在生大儿子时有过的。这次是个意外事故,她毫无思想准备。

俗话说,十月怀胎。而眼下她才有七个月身孕,不足月生产的早产儿会因肺泡内的表面活性物质缺乏而患一种称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症”的疾病。“新生儿呼吸窘迫症”就是人们常说的“紫婴。”出生时,新生儿因为缺氧,全身皮肤粘膜呈兰紫色。几个时辰后,小端姑生了个男婴。他一出世,便与众不同。他不会哭,也没有呼吸。大夫用手用力拍打着婴儿瘦小的足底,那婴儿还是没有哭。大夫急了,让护士燃了一支香烟。她深深地吸上一口,把浓浓的烟雾喷在婴儿的小脸上。“呜,呜,”那婴儿哭了。他的哭声有点象猫叫。这迟来的哭声,对小端姑而言,是那么地凄美,柔和。她疲惫的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个男孩便是“我。”小端姑摔的那一跤和香烟的烟雾,把 “我” 带进了这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iaochen 回复 悄悄话 No.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美,那么,你会抽烟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