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王白旦--王白早--王百得--不是“王八蛋”

(2012-05-26 15:31:11) 下一个
此人1935年出生在太行山区,是地地道道头顶高粱花子的农民。中共建政后,他先是在太原钢厂当工人,因为机灵,学东西快,后来作为骨干“支援”到齐齐哈尔的北满钢厂(后该名齐齐哈尔钢厂),我来美国前工作过的某钢铁公司,相当一批人就是从齐钢的, 我所在的室主任老X ,也是老西儿,和王白旦一起从太钢调齐钢的,那些太钢齐钢的老人,从来都是称王白旦为“王八蛋”的(一回在北京开会, 见一西宁钢厂的老兄, 开口也是王八蛋王八蛋如何如何的),没人叫老王的。
1969年中共“九大”召开以前,他已是齐钢炼钢的炉长,八级工,参加了造反派,为什么我知道呢?一次我跟党委书记出差, 这位党委书记原先是齐钢的厂长, 他给我说大约1967年间, 到冶金部开会汇报军工钢材生产情况(否则他这个“走资派厂长”是不能离开厂里被批判的环境的),王八蛋那派的人在北京车站等候准备抓厂长回厂批斗,幸好当年部里一位张罗这次汇报的工作人员小郭(现在当然是老郭了,他亲自告诉我的)摆了一道, 声东击西地将是“厂长”接到了部里向余秋里汇报,王是造反派而不是后来有些人说的他还被造反派打击过,笑话。
当时,上级把一名参加“九大”的名额分配到齐钢,条件是:有七年以上党龄的炼钢工人。那时厂革委会成员要么不是党员,要么是党龄不到七年,阴差阳错,他虽参加了造反派但不是什么头头,也没什么本事,但老工人老党员, 名字又特别地引人注意,就被当选为“九大”代表,去了北京。
  1969年4月1日,中共“九大”在毛泽东主持下开幕。4月24日下午进行正式选举,到会代表1510人。大会主席团提名的170名中央委员和109名候补中央委员全部当选。当宣布中央委员候选人、工人代表王白旦以全票当选时,会场立即响起一片议论声。
  这名工人代表看来毫无政治生活经验,但有趣的是,等额选举往往是知名度越低得票率却越高。此人在全国毫无名气,谁也没有故意把他划掉,为什么? 名字实在新鲜。而他自己又不懂得谦虚,结果使自己成了170名中央委员中得票惟一与毛泽东“平起平坐”的人。
  周恩来:王白旦名字不好听
  要当中央委员了,王白旦的名字成了问题。据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某个会议室,主持会议的周恩来说了一句:“王白旦,这名字念白了不太好听啊。”众委员笑了:“应该改改名,中央委员怎么能叫王八蛋。”
  时任文革小组组长的陈伯达当时号称老夫子,他略加思考后说:“我给他改个字,‘旦’字底下加一竖为‘早’,音变意不变。”次日,“九大”中央委员名单正式公布,“王白早”名列其中。
  普通工人当上中央委员,又被当时炙手可热的大人物“赐”了名,顿时在寒冷的北方重镇齐齐哈尔掀起一阵热带旋风。艳羡、赞美、颂扬,一夜之间,任命书下来了,厂党委副书记的头衔落到了“王白早”头上。
  江青为“王白早”再改名
  1970年8月,在庐山召开的中共九届二中全会上,陈伯达因为支持林彪在政治上被判了死刑,有人就提出了陈伯达为“王白早”改名一事,提议成立专案组,幸而周恩来解了围:“改名是我提议,陈伯达改的。这件事我负责,不能叫工人背包袱。”没想到,江青知道此事后说:“我再给他改一个名,在原基础再加几笔,叫王百得吧。”
  再次改名,王白旦很不情愿,他想:“又改名,上次有总理保护,我和陈伯达没牵联上,下次,谁又能为我说话?”不过,江青毕竟是毛泽东夫人,当时他还是服从了“中央决定”。以后,在党的“十大”上,王百得成为一百名中央候补委员的成员,改成了百得, 没那么鲜亮了, 也不能让人记得清楚了,也就只能当候补委员了。
其实他自己一点错也没有, 靠着古里古怪的名字,历史开了他个玩笑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