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俄国旅游记(1)车马未动人先动

(2005-06-12 14:51:32) 下一个
俄罗斯故事(车马没动人先动) 谐和 曾经跟一位俄国移民来的同事学过两天俄语,其它的都说得不顺溜,尤其是那个弹 舌头的‘儿’音,可是有两个单词却背得很熟,一个是‘日得拉斯五一节!(你好!)’ 一个是‘打死一位大娘!(再见!)’ 走进那个开在城西东欧人聚居区(以前是波兰人和匈牙利人,现在是俄国人)的国 际旅行社,我对坐在接待桌前的俄国小姐道一声‘日得拉斯五一节!’她那好看的 淡色眉毛扬起来,惊异地看看我这个‘老外’,大声对着里间,用俄语说了几句什 么,结果,出来几位办公室大婶大叔,都拿和善好奇的眼光看了我一眼。 俄国小姐叫NALA(和‘日瓦戈医生’的女朋友同名),三十来岁的样子,个子 高高,身材苗条。淡黄色的长发在脑后挽了个大结,脸上不施一抹粉黛,素静淡雅。 我问了她许多关于去圣彼德堡和莫斯科旅游的问题,她都用那好听的俄式英语耐心 地回答我。在俄式英语中,他们喜欢在单词的尾巴上加一个K音。比如 GOOD   MORNING,他们说成 GOOD  MORNING-K!,十分可爱。 谈话中间,有人叫她接电话,她说了声‘ZUORRY!’,去了里间。我一个人 坐在那里,百无聊耐,四周望望,望见对面墙上那幅俄国的大地图。哇,真正是 ‘我们祖国多么辽阔广大,她有无数田野和森林。。。。。。’,其面积之广阔, 之牛气,就连加拿大这样坐火车一个星期从西走不到东的国家,也和她不相上下。 不过,和加拿大一样,靠近北极那一大块地方都是寸草不生的冻土,中部还有许多 沼泽,适合人生存的地方不多,等待人去开发生殖的地方倒很广大。我在想,这样 的地方,谁也别想去征服它,谁进去了谁出不来。拿破伦和希特勒在那里遭到过同 样的命运。成吉思汗的子孙曾经在那里统治过200多年,最长了,后来还是被伊 凡三世赶退,回到乌拉尔山以东去。 因为要去旅行,问了NALA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说到吃饭,我很担心在街上 买不 到午餐和晚餐。她知道我说的是老黄历,笑我‘哎,莫斯科街上餐馆很多了, 好吃的东西到处都是,麦当劳到处都有。’其实,我想说‘麦当劳是我最不喜欢去 的地方。’便问她‘中国餐馆呢?’她马上点头‘有哇,有哇!’还意犹未尽地向 我推荐‘哦,我以前就住在莫斯科,我好怀念莫斯科的菜,那是我最心爱的。。。。。。’ 眯缝着兰眼睛,她吸了吸鼻子,一付陶醉的样子。 饭的问题解决了,我又问钱。她说,如果由旅行社包办住宿和游览,带300到4 00元美金足够了。换钱?现在的比价是一个美元换30个卢布(记得有人说,前 苏联刚解体那会儿只要6-10个卢布就可以换一美元)。我问她,是不是要在加 拿大就换成卢布带去那里,她说‘不用,不用,不要在加拿大换,你就带美元去 (加元在那里不能用),街上到处都是换钱的地方,餐馆也收美元。’看来,是鼓 励游人带硬通货去俄国,增加外汇储备?也不知这美元将来贬了值,储备这么多作 什么用?她见我对换钱之事还有疑问,便说‘不过,你最好去政府的换钱机构,保 险一些。’ 吃的和用的解决了,问了一下旅游的具体节目,说到特列齐雅柯夫画廊和艾尔米塔 什博物馆,她说,每一个地方要走一天也看不完,准备点脚劲吧。呵呵,那正是我 想要的!说到导游,条件很不错,国家旅游局的专业导游,解答你一切问题,聪明 的,好奇的,愚蠢的,全部包办,一个人也接待。有小车和专职司机带你去具体的 景点,还有那四通八达的莫斯科地铁(她给我看那路线,看得我眼花缭乱),包管 你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俄国人现在办事也很通融的了。 好了,就这么定了,五月底,去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事先要办签证,签证申请单上 的问题问得非常简单,一点KGB的味道也没有。 车马未动,导游先行。趁这几天恶补俄国旅游和语言基本知识,先讲点‘俄国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